新京报-国安20年之沈祥福:踹日本球员有快感

【当年战绩】

中超联赛季军足协杯16强

沈祥福曾两度出任北京国安的主教练,第一次是1998赛季和1999赛季,第二次是2005赛季和2006赛季。对于国安俱乐部来说,沈祥福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在他第一次执教时,球队经历了大换血,而他当时提拔起来的徐云龙(微博)、杨璞等人,后来也成为国安的中坚。“二进宫”后,沈祥福曾在2006赛季带领国安拿到联赛第三。该赛季结束后,他便辞去了主教练的职务。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范瑶

“如果是在人际关系复杂的机关单位,沈祥福一定是那个最想左右逢源的小科员,可以为每个人服务,对每个人都笑脸相迎,但最后,在‘组织生活’的评议中,自己却背上了个没有主见的骂名。”这是国奥无缘雅典奥运会之后,某媒体对主教练沈祥福的评价。

父亲给沈祥福留下的精神遗产是:认真负责,以心换心。“好人”沈祥福的举止言行,处处都在诠释这8个字。

红牌

在父亲去世后,沈家陷入窘境,沈祥福想买一双7块5毛钱的球鞋,母亲足足攒了半年,拿到鞋后,母子抱头大哭

沈祥福天生好脾气,踢球十几年在国内赛场从未吃过牌,却在公派旅日期间,因踢了某日本球员一脚而吃到人生的第一张红牌。他说,那张牌很值。因为踢那一脚时,很有快感。

在生于1957年的沈祥福眼里,足球甚至比食物重要。

1964年,白面馒头对老百姓来说绝对是珍稀物品,沈祥福却用它换球踢。“一块儿玩的大孩子不让我上场,我就跑回家,拿几个白面馒头‘贿赂’他们。”于是,他获得了上场机会。

那年沈祥福7岁,父亲是高级技工,每月能挣100多块,这在当时是高收入。11岁那年,父亲猝然去世,沈家陷入窘境,沈祥福曾想去建筑公司当学徒工,但和母亲商量后,他选择坚持踢球。他想买一双7块5毛钱的球鞋,母亲足足攒了半年,拿到球鞋后,母子二人抱头大哭。

沈祥福有耐心,有毅力,在北京八中读书时,拿过1500米冠军。他更喜欢足球场,在北京队和国家队,他是著名的“金左脚”。即便在米卢执教时,身为助教的沈祥福,左脚脚法在队中也数一数二,米卢还开玩笑说,“不如派你上场踢比赛吧”。2005年,执教国安的沈祥福还能像小罗那样打中球门横梁。

沈祥福的球员生涯很成功,但也有缺憾,“没能以球员身份参加世界杯,应该是我最大的遗憾。”

1988年,沈祥福被中国足协派往日本深造,他在富士通俱乐部待了8年,先踢球,后转为教练。沈祥福说:“你信不信,当年我见了生人就脸红,有领导断言我成不了一个教练,最后……我成了。”

回忆东游,沈祥福强调他没给国人丢脸,“作为球员,我两次入选最佳阵容;作为教练,我是惟一的中国人,我感到光荣和自豪。”

1996年,沈祥福回国,他在自传中说,离开日本的一个原因是:不能忍受某些日本队员骨子里的狭隘。

在日乙踢球时,一向老实的沈祥福曾吃一张红牌。那是因为一名日本球员瞧不起中国人,嘴里不干不净,惹恼了祥子。“我觉得血一个劲地往上撞,我放弃了追球,走到那家伙面前,抬脚重重踢在他身上,裁判跑过来向我出示了红牌。”沈祥福回忆说。

此前,沈祥福已踢了十几年球,从没吃过牌,因为打人,他破了戒,“踢了这家伙,打破了我从小没有红黄牌的纪录,可我觉得这第一张红牌很值得,那一脚踢到他时,很有快感。”

挑战

1998年,初掌帅印的沈祥福率领国安以少胜多力克“巨无霸”大连万达,他说那是他执教国安赢得最爽的一场比赛

身为北京人,打小就在北京踢球,两次成为国安教练,担任助理教练两年,担任主教练四年。每次都是临危受命,面对挑战,他交出的答卷相当不错。

1996年,沈祥福担任国安助教,为金志扬打下手。刚拿联赛亚军的国安“暗流涌动”, 高峰、曹限东、高洪波、谢峰(微博)、杨晨(微博)等人先后离开,球队元气大伤。

1998年,沈祥福接过了金志扬手中的枪。用球员徐阳的话说,那是国安最难的一年,“老队员走的走,退的退,到最后联赛报名时仅剩下18个人。”著名的“18棵青松”正来源于此。

形势艰难,沈祥福却成功了。1998年初,沈祥福执教的国安处子战让人大吃一惊,超霸杯以少胜多击败不可一世的大连万达。“这是我执教国安过程中赢得最爽的一场比赛。”回忆往事,沈祥福仍美滋滋的。

整个赛季,沈祥福起用新人获得成效,加上“三杆洋枪”,最终国安赢得1998年甲A联赛季军,沈祥福对此感到满意,“当时形势困难,应该说我尽了最大努力。”

1999年,“三杆洋枪”威力下降,球队成绩下滑,虽然闯进足协杯决赛,但联赛排名第7。“和前一年相比,我们的人员齐整了,但青年化严重,一些孩子都没参加过成年人比赛,直接就来踢甲A,当然不行。”沈祥福解释说。

当年桑特拉奇率山东鲁能(微博)夺得双冠,2000年,多支球队聘请前南教练,国安请来了乔里奇,沈祥福卸任。

但沈祥福的国安缘还没结束,时隔5年,他再次出任国安主帅。当时,国安依然尴尬,中超元年只拿到第7,“罢赛”风波一度使俱乐部想退出,周宁、南方、韩旭(微博)退役,人员配置再次捉襟见肘。

沈祥福改变了国安的打法,扭转了不利的局面。2005年,他带国安取得联赛第6名,2006年获得季军。

2006年末,李章洙来了,沈祥福再次离开国安。沈祥福觉得自己还可以,“我带队取得的成绩,与俱乐部的投入、真实的实力是相匹配的。”

在帅印交接仪式上,沈祥福交给继任者三件宝贝,一是执教期间所用的秒表,二是代表主教练身份的钥匙,三是2006赛季的工作总结。

国奥

沈祥福执掌国青有起有落,但他率队击败韩国队结束恐韩症,战胜阿根廷队赢得“超白金一代”美誉的功绩不可磨灭

沈祥福两度执教国安的间隙为5年,这5年间,他经历了天堂地狱的洗礼。

1999年底,沈祥福执掌国青。他至今仍记得球队第一次集训的情景,“队里发球鞋,很多队员生平第一次穿上正牌阿迪鞋,他们的样子很幸福,高明晚上抱着鞋睡觉,还有队员穿着鞋睡觉,他们好多人失眠了。”

正是这群不更事的少年,让沈祥福声名鹊起。2000年亚青赛,沈家军击败韩国队,结束恐韩症,随后点球大战杀退伊朗,中国国青夺得亚洲季军。2001年,沈家军在香港击败有“白金一代”之称的阿根廷国青队,被国内媒体冠以“超白金一代”。

同年阿根廷世青赛,沈家军更是成为中国足坛罕见的正面教材。在一场中日青年对抗赛取胜后,有球迷给沈祥福大写赞诗:“谁说中国不出帅才?谁说祥子不够气派?”

沈祥福强调,他和这批生于1981年的球员有共同之处,“我们都属鸡,我正好大两轮。我不仅是教练,还兼具父亲、家长、老师三重身份。”

当年的孩子逐渐成了大腕,开豪车,住别墅,接拍广告,抱着阿迪鞋不松手早已成为往事。不过,沈祥福一直避谈“超白金”三个字,但他也承认,这支队伍当时已没有退路。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阎世铎表态说:“国青队要什么给什么,目标就是雅典奥运会。”

即使如日中天,沈祥福也能感觉到与对手的差距。2000年带国青在青岛打日本,根本抢不到球,沈祥福说他“真想钻地缝里去”。正如他所担忧的那样,由国青升格的国奥队,土伦杯折戟小组赛,亚运会不敌日本。2003年,经过昆明红塔基地100多天的空前圈养后,沈家军急剧陨落,最终无缘雅典奥运会。

批评劈头盖脸而来,沈祥福的排兵布阵、魔鬼训练都受到质疑,固执、中庸、守旧、妥协、缺乏变通创新和抗争精神——沈祥福的性格更被认为是导致出局的最大原因。

无缘雅典,沈祥福写了三份总结,一份上交领导,一份给了媒体,第三份是纯技战术分析,留给了自己。他说:“从最终的成绩来看,我确实犯了一些错误。这些责任我不会推卸,有错误就必须主动面对,这样才能提高。当时在国奥队的发展思路上并没有错,但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比如训练、生活的安排等。”

父训

沈祥福思想单纯、生活简朴,执教国安期间,他常骑自行车上下班,让那些开豪车的队员很不好意思

父亲给沈祥福留下的精神遗产是:认真负责,以心换心。这一思想贯穿了沈祥福的球员生涯,也绵延了他全部的执教历程。

沈祥福思想单纯,除足球业务,对社会上发生的事情很少关注。谈到一些社会问题,他常常会感到惊讶,“还有这样的事?”2005年安琦惹出“拉链门”事件,媒体报道铺天盖地,但沈祥福就是不信,“我带过安琦,知道他是什么样的孩子,他不可能干出这种事。”

有球迷给沈祥福写信,称自己父母双亡,生活艰苦,沈祥福当即就寄钱过去。有人提醒他当心受骗,沈祥福反问说:“有谁会拿自己的父母开玩笑?”

1998年,沈祥福出了自传《圆梦·圆情》,主要讲述球员生涯的故事,书中多见励志警句,比如:“能够战胜困难的人是强者,能够战胜敌人的人是英雄,能够战胜自我的人是最令人敬佩的。”后来,他把这本书的3万块钱稿费捐给了希望工程。

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透露,每到交党费时,沈祥福都主动致电相关负责人,“党费我已经准备好了,什么时候给您送过去?”不论国青队、国奥队还是俱乐部队,沈祥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服从组织安排”。

沈祥福说他很了解自己,“我只会做我该做的事。我给米卢当助手时该干什么,在国奥队当主教练时该干什么,回国安当教练时该干什么,我都很清楚。”

执教国安期间,沈祥福常骑自行车上下班,让开着豪车的队员很不好意思。一同共事过的唐鹏举说,沈祥福对足球之外的东西要求很低,“无非是一张床、两套衣服、三顿饭。”

有一次带国安打客场,接待车有块玻璃碎了,怕球员感冒,沈祥福抢着坐吹冷风的位子,结果感冒了。执教广药时,沈祥福怒踢后卫王小诗,引起轩然大波。在呵护队员和严格要求队员方面,沈祥福说两者并不冲突,场上场下两码事。“沈指导在场下非常随和,但在球场上非常严格,绝对一板一眼。”一位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说。

有人说,沈祥福的优点是对工作认真,缺点是对工作太认真。2002年,担任国奥主帅的他拟定了29人集训名单,中国足协却公布了31人,圈内人都知道多出来的那两个人是怎么回事,但沈祥福大为光火,即使有人点拨,他依然不买账,“我决不会让这样的人出场比赛!”

人人都说他是“好人”,沈祥福并不觉得奇怪,“我想这是大家对我为人处世的认可吧。”

■ 球迷说

沈指給我的印象是厚重、工作敬业,带人平和,意志坚定动感情!

——腾讯微博网友@红蓝印迹

好人祥福!希望沈指能重回国安。

——腾讯微博网友@小漠

只知道他曾经是国奥队的教练,而且当时的成绩还不错……

——腾讯微博网友@巧克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