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下课是种成长 做主帅最重要的是公平

高洪波:下课是种成长 做主帅最重要的是公平

高洪波(资料图)

记者赵震报道 外界对于高洪波的辞职用了“突然”两个字来形容,高洪波本人面对辞职的态度却是相反的两个字——“平静”。从周一贵州人和俱乐部发布了高洪波的辞职消息之后,他把手机转到了秘书台,每天只呆在家里,早晚驾车出去接送妻子和孩子,用他的话说:“现在只考虑先当好家里的司机。”面对这几天媒体对他的轰炸,高洪波平静地说:“现在没啥新闻,我这个事在这几天也算是一个轰动性事件了,我都习惯了。”

《足球》:从贵州离开,大家都想知道你最想说的是什么?

高洪波:我最想说的两个字还是“感谢”吧。第一是感谢俱乐部的老板给了我这样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同时在我工作的期间给我搭建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平台。第二是感谢球队的队员们,对我这15个月工作的支持,没有他们的努力我们不太可能取得这个赛季的好成绩。再有要感谢贵州当地的政府,我们球队今年主场迁到贵州之后,当地的政府给了大力的支持,让我感受到了这里的热情。

两年的时间里,连续从国家队和贵州中途结束执教生涯,会对你的信心造成影响吗?

不会有影响的,相反我会从这样的执教经历里收获很多。不同的执教经历,会让我对教练这个工作有着更深刻的认识。而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的工作,每一次结束我觉得都是对我个人的一次成长过程,在离开之后,我会总结思考很多,也更有利于我后面的执教,毕竟在教练行业里,我的年纪还不算大。

2008年在亚泰包括这一次在贵州的执教经历,你会总结出什么样的教训?

这一段时间我也一直在思考在贵州15个月的执教经历,一名教练的执教工作就是一个不断总结提高的过程。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球队的工作安排上要做到一碗水端平,比如说在球队的训练上,不应该给一些老队员照顾。成绩好的时候,你这么做可能没有什么。但当球队的成绩出现了反复时,这样的做法就会引起队里年轻球员的不满。教练组必须保持公平。

从亚泰到国家队再到贵州,这种俱乐部-国家队-俱乐部的角色转换,给你的执教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执教的视野更开阔了。在国家队的时候,我有机会接触到中超所有的俱乐部,也能了解到更多的球员。因为国家队要在全国的范围内选拔人才,我有机会对国内的球员有了更细致的了解。再执教俱乐部时,这就变成了一笔财富,与每一个对手交手之前,我会更了解球队的打法与球队人员的特点,这也算一个优势吧。

在贵州的这一年,你的技战术打法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一度改打高球,这算是你在战术上的一种收获吗?

通过这一年的时间,我也有认识,带俱乐部与带国家队并不一样。国家队需要确立一种战术风格,然后围绕着这种战术风格去磨合,有足够的时间,同时也有足够的人员。比如说有人出现了伤病,你可以征调其他的球员随时替换。但俱乐部就不行了,俱乐部每个赛季的人员是固定的,不可能发生大的变化,一旦主力球员出现严重的伤病,很难有人顶上来。而俱乐部对成绩的要求也更加现实,有时候为了成绩就必须改变打法。今年我们在曲波、于海(微博)先后受伤的时候,原先坚持的地面打法不具备人员上的条件了。当时根据实际的情况,我们教练组让球队改打了“三高”的战术,事实证明收效明显,这也是我在战术的一种收获吧。

如果让你总结在贵州人和的执教成绩,你会给自己一个什么样的评价?

当然是满意了。我记得我去年9月份接手这支球队的时候,很多记者都问过我有什么目标,当时我的回答是希望能用三年的时间把这支球队带到亚冠。没想到仅仅一年的时间,我们就实现了这个目标,足协杯也打进了最后的决赛,提前两年实现了我们的目标,我很满意,所以我说了,要感谢我的队员们和俱乐部的支持。

在你的辞职理由当中,你说了要出国深造,现在有具体的计划了吗?

最近我正在落实出国学习的事情,目标当然还是欧洲的几个国家,计划去两三个国家的联赛考察,还是观看他们俱乐部的训练和比赛,同时与他们的主教练进行一些业务上的沟通。我说过,指望人家老外倾囊相授是不现实的,主要还是以自身感受为主。

与你之前的出国学习相比,这次会有什么侧重点吗?

还是以了解世界足球的发展潮流为主。但我还是那个观点,中国足球不能照搬任何一个国家的足球风格,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们有高度,也有灵活和速度,必须找到一个把这些特点结合在一起的足球风格,没有现成的风格可供我们拿来就用。

说到未来,现在关于你的去向传言很多,包括国奥、东亚……

我首先要声明一点,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会选择休息、学习,现在关于我的去向的说法都是不确实的。同时我们国内教练的生存环境已经很难了,我不会去抢国内同行的位置。将来的就业方向,国字号、俱乐部我都能接受。

如果是俱乐部,你会有什么刻意的要求吗?比如说球队的实力方面。

我带俱乐部也拿过冠军了,也打进过亚冠,也带队拿过中甲的冠军,所以不会对球队的实力有什么刻意的要求。不会说非要带强队或者非得是弱队,我更看重的还是球队的综合因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