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体教结合 促进上海教育体育事业发展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青少年体育宣传采访活动媒体一行来到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上海市徐汇位育体校,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郭蓓、位育体校校长郑昕波等介绍了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开展情况以及位育体校的相关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体育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23号)精神,上海市委、市政府于2012年2月份下发了《关于深化本市体教结合工作的意见》,并组织召开了上海市体教结合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人大副主任钟燕群,副市长沈晓明、赵雯,市政协副主席钱景林等出席会议,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薛明扬分别做了工作报告。上海体育、教育等部门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文件,扎实推进学生健康促进工程,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上海教育和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一、切实提高对体教结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上海的体教结合工作起步比较早,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特色共建”的工作理念得到了普遍的认同。体教结合就是要充分整合、利用和优化体教两家的资源优势,使文化教育、学校体育和业余训练有机结合,就是“让运动员去读书,让读书人去运动”,既促进学校体育发展,又能更好地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实践证明,体教结合体现了在普及基础上提高的思路,符合人才培养的规律,符合竞技体育发展的特点,符合体育和教育事业改革的方向。

深化体教结合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体育方针,实现教育“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的具体体现;是深化教育、体育改革,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增强城市软实力的迫切需要;是积极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和促进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深化体教结合工作不是一般的体育工作或者教育工作中的某项具体工作,而是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素质教育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上海体育事业能不能可持续发展的大事。

二、新时期上海体教结合工作的发展定位

上海体教结合工作将坚持“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特色共建”的指导思想,并在新时期有所创新发展,争取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发挥体育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各自优势,搞好分工合作,探索新的工作方式,采取创新举措。遵循教育、体育发展规律,以学生体质增强、后备人才培养、运动员文化学习、体教结合运行机制及保障措施完善等为主要内容,整合社会资源,建立通畅的运行机制,不断提升体教结合工作水平,把运动队办到学校,让运动员从学校产生,基本实现学生健康体质水平稳步提升、青少年体育阵地不断拓展、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日趋活跃、体育师资素质明显提高、学校课余体育训练网络基本形成、学生运动员文化素质全面提升、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脱颖而出的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