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更衣室!高洪波死穴 若大度些他不会离开

又是更衣室!高洪波死穴 若大度些他不会离开

体坛周报(微博)截屏

特约记者王黔贵阳报道

高洪波和贵州人和,似乎都没有继续牵手对方的欲望,于是,分手也就顺理成章。

12月17日傍晚,贵州人和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我俱乐部主教练高洪波个人希望出国深造,提高执教水平,以期未来更好地为中国足球作出努力及贡献。俱乐部经与高指导充分友好沟通,现同意高指导辞去贵州人和主教练职务,并对高指导为俱乐部工作期间的努力付出及带队佳绩以及对贵州足球的贡献表示真诚感谢。祝高指导未来生活工作愉快顺利。”

“命硬”的高帅主动辞职

据记者了解,这次确实是高洪波主动向贵州人和俱乐部提出辞职。有消息说,此前就有两个位置在等候着高洪波,一个是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一个是上海特莱士队主教练。面对高洪波的辞呈,人和俱乐部也没有做出非常积极的挽留,高洪波在个人性格上的一些特殊之处,让人和俱乐部在挽留高洪波的态度上有畏难情绪。

高洪波带领贵州人和队在2012赛季拿到了联赛第4名,历史性地带队拿到了亚冠比赛的入场券,这一成绩是人和俱乐部成立6年来最好的成绩。但这个赛季,对于高洪波来说,又是一个跌宕起伏的赛季,在高洪波与人和俱乐部的工作合同中,有一条规定非常明确,即球队3连败和5轮不胜,俱乐部有权无条件解除和主教练的工作合同,并不负担任何费用。

拿到了最好成绩,但又在联赛中出现过条款规定的“事故”,因此,高洪波和贵州人和俱乐部在解约谈判中,就有着一定程度的复杂性。不过,在涉及到这些问题时,人和俱乐部的做法一贯比较大气,以前和朱广沪(微博)的解约、和科萨诺维奇的解约,都是如此,因此据记者了解,高洪波也得到了不错的待遇。

从贵州人和队辞职离开,在高洪波的执教生涯中,并不是个别现象。当年带领长春亚泰拿到了球队历史上唯一的联赛冠军奖杯,并获得了最佳教练员称号,但随即他就从长春亚泰队离开,而当时的亚泰队没有做任何挽留姿态,有些人甚至还恶语相向。

就执教能力而言,高洪波无疑是国产教练中的佼佼者,他在这么多年的执教经历中也已经多次证明了这一点。另外,一名成功的教练员,不仅仅要有过硬的执教能力,更需要运气,这一点,高洪波同样不缺。在执教国家队的时候,他就曾经带队打破了中国足球长达数十年的恐韩症,并多次在关键时刻,球队获得了关键性进球。执教贵州人和队,在2012这个赛季,他也多次拥有这样的运气。“我们都想不到,这球怎么就赢了,他命硬,真的命硬。”一位队员在谈到高洪波的时候,用这样的口气说。

“比较威严,控制欲挺强”

不过,高洪波在性格上又有着太鲜明的个人特点,“他平时基本上只和他自己圈子里的人接触,别的人,他笑脸给的都不多。”一位队员说,“他比较威严,控制欲挺强的,因此对队员要求非常严格,不太能包容别人。如果在球队里,你不能成为他的嫡系,那似乎就走到他的对立面去了。”

在贵州人和队内部,曾经流传过这样的故事:那是在2011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打完后,在回酒店的大巴车上,高洪波站起身对全体队员说:“我建议我们为某某队员鼓掌,感谢他一年来对球队做出的巨大贡献。”按照常理,这样的话,只会对一个即将转会离开球队的队员说,但队员们都知道,这名队员和俱乐部还有两年的工作合同,而他本人并没有离开球队的打算,俱乐部也曾经明确表示必须留下此人。

一名曾经在科萨时期是铁打的主力,并成为中国国奥队铁打主力的队员,在高洪波来到之后,渐渐沦为替补,后来连18人名单都进不去,他有些郁闷,想找高洪波聊聊,是否自己做错了什么,或者教练希望他在哪些方面做些改进。在见到高洪波后,高洪波的脸上没有一丝表情。他说:“你不是我计划之中的队员,不用说什么了。”

还有一个队员,据说和高洪波的关系不太融洽。在本赛季中段过后,高洪波找到他,对他说已经和俱乐部商量好了,考虑到他的家庭需要照顾,所以他可以离队,回家待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工资和奖金照发。这名队员信以为真,但觉得俱乐部付给自己工资和奖金,而自己又没有什么回报,有些不太好意思,因此他直接给俱乐部老板打去了电话,在电话那头,老板诧异起来,因为老板从来没有听过这件事。据说这次事件,让俱乐部高层对高洪波很有意见。

高洪波阵营在队中是少数派

高洪波的孤傲,也给一些队员造成了伤害。一名队员告诉记者,有一场比赛的上半场,他出现了一次低级失误,在中场休息时,他快步走向高洪波,想向高洪波道歉,但高洪波“脸拉得老长,理都没理我,我当时伤心极了。”

贵州人和队在球员内部分成了两个阵营,划分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你是否是高指导的人。最终这两个阵营的人,基本上都不怎么往来,连在餐厅吃饭,都泾渭分明。但高洪波是一个很挑剔的人,他阵营里的人数量太少,在球队中是少数派。实际上,这并不是高洪波想看到的局面,但孤傲的性格,让球队的这种倾向不可避免地越滑越远。

球队内部出现的问题,人和俱乐部早已看到,他们也曾经试图调解,但高洪波是一个很倔强的人,“如果他不这么倔,事情可能会很好解决。但人的性格确实很难改,他在长春就是这样。”一位熟悉他的队员说。

虽然矛盾不可调和,但贵州人和队在赛季结束后,并没有打算更换主教练。在球队打完最后一场联赛、拿到亚冠入场券的那天晚上,球队两位老板戴秀丽和戴永革在大连凯宾斯基酒店宴请全队,高洪波竟然没有参加宴会,但戴永革依然号召全队为高指导干一杯,他说:“今年第一个该感谢的人,就是高洪波。”

正因为没有考虑换帅,因此,前几个月一直都在欧洲的戴秀丽只是在给球队找外援,而没有寻觅外教。在现在这个时间段,必须更换主教练,确实给俱乐部造成了一定的麻烦,因为此前的冬训计划,包括应对亚冠的一些计划等等,都会发生改变。

“其实高指导人还可以,就是在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方法上,有些欠考虑。如果他能在对待队员方面再大度一些,多微笑一下,可能球队会很融洽,他也肯定不会走了。”一位队员惋惜地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