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回国不丢脸 NBA的遗憾是CBA打球动力

早报记者 张婧 发自东莞

因为脚踝受伤缺阵的易建联,选择在和上海男篮(微博)的比赛中复出,和易建联同时复出的还有他曾经的奇才队友阿里纳斯。易建联说,这是一场普通的联赛,更是值得纪念的比赛。毕竟他们第一次有机会在CBA打比赛,在NBA(微博)以外的赛场碰面。

事实上,对易建联来说,这个CBA赛季也将是值得纪念的赛季。在NBA五个赛季的打拼后,他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地方,重新出发。他说,在美国这些年,看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到了很多不同的地方,自己学到了很多,心态也不那么容易起伏,更成熟了。

别人看法不影响决定

东方早报:新赛季过去了四分之一,现在想想,在等待新赛季的时候,你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易建联:那个时候,我们已经为新赛季积极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封闭训练,还有热身赛、季前赛的比赛,我觉得我们的状态很好。我自己也非常期待新赛季,甚至有一些迫不及待。虽然我知道,这其中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和困难,但我会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迎接每一个挑战。

东方早报:过去几年,每个新赛季你都是在为NBA准备,这次是为CBA,感觉会有所不同吗?

易建联:会有一些不同吧。NBA赛季的准备球队相对比较分散,球队里的队员也会很多,季前赛的比赛也多。回到宏远,感觉更亲切、更熟悉,球队准备也相对比较集中。作为球员,从心态无论是要面对哪个联赛,都会认真地去对待,希望能帮球队取得好的成绩。

东方早报:记得刘宏疆(微博)(广东宏远总经理)说过,在问你要不要回CBA的时候,他还是很担心,怕你觉得回CBA丢脸,没想到你说自己已经看得很淡,真的没有担心,不怕别人的讨论吗?

易建联:我不想因为别人的看法而影响我的判断和决定,这是我自己的道路。我说过,篮球是我的梦想,而我现在需要更多的上场时间来保持状态、提升自己。不论是在哪个舞台上,我都会尽自己的全力去实现这个梦想。我是宏远培养出来的,我们有着非常强的实力,能再次回来打球,我很开心。

东方早报:从你决定回来开始,外界有一种声音,认为你不选择实力水平更高的欧洲联赛,不是出于篮球本身,而是出于商业价值上的考虑,到底是什么原因?

易建联:CBA现在有了很大的变化,和以前有很多的不一样,加入了很多强劲的NBA全明星级的外援,整体对抗强了很多,很多球队的节奏和强度也都提高得很快。因此,我不认为CBA的水平不高。而宏远是我的母队,球队一直支持着我,我觉得回到宏远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要夺回我们去年丢掉的总冠军。

不会被更重的责任压倒

东方早报:对你来说,重新回到CBA打球,这个赛季也是个新的开始,你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易建联:正如我刚才说的,这个赛季的CBA加入了许多NBA全明星级别的外援,也就意味着我们将面对更强的挑战。但我觉得这更能激发我们的斗志,我希望在这个赛季我能和球队一起,战胜这些挑战,重新夺回总冠军。

东方早报:众所周知,广东想要重新拿回失去的CBA总冠军,而你现在回来了,外界的期待就更高了,这对你是不是一种压力,感觉责任重大?

易建联:压力是肯定会有的,回到CBA,大家对我的期待会更高,也都会期待我能带领球队夺得好成绩,身上的责任也感觉更重。但这并不意味着压力就会把人压倒,反而会更让人有动力去实现这些目标。这个赛季,我希望能和球队一起拼搏,取得更好的成绩。

东方早报:麦迪、阿里纳斯、马布里(微博),新赛季的CBA外援水平比以前更高,这意味着竞争更激烈,谁想拿总冠军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易建联:没错,这个赛季CBA确实加入了很多实力很强的外援,这一下提升了CBA的竞争力和比赛强度。不可否认,他们的加入对于每一个球队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但我对宏远有信心,我们有着非常好的团队意识,有着长期配合的默契,也有着非常出色的个人能力,我们会战胜一切挑战的。

客观看待对我的批评

东方早报: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广东队,你都是球队的领袖,是不是已经适应了这种角色?

易建联:这不是适应不适应的问题,而是该承担自己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能否取得胜利需要球队一同努力。而我要做的,就是尽我自己最大的力量,和球队一起拼搏、战斗。

东方早报:有人说,易建联的性格内向、腼腆,并不适合成一支球队的领袖,你怎么看?

易建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也都有自己处理问题和事情的方式方法。我不会因为别人说我不行,就认定自己不行。我相信我的努力和我对篮球的执着可以带动周围的人,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很好。

东方早报: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总是会有批评的声音,怎么对待这些批评?

易建联:我会客观地看待这些批评。没有人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而其中一些客观的批评,能让我更好地认识自己的问题,改进自己。

5年NBA让我成熟

东方早报:这些年的NBA生涯,除了那些球场上的提高之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易建联:最大的收获我觉得是经验的积累和心态的成熟。一方面,NBA的比赛强度很大,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对手,在那里的几年,也积累了很多比赛的经验和经历。另一方面,在美国这么多年,看到了很多人,很多事,到了很多不同的地方,也去了不同的球队,这些都让我学到了很多,让我能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问题,心态也变得不那么容易起伏,更成熟了。

东方早报:你曾说过,林书豪(微博)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而你的却没有,会觉得不公平吗?

易建联:我觉得这不是公平的问题,而是机遇的问题。心理肯定会或多或少的有一些不平衡,但我不会就此放弃。机遇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提供的,因此,只有更多的努力和付出,才能更好地抓住机会。

东方早报:这次回归究竟是立足CBA的长久计划,还是未来还要重回NBA?

易建联:NBA是每个篮球运动员的梦想,我现在还不想放弃自己的这个梦想,如果之后有好的机会,我希望有机会再去NBA为梦想而拼搏。

东方早报:总结一下过去的五个NBA赛季,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易建联:肯定多少会有一些遗憾,比如一些关键比赛、机会并没有完全把握住。但遗憾一定程度上也是另一种动力,因为你想弥补这些遗憾,就会更加努力和坚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