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永争第一精神激励生活 新赛季国安仍前3

徐阳:永争第一精神激励生活 新赛季国安仍前3

徐阳做客腾讯

腾讯体育讯 从1992到2012,北京国安走过风雨20载。腾讯体育与新京报联手推出“国安20年”系列报道——今日下午15点20分,前国安名将徐阳将做客腾讯访谈,与大家一起分享当年的国安岁月。

主持人张成: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这一期国安20周年访谈,今天来到演播室的又一名昔日国安名将让我们掌声欢迎徐阳。

徐阳:我先自己鼓一下掌。

主持人张成:徐指导是专业的电视评论员。

徐阳:也不是专业的,还是一个解说嘉宾。

主持人张成:的确现在非常好,大家对你很认可。

徐阳:做一行爱一行。

主持人张成:好在节目一开始就照旧,五个问答环节。有几个球员代表国安队获得过联赛最佳射手?

徐阳:耶里奇。

主持人张成:国安队哪名球员球员曾经获得足球先生?

徐阳:冈波斯、耶里奇。

主持人张成:球队历史最佳射手是谁?

徐阳:耶里奇。

主持人张成:9:1赢申花的比赛哪一天?

徐阳:97年7月20日。

主持人张成:95年国安队挑战宏远,被罚下两人,当时主裁判是谁?

徐阳:魏吉鸿。

主持人张成:第四道题有一些小出入,一会儿节目之后再看具体的。

徐阳:不对,我都答对了,为什么不给我抽奖。

主持人张成:还有机会。刚才结束的老甲A,这次大家又聚在一起,是不是有一些曾经的岁月?

徐阳:确实是这样,感觉又回到了当年的热血少年或者是青春岁月,感觉大家重新在一起,又在一起吃饭,又在一起训练,又在一起比赛,退役这么多年以后,各过各的生活,很少聚在一起,这个机会非常难得,这个星期大家都有很多各自的事情,都推掉了,全部都在广州重温当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可能就是大家还是对以往这段经历或者这段时间有很多的留恋。

主持人张成:都是很刻骨铭心的。

徐阳:大家很珍惜这个机会,我们球队也决定会保留下来,而且在今年比赛,或者在今年的2013年可能还会通过在一起的,来到校园,或者去到贫困山区,让更多孩子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当中,让更多孩子喜欢足球,中国足球,踢球的孩子太少了,通过我们的力量,这种努力,能够为中国足球继续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张成:其实您不是最开始就在国安队,从81队转过来的,我看新京报报道上,有一段非常有意思,在海埂集训的时候,看到国安队的领队走过来,就哼国安队的对歌,吸引注意力。

徐阳:当时也跟北京国安交锋,每当准备活动球场都放国安对歌,国安是第一支有队歌的俱乐部,听到这个队歌在场上非常兴奋,热血沸腾的感觉,感觉非常好,当时虽然我们是对手,虽然在一个城市,但是是对手,感觉这支球队,也看到过国安队的比赛,同阿森纳(微博 数据)博卡这样的比赛,当时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加盟这个球队,真的对我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事情,无论是这个球队的球迷,各个方面的硬件或者是软件,我觉得这个球队打法风格,非常适合我这样类型的球员。当时也是开一个玩笑,在海埂见到杨领队的时候,也是在哼哼这个对歌,杨领队也没有理我,后来我来到国安也是杨领队起到很大作用。

主持人张成:转会有一点一波三折。

徐阳:确实是这样,转会的时候有几种选择,一方面是加盟大连队,大连万达,回到辽宁队,当时准备要我了,北京也属于我非常渴望的球队,当时也通过其它一些渠道,包括李雷雷加盟北京国安,是守门员教练,接过父亲手中枪,为国安培养年轻猛将,雷雷我是看着他长大的,关系很好,通过李指导找到金指导,我在96年同国安队两场比赛,给金指导留下很深印象,金指导对我表示比较欢迎,因为当时很年轻,才22岁。但是后来因为当时转会是自由转会,不像摘牌,两相情愿,我愿意来。当时我在国安队选择当中,应该是在5个人的边缘,可能还有其它球员也想来到国安,所以我是一个属于比较边缘的选择。

有一天我找到金指导,他说打电话,金指导说你可以去其它球队。

主持人张成:当时心拔凉拔凉的。

徐阳:当时什么情况都考虑到,我现在也记得跟金指说一句话,我说有缘我们就在一起共事,没有缘,还是感谢你对我的器重,后来我联系其它球队,最后在周末的时间,下周一,杨领队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我们现在出访,你过来找张指导谈你的转会,我当时说,金指已经让我联系,我们俱乐部重新开会,我现在为止我是非常感谢国安俱乐部对我的器重,无论金指导还是杨领队,还是李指导,我觉得确实是非常的,从我内心的感激,因为当时我转会费是50万,对于年轻球员来说,在96、97年这笔钱是不小的数字,我觉得国安队当时把我引进到球队,给我花这么大的价钱给我买过来,还是从心里面非常感激国安队。我当时也是想过,希望有一天真正为国安贡献我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持人张成:也想自己在国安当中踢出一些名堂来。

徐阳:我觉得国安这个平台,这个土壤也是非常适合球员。因为是一个,真的像北京精神里面的一点,就是包容,不像其它一些球队有这些地域,但是北京这座城市,这支球队带给我的更多是包容、宽容、理解,而且当你踢好每一场比赛,每一脚球会有更多球迷给你掌声,给你鼓励,这是我终生难忘的,我职业生涯当中终生难忘的。我一直归纳我的足球生涯,从小来到八一队,到22岁,23岁,可能我吃八一队的饭把我养大,包括父母一样,养育成人,国安队是成就了我,确实我在国安这个平台上,我不能否认没有国安也不会有我徐阳的今天,国安给我这样一个平台,也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所以是国安成就了我,在足球生涯当中总顶风的阶段。后来转会鲁能,我看到很多球迷在登完文章之后有一些留言,就是说我当时是这样那样,或者有一些其它的想法,觉得自己翅膀硬了,其实这里面很多原因,我觉得现在过去了也没有必要再去提当年的事情,我在鲁能可能这几年过得并不是十分的容易,那么在人生当中鲁能也是占了很大的一个篇幅,我觉得在鲁能可能没有踢上比赛,但是在鲁能我学到了更多就是在你困境或者在你逆境的时候如何面对你的人生,如何面对你的生活,这一点上在鲁能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

这三段职业生涯经历,可以说对我的人生也是一个,今后生活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一种财富,包括在国安队,入选国家队,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一个顶峰,在这里我感谢米卢,确实是我的恩师,包括他每次回国我都一直有联系,我也是经常请他吃一个饭,大家一起聊天,包括杨璞,我们都在一起。米卢确实像报纸上说的一样,换了100个中国教练,不会让我选择入选国家队,在这儿我只能说非常感谢米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