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改烹京帮菜:人才匮乏无奈 运营理念进步

蓝色战袍,蓝色围巾——上海申花俱乐部昨天在康桥基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沈祥福、徐亮和李建滨(微博)三名新人闪亮“登场”。继去年从北京国安引进澳大利亚外援乔尔·格里菲斯之后,申花今年继续引入带有国安色彩的教练沈祥福和队员徐亮。不少沪上球迷会问:原本走“本帮菜”路线的申花,莫非要在新赛季烹一桌“京帮菜”?

首先,申花签约沈祥福和徐亮,肯定想取其进攻所长。申花主教练巴蒂斯塔是后腰出身,他带来的两名助教一人是体能教练,另一人也侧重防守,原来的中方教练毛毅军也是后卫出身,教练组缺乏善于调教进攻的能力。沈祥福是一名兢兢业业的教练,球员时代就是一名出色的左边锋,他的快速沉底传中至今仍被老球迷津津乐道。执教后沈祥福很重视边路传中的战术,这也符合申花当前的战术打法。

今年申花引进超级中锋德罗巴(微博),由此留给很多人第一印象:前面能进球,后方守不住。防守确实是软肋,但在进攻端,申花同样存在缺陷。最大的问题是,除了阿内尔卡等极少数球员外,几乎没人能给德罗巴传出舒服的球。如今申花引进的徐亮,是一名有创造力的球员,今年他的数据是7个进球、5个助攻,这甚至超过了阿内尔卡的成绩单。

其次,沈祥福和徐亮最终牵手申花,还是看重上海这座城市的足球底蕴。沈祥福和徐亮,分别是国内足坛在京、沪、广三大俱乐部执教或踢球的第一人。上海推崇海纳百川的足球文化,只要有实力、有特点,就可以拿来为我所用。不管是之前的曲圣卿、张玉宁,还是如今的沈祥福和徐亮,都是如此。沈祥福昨天开门见山:“上海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有相当广泛的影响力。申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无论教练还是球员,都会得到施展身手的舞台。上海的球迷很出名,过去每年来到虹口,都会看到蓝魔球迷对球队不离不弃的支持。”

看中徐亮的俱乐部并非只有申花一家,他选择来到上海,还是出于一种感觉:“来到申花,就是出于投资人朱骏(微博)给我的信任,信任就是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申花是有底蕴的球队,这会让我感觉很踏实。”徐亮认为自己踢好球是对球迷最大的迎合:“踢好球比啥都强,场上如果一文不值,就没人喜欢你。”

当然,申花能引进沈祥福和徐亮,更见证了职业足球的市场属性,这是中国足球的一种进步。甲A时代,俱乐部难以摆脱专业队的行政色彩,各省市之间的球员缺乏交流,摘牌制更严重束缚了球员流动的积极性。随着中超转会制度和国际接轨,足球市场化的一面被激活,人往高处走引发了球员市场的频繁流动。在过去,北京球员压根不会想自己会去上海踢球,上海球员也不愿意离开家乡出去闯荡,如今俱乐部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合适的球员,不再过多看重队员们的籍贯。申花改烹“京帮菜”,固然有人才匮乏的无奈,却也是运营理念的一种进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