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叹高洪波命运 纵使白发丛生难抵天下薄情

本报记者李志刚

12月17日,贵州人和俱乐部宣布,高洪波辞职了。这足以让人感到惊诧——就在几天前,高洪波在接受采访时还信誓旦旦地声称“争取率领贵州人和在2013亚冠联赛中小组出线”,但转眼之间他已经不再是贵州人和的主教练了。

作为国内教练中的佼佼者,高洪波率领贵州人和夺取2012中超联赛第四名,并获得足协杯亚军,是他让这支球队历史性地获得了进军亚冠的资格。但正如同一年多之前,在国足主帅位置上突然被卡马乔顶替一样,高洪波这次离开也是如此突兀,不少球迷指责贵州人和俱乐部“过河拆桥”、“卸磨杀驴”。

官方声明滴水不漏

12月17日傍晚,贵州人和俱乐部在其官方微博中宣布“同意高洪波辞职”,随后任命原球队领队宫磊(微博)担任队伍执行主教练。

人和俱乐部副董事长杨笑瑜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这(辞职)是高指导的个人决定。”该俱乐部的官方声明可以说“滴水不漏”,“我俱乐部主教练高洪波个人希望出国深造,提高执教水平,以期未来更好地为中国足球作出努力及贡献,俱乐部经与高指导充分友好沟通,现同意高指导辞去贵州人和主教练职务,并对高指导为俱乐部工作期间的努力付出及带队佳绩以及对贵州足球的贡献表示真诚感谢,祝高指导未来生活工作愉快顺利。”

从成绩上看,高洪波在贵州人和的执教经历算得上成功。他率队首次打入亚冠联赛,并获得了足协杯亚军。算上足协杯,高洪波率领人和一共打了43场比赛,成绩为16胜14平13负,胜率为37%。而在执掌国足教鞭时,高洪波的胜率达到五成,但这样的成绩,同样没能让他获得应有的支持,被卡马乔所顶替。

分手端倪早已暴露

在这条消息爆出之后,很多贵州人和的球员都纷纷表示惊讶。孙继海得知这个消息后说:“真的假的?刚刚有个电话打进来说这事情,这也太突然了,太突然了……”而回到上海家里休假的于海(微博),在第一时间得知这个消息后也很惊讶。当听说是俱乐部官方已经确认此事后,于海说:“变化太大了,太突然了,之前我们一点点消息都不知道。”

在部分贵州媒体、贵州球迷看来,高洪波的此次下课不能算是太突然,他们认为高洪波与人和分手的端倪早已暴露。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率领贵州人和客场挑战广州恒大(微博)的高洪波罕见地在天河体育场大动肝火,其实裁判当时的判罚并不算过分,比赛结束之后,人和屈居亚军,高洪波甚至没有出现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高洪波当时为什么那么生气?主要就是人和的一些大牌球员在场上不听他的指挥。”一名当时在现场的记者如此分析。据了解,高洪波与贵州人和俱乐部的关系也并不是特别融洽,高本人对俱乐部没有树立自己的绝对权威很有意见,人和俱乐部对于高洪波“个性太强,不知变通”也颇有看法。

人和可能聘请名帅

也有人判断,人和“拿下”高洪波是为下一步聘请世界级名帅做准备。从西安将球队带至贵阳之后,人和俱乐部如鱼得水,得到了贵州上下的大力支持,目前“宾主双方正处于蜜月阶段”;而从目前来看,中国足球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被广泛看好,各家俱乐部均想加大投入,以达到各自的目的;广州恒大2012亚冠进军八强赢得各方“怜爱”,贵州人和也想在2013亚冠联赛中一鸣惊人……早就有信息显示,贵州人和现在摩拳擦掌,正想大干一番,此前传出的“人和接触兰帕德”绝对不是虚言。而如果请来兰帕德,自然要请一位能配得上、镇得住兰帕德的主帅,至少也得接近恒大主帅里皮那个级别的,高洪波当然只能退位让贤了。

接替高洪波帅位的新任主教练会是谁呢?人和俱乐部副董事长杨笑瑜明确表示,现在确实没有其他想法,也没有和其他任何教练接触,人和相信宫磊指导的能力,新赛季的备战工作完全由宫指导负责,宫指导也将带队指挥下赛季亚冠与中超的比赛。当然,杨笑瑜这番话的可信度值得怀疑。

贵州人和要请名帅,善于配合、个性变通的宫磊得以留任,性格耿直的高洪波则要重新找个东家了,如今江湖上都在风传高洪波极有可能接受昔日恩师徐根宝的邀请,担任中超新军上海东亚的主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