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针见血5球探 里皮专家团:无梅西或有加图索

意针见血5球探 里皮专家团:无梅西或有加图索

意针见血5之球探

本期“意”针见血,依然围绕“侦察”。不同的是,上期我们采访的佩佐蒂是侦察对手情报;而切拉沃洛,是地道的职业球探。对于中国足球,切拉沃洛是划时代的,是第一个真正意义的职业球探。对于恒大,他的到来意味着里皮改变了“因材施教”的思路,决定亲自动手打造一支符合现代足球要求的军团!

切拉沃洛

恒大首席球探,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球探,是上赛季最后一个被里皮介绍到广州的专业人士。他善于发现青年才俊,曾为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工作13年,担任球探并执掌斑马青训营。加图索马尔基西奥都是他的代表作品,而亨利特雷泽盖等,都经历过他的考察。

王勤伯:球探是职业化标志 再证中超伪职业化

■ 特约《米兰体育报》记者利卡里报道 专题策划王王勤伯(微博)

里皮执教恒大之前,在先遣助手佩佐蒂的帮助下对恒大本队球员已有所了解。不过,接下来的国内引援问题上,里皮却遭遇困难。他想要中国的加图索、马尔基西奥和诺切里诺,俱乐部提供不了,因为各个位置最优秀的球员基本已被恒大签下——秦升(微博)和赵旭日不是加图索和马尔基西奥,但中国国内也暂时找不出肯定比他们更好的中场。

通过切身接触,里皮也意识到了中国现有球员在职业培训上的缺失,还不如把希望放在更年轻的球员身上,由他亲手培养成中国的加图索和马尔基西奥。但谁能挖掘出有培养价值的年轻人?里皮想到了切拉沃洛,这位为尤文图斯等豪门俱乐部工作多年的球探。切拉沃洛就此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史上第一个专职球探。

中国缺乏梯队联赛

体坛:您是如何来恒大的?

切拉沃洛:完全是里皮的功劳。我们在一起共事多年,他在需要帮助的时刻记起了我,我也对这份邀请感到自豪。但从事这份职业,我非常清楚:我唯一能够回报他的方式,就是为恒大发掘出货真价实的天才球员。

体坛:怎么发掘?

切拉沃洛:经验当然很重要。我曾为里皮、卡佩罗、安切洛蒂、加斯佩里尼等名帅工作过,为他们都提供过一定的帮助。但要把在意大利的经验搬到中国来,并不容易……

体坛:为什么?

切拉沃洛:我来之前就不停地问:为什么中国在很多体育项目都很强大,足球却不行?中国足球还需要成长。但到了这里我发现,由于上学对于中国人是头等大事,中国的小孩在13到18岁之间无法参加有规律的足球赛事,也就是我们意大利的梯队联赛系统。如果在这个年龄段没有接受正规训练,不参加正式比赛,踢球的本事自然就会被耽误掉。但考虑到中国有十多亿人口,我认为迟早会有发展,这方面,心态和意识最重要。里皮的作用是很积极的,他既有号召力也很实干,一来就赢得了双冠,更带来各种理念和经验。

圈定十名青年才俊

体坛:您在中国的工作如何安排?

切拉沃洛:在广州,我和球队住一起,教练组都住在恒大的酒店里。球队很不错,和大家在一起关系融洽。但我更多时间是在旅行,中国简直就是一个大洲,从广州去一个别的城市,就像罗马去迪拜一样遥远。短短两三个月,我已经记不清经历了多少个小时的飞行,多少个旅馆和多少场比赛。但这就是球探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发掘出天才。

体坛:过去您在意大利俱乐部是担任总球探,手下有一帮遍布各地的球探,现在您是首席球探,却也是末席球探。

切拉沃洛:是的,我并不像在意大利一样担任一个球探团队的总协调人,所以所有事情都必须要亲历亲为。我和翻译一起拟定日程表,确定需要去观看的比赛。和职业联赛不同,去青少年比赛场地,很多时候都不是特大城市,在很多目的地,人们不会外语,说英语的人也很少,我的身边必须跟着翻译。

体坛:您看些什么比赛?

切拉沃洛:什么比赛都看,但集中看的是中甲和中乙,那里有对我最为有用的资源。我瞄准的是十七八岁的球员,在中国的俱乐部里,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青年队,只有预备队。

体坛:如何确定一名球员的潜力?

切拉沃洛:这是球探的工作中最难的地方,因为每一名球员的水平都处于不断变化中,可以变得更好,也可以变得更差。对于一名球员潜力和职业前景的考量是球探工作的核心。我只能说在自己这份职业上算是幸运儿,我能在一定程度上看出一名球员的潜力和前景。这确实不容易,因为马拉多纳的潜力很容易看出来,但其他很多球员,在未成为职业球员之前的阶段可能看上去和其他人差异并不大。

体坛:您在中国已经考察过多少球员?

切拉沃洛:大约千把个,年龄在15到23岁之间。里面确实有不错的,这一点我可以肯定。但我的态度也很现实,要知道不仅是在中国,就算全世界范围里,绝世天才也总是罕见的。我已经圈出一个10人上下的潜力不错的年轻人名单。要想在这里找到新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是不可能的,但若是能找到个把类似加图索、马尔基西奥这样的球员,我也很满足了,我拿他们两人来打比方,因为他们都是我发掘出来的。

恒大花钱很有智慧

体坛:在中国足球界,真正从事您这个职业的就您一个人,这感觉……

切拉沃洛:在中国,不仅是球探,体育经理这种足球文化现象也尚未出现。俱乐部有自己的管理者和专业人士,而且水平也不差,但他们尚未意识到职业足球界里某一些关键角色的必要性。恒大在设立球探位置之前,也进行了挑选衡量,最后感谢里皮,我被选中。

体坛:愿意掏钱聘请像您、卡斯特拉齐医生等专家,说明恒大的野心?

切拉沃洛:是的。恒大的实力在中国范围内确实无人匹敌,而且俱乐部富有面向世界的野心。恒大绝对不是钱多人傻,他们的投入是很有方向性和智慧的。刘永灼董事长很年轻,但对足球世界已经很有把握,他为恒大制定了成为世界豪门的发展计划。里皮对这样的计划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有他在,无论是比赛成绩还是俱乐部的世界影响力都是有保证的,球员们现在也明白了这一点。

体坛:在中国要去那么多地方,您对当地生活环境的印象是?

切拉沃洛:很棒。环境舒适,吃得也不错,而且不仅有中餐,要找到西餐也不难。这里的发展令人惊叹,到处是摩天大楼,飞机在天上飞过都像要撞上楼顶。当然,我总是在旅途和比赛场边度过多数时间,根本没有办法去游玩那么多地方,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到处都是美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