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赵芸蕾错失纪录难掩成功 情侣档载入史册

腾讯体育讯 2012年世界羽联(微博)总决赛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张楠(微博)/赵芸蕾(微博)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丹麦组合尼尔森/彼德森连扳两局逆转,遗憾错失三连冠纪录,尽管如此,两冠一亚的成绩依然是混双组合中最为出色的一对,本赛季两人还加冕了奥运冠军,即使面临拆对的可能,在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取得的成绩,已经让这对情侣组合成为国羽混双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对组合之一。

22岁羽毛球选手张楠与拍档26岁的赵芸蕾有“羽坛神雕侠侣”称号,他们是从2010年开始配对的,在2010年中,张楠/赵芸蕾就已经显露出冠军潜质,他们一路从资格赛打入决赛斩获当年的全英公开赛冠军,此后又夺得日本公开赛冠军,虽然在2010年底广州亚运会决赛中以0比2负于韩国组合申白喆/李孝贞,但他们并没受影响,反而愈挫愈勇。

2011赛季,配合趋于默契的张楠/赵芸蕾战绩更为稳定,先后夺得韩国超级赛、印尼超级赛、香港超级赛和中国超级赛冠军等八项冠军,正式跻身世界一流组合行列之中,其中,张楠/赵芸蕾还斩获了世锦赛冠军,也帮助中国队在时隔12年后再次获得世锦赛混双冠军,这一冠为他们增强了自信,在短短一年,两人便登上混双世界第一的宝座,并在今年顺利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8月份伦敦奥运会中,张楠/赵芸蕾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与队友徐晨(微博)/马晋(微博)会师决赛。此前,张楠/赵芸蕾与徐晨/马晋在国际比赛中先后有过10次交手纪录,张楠/赵芸蕾取得了8胜2负的战绩。伦敦奥运,张楠/赵芸蕾再度笑到了最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随着获得了伦敦奥运会混双冠军,张楠/赵芸蕾也迎来了双喜临门中的另一个喜讯,他们也就此实现了混双“大满贯”的成就。从配对到完成了混双大满贯壮举,张楠/赵芸蕾只用了两年的时间。

2010年两人在日本超级赛混双决赛夺冠后,张楠拥抱赵芸蕾并深情亲吻她额头的照片在网上传开,两人的姐弟恋也逐渐公开。冠军如云的中国羽坛,从来不缺少冠军情侣,但张楠、赵芸蕾肯定是最具意义的一对——此前中国体育界还没有一对情侣选手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均联袂夺金。张楠和赵芸蕾创造这一奇迹。

在奥运会之后,张楠/赵芸蕾仍旧没放松要求,在上个月的香港超级赛登顶后,获得参加总决赛的参赛资格,而之前;两人就获得2010年总决赛和2011年总决赛冠军。本届比赛,小组赛就遇到挑战,首轮就输给了丹麦组合尼尔森/彼德森,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半决赛2比1击败队友徐晨/马晋,决赛再遇老冤家尼尔森/彼德森,张楠/赵芸蕾1比2遭逆转落败,遗憾无缘创造三连冠伟业,和尼尔森/彼德森一样是两届总决赛冠军得主。

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混双张楠/赵芸蕾与徐晨/马晋两对组合很好地完成了伦敦奥运会的任务,获得了冠亚军,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从新的奥运周期的开始,考虑到长远的计划、梯队的建设,赵芸蕾和张楠的混双配对不会是固定的。

可能未来的比赛中,张楠和赵芸蕾会分别和不同的搭档参加比赛,甚至里约奥运会可能不会携手参赛。不过在两人搭档三年时间里的荣誉簿上,多项超级赛冠军,在全英赛、亚锦赛、世锦赛和奥运会中相继加冕,这对情侣组合已然是羽毛球混上史上最成功的一对组合,当然也不排除会继续搭档的可能,那样两人就可以继续创造更多的历史。(whitney)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