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勇士,敢于重塑自我

真的勇士,敢于重塑自我

2012年11月10日,勇士双加时输给掘金后,3胜4负,不算意外。然后,勇士开始了一波灿烂的航程:一个月内,12胜3负。到12月12日绝杀热拿到客场五连胜时,勇士的战绩是15胜7负。

上一次勇士有如此美丽的开局,得追溯到尼尔森时代——不,不是老尼尔森的黑八时代,而是90年代初,那时节,老尼尔森还不算很老,他手下还握着米奇·里奇蒙、克里斯·穆林、蒂姆·哈达维这三个天神。那时候,斯蒂芬·库里刚会说话。

如果你粗看一眼夏季引援,能够很利落的猜出原因:

嗯,本季的勇士多了卡尔·兰德里。自从离开国王那个让他打小前锋的环境后,兰德里像野蛮人逃离了餐巾和熟食的环境,重新开始茹毛饮血。本季,他又展现了我们熟悉的模样:每场26分钟里抓3个前场篮板;命中率55%;而且像块带血丝的牛肉一样,补得勇士血气旺盛。

嗯,本季的勇士多了贾雷特·杰克。我们知道,这厮从来不是天才,但他实用、凶猛、勤苦,总是让教练们觉得“要啥自行车啊,这种大肉包子特别顶饱!”——简单历数下他的业绩:

2005-06季,杰克开拓者布雷克/特尔费尔/迪克森打替补。2006-07季,篡权夺位,当上开拓者首发控卫。

2008-09季,杰克在开拓者给TJ福特打替补,半季之后,篡权夺位,当上步行者首发控卫。

2009-10季,杰克在猛龙卡尔德隆打替补,不久再次上位。

2010-11季,杰克在黄蜂保罗打替补——你想,他再能耐,还能按下保罗去?结果保罗走人,上季杰克成了黄蜂首发控卫。

——而本季,他场均26分钟里得到11分5助攻3篮板,而且有48%的命中率。他和兰德里的组合,恰有点当年火箭洛瑞(微博)+兰德里板凳匪徒的意思。

嗯,本季的勇士多了哈里森·巴恩斯。虽然他暂时还没找到北卡时期见血封喉的三分远射,但203公分身高、211公分臂展、北卡两年磨练的心志却不会稍减。他如今是勇士的万金油:防守、篮板、定点远射、持球单打、突破、下快攻,甚至做掩护墙,什么都掺一脚。

加上大卫·李场均19分11篮板的表现,以及被所有人低估的大西洋区首席传球内线(场均3.5助攻)。

加上克雷·汤普森的先抑后扬、重新找回雷迪克+海沃德的轻灵射手表现。

加上斯蒂芬·库里职业生涯最好的场均20分7助攻表现。

这些加起来,勇士的好战绩也可以理解吧……

但是,如果再细看一眼,你会发现:勇士本季,真正脱胎换骨的,并非进攻端。实际上,巴恩斯没找到手感,库里汤普森两大射手赛季初,好像投篮瞄准镜被人卸了螺丝。那段时间,勇士是靠防守撑下来的——对,就是防守。

你会想:勇士防守好很正常嘛……他们夏天不是招揽了博古特吗?澳大利亚人不是联盟最好的防守者之一吗?他季初不是嚷嚷过:“我的责任之一就是确认我们每个人都互相协作,保持注意力!如果我卡位不当或者补防没到位,大卫·李就在我身后,我需要这个……如果出了什么岔子,我就会提问‘他妈的出了什么事?’我等着队友们来督促我,他们也该等着我这样督促他们!”

可是,博古特至今因伤,还只打了四场比赛。而勇士的首发里,包括了两个新秀(巴恩斯、埃泽利),一个二年级生(汤普森),加上库里和大卫·李素来不以防守见称。他们怎么搞的?马克·杰克逊教练的答案:

“现在的库里,已经是一个卓越的防守者了。”

这话乍说出来,招过一片嘲笑。大家都觉得马克老爹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到了幻觉的地步。但勇士的战绩逼得人人都去重看录象时,就笑不出来了。马克老爹得意了:“我越重看录象,越相信的判断没错!”

那么,重新谈论一下库里。

我们都知道,他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投篮手之一,同时还是这个星球上最纯粹的球员之一。他很聪明,而且无私,拥有篮球手可以想像到的完美心智。他轻盈、甜美、干净、轻柔、聪明。哪怕在上季脚踝受伤的情况下,他还能不失风度的打球,靠克制和狡猾,让自己打得更精确,更不费气力。但在防守端,他不够强悍,他的步伐、位置感和聪明毋庸置疑,但没法用身体去压迫对手。而上季的勇士,偏又是那么种策略。杰克逊承认赛季开始太仓促,他只好祭出一套傻瓜防守法。简单说,防挡拆时,用大个子去换防对方持球者,如果对方突破篮下,就收缩补防——这招的坏处显而易见:大卫·李、别德林斯们一出禁区,就会被对方后卫耍着玩,突破禁区只是一念之间,结果内忧外患,内丢上篮、外漏三分。

本季,库里身体恢复好了,状态奇佳。11月18日之后13场比赛,他只有两场得分没到20。11月底到12月初,他一口气打出连续四场20分10助攻——自打二十年前蒂姆·哈达维以来,这也是勇士队史首次。

“健康的感觉非常好。”库里如是说,“上季,我还在担心自己会变成一个在场上束手束脚,被伤病束缚得这也干不了、那也干不了的家伙呢。”

但他本季真正的进步,在于防守端。目下看来,整个大西洋区防守表现在他之上的后卫,怕也只有快船被勒布朗亲口承认“迷你勒布朗”的布莱索。这其中一大原因是:本季,杰克逊的防守构思,又比以往细致得多:

对手持球从中路挡拆突破时,后卫们负责堵死一边,诱引对方往罚球线走;而内线则出来在罚球线站位,形成局部包夹。如果对方从翼侧走,那就简单的把对方往底线逼迫,在那里另设个陷阱等候着。

在这套体系下,库里找到感觉了:他不用再考虑完美封杀对手,而只需要用他的聪慧和步伐,把对方诱引驱赶进陷阱。他像个聪明的猎人面对巨熊,不再靠蛮力,而是配合与技巧。

当然,杰克逊也承认,球队这防守策略也有坏处:会漏出中投机会,得靠年轻人补位——这就是勇士年轻的好处了:首发中锋埃泽利每场只得3分4篮板,但覆盖范围极大;汤普森和巴恩斯都是有学院篮球底子的好孩子,轮转补位做得一丝不苟。大卫·李可以不必去禁区外被人耍猴,后场篮板保护也妥当得多——如此这般,勇士的防守脱胎换骨了。

勇士成为一支不错的防守球队……这影响不只在每场少丢些分而已。如你所知:之所以防守好的球队更易夺冠,是因为打好进攻,只需要发挥天分、鼓舞血气,而打造一支好防守队伍,却需要信赖、牺牲、勤奋和无私。一支好的防守球队,通常是一支更有秩序、更靠谱的群体。

所以,这就是本季勇士提升的答案了:库里健康了;球队年轻了;杰克逊给球队配备了新防守策略;而且,球队自上而下,布满了一群肯上进的角色球员。上到库里、大卫·李、兰德里,下到汤普森、詹金斯、埃泽利、巴恩斯和刚绝杀了热的德雷蒙这些一二年级的孩子,都是不争不闹、用心打球的主儿。哪怕不想着将来垂涎三尺,单就如今勇士胜率接近70%,西部第五,都够让人欣慰了。诚然,缺少库里之外的明星球员,会阻碍他们更进一步,但因为有这么批靠谱的角色球员在,加上已经找到了靠谱的攻防轮换,哪怕他们想下滑探底,也不那么容易。

最可怕的事儿是,联盟最顶尖防守中锋博古特,还没出来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