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等回幸福组合 巴特尔:他们回来我们更好

CBA职业联赛都市消费晨报侯辉2012-12-14 10:40
0

随着双外援今天回归赛场,飞虎全华班的表演也将告一段落。在过去这十几个难熬的日夜中,新疆队再一次完成了蜕变。国内球员得到锻炼机会,并不是新疆队惟一的收获,更大的收获是他们学会了沉淀和积累,在外援长时间伤停,球队遭遇连败的时候,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样急于求成,而是慢下了脚步去思考,他们用5场全华班向球迷传递了一个从容的飞虎,一个处变不惊的团队。

换人如换刀已成往事

联赛战罢8轮,外援伤停了大多数的比赛,球队战绩是3胜5负,其中还有一波四连败,这样的开局如果放在过去,外援被炒是必然,主教练帅位能否坐稳更是难讲。回顾历史,新疆队多少次换人如换刀。2004-2005赛季,邱大宗以13胜13负的战绩半途下课,而那时的新疆队并不是强队,50%的胜率也不算糟糕透顶。国字号主帅王非(微博)虽然没有像邱大宗那么倒霉,但是他在新疆的两年日子也十分难过,去年的邓华德(微博)不到3个月就背包走人。过去的新疆队中途换外援更是屡见不鲜,上赛季新疆队几乎用光了一个赛季所有换外援的名额。曾经的他们,总是让外界感觉匆匆忙忙,但最终却是欲速不达。

今年,新疆队新的管理层、新的教练团队展示出了不同以往任何一个赛季的思路。尽管一个夏天的苦练足以让他们有资本去谈谈梦想,但是却他们选择了沉默。在两场惊艳的开局后,新疆队外援双双伤停,这时也传出了新疆队可能要换外援的谣言。外界的猜测其实并非没有道理,因为新疆队过去的一贯作风会让很多人做出这样的判断,但是今年大家失算了。

他们非旦没有换人,反而用现有的班底改造了队伍,也扭转了外界多年来对新疆队的认知。“前段时间,我们的压力太大了。虽然过程不错,但是却没出成绩,有的时候真是不知道该怎么跟外界交待,我们也不想拿连败去锻炼,但真的是无奈。不过从两个老外受伤后,我们自始至终都没有想过换人,因为他们的伤并不是严重到不能打。给他们时间让他们康复,回来之后我们还是一个整体,如果在这个时候突然换人,那刚刚建立起来的默契就白费了,球队又要边打边磨合。”俱乐部董事长郭舰解读了那段时间的心态。

昨天中午,韦弗在从北京返回乌鲁木齐之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这么久都不能打比赛,但是俱乐部却依然耐心地等着我回来,这样的信任我只有用场上的表现来回报。”韦弗说。到北京治疗康复的几天里,总经理何长江和翻译罗杰一直陪在他身边。何长江的孩子明年一月份出生,目前距离预产期已经不到一个月,但是他12日下了飞机就到球队,直到晚上打完比赛教练组开完会,何长江才有空去关心他即将临盆的妻子。

耐心的前提是充满底气

敢于如此耐心地等待外援,俱乐部是有底气的。12月2日第一场全华班打八一,新疆队给外界带来了惊喜,教练组开始相信自己的决定,接下来的四场连败,新疆队依然收获了赞扬。

一连5场全华班,也刷新了CBA自外援制度实施以来除八一之外连续使用全华班时间最长的历史。篮协规定,所有对手逢八一都要减少外援的上场时间,而新疆队在这5场比赛中,5支对手都使用了外援4节6人次,下半场全部都是双外援。

一位近期督战过新疆队比赛的篮协技术官员表示:“没有外援依然能打出精彩的比赛,这也让我们深受启发,以后看是不是考虑调整外援的上场时间,来促进国内球员的进步。”

新疆队的全华班除了让联赛精彩外,同时也给新疆的本地体育带来推动作用。这支飞虎也是新疆参加全运会的班底,国内球员的进步势必将提升新疆全运队的竞争力,效果或许会在明年的全运会上体现。

“虽然我们品尝更多的是失利,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失去信心,年轻球员的成长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是我们的沉淀,更是我们的灵魂。不像去年输球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很无助,球员也会出现懈怠,但今年我们没有这种感觉。”郭舰的语气中充满了淡定。这位喜欢填填词写写随笔的年轻董事长,希望球队能有更多的文化内涵。

郭舰还特别谈到了“菜鸟”主帅崔万军,尽管还没有带队打出俱乐部想要的成绩,但是敬业的崔万军却得到了俱乐部的充分肯定。“有这样的主教练,我们感到非常欣慰,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新颖的执教方式就不多说了,他的勇气真叫人佩服,除八一之外的球队有谁敢在连败时还连续使用全华班对阵双外援。”

老天爷逼出崔万军勇气

说到勇气,朴实的崔万军坦言:“我这勇气是让老天爷给逼的,老天爷给我们出这么多难题,我们必须得豁出去啊。其实解决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换外援,也可以让主力球员拼命打然后去赢球,但是我们想到了漫长的赛季,还有更远的未来,就觉得不能这么干。我要让所有人都上场,让每一个球员都能积累到经验。如果外援都在,可能会赢得多一些,或者只让主要球员打,我们也能输得少一些,但有些问题却永远发现不了。”崔万军一口浓重的东北腔,说出的却是最洋气的思维。

崔万军的这段话也常常出现在球队的总结会上。一系列的连败虽然没有影响球队的斗志,但是情绪影响却是难免的。四场失利,球员们损失了不少赢球奖金,在12月9日新疆队客场打辽宁时,张庆鹏(微博)因为要请家乡的亲朋友好看比赛,自掏腰包买了一万多块钱的球票,在去往赛场的大巴上,他跟队友们苦中作乐:“哥们儿,咱们努努把我这球票钱赢回来吧!”,当然最后的结果是张庆鹏没能如愿。物质上的损失并不是主要的,队友们难以接受的是不停输球导致的成绩下滑,在新疆队12月12日主场打北京后,砍下33分的西热力江(微博)难受得吃不下饭。

球员的失落,崔万军看在眼里。“他们着急,是因为他们拿球队当自己的家。难受归难受,但是精气神儿一点都不缺,赛场的表现大家能看到,赛场下更多的感人事儿大家看不到。常常是披星戴月赶一天路,到了地儿训练完还要开会到很晚,每个人都特别诚恳地找自己的不足,或者是讨论和队友的配合还有哪些问题,态度特别积极。我真是挺幸运的,能碰到这么好的球员。“崔万军发自肺腑地说。

球队的核心人物巴特尔(微博)说:“要成为真正的强队,我们的本土球员一定要有能力形成整体,外援回来我们才会变得更好。”

韦弗感谢队友咬牙坚持

虽然韦弗已经很久没有跟队,但是队友们的表现他一清二楚。“昨晚(12日)我在北京通过电视直播看了球队的比赛,队友们真的很棒。我和詹姆斯(辛格尔顿)的伤停,让球队面临了很多无奈,但是队友们表现得非常好。也感谢他们在这段时间的坚持,我现在伤好了,要做的就是和大家团结起来把我们丢失的胜利拿回来,明天开始,大家看我的表现吧。”韦弗的语态依然平缓,但是字里行间都是决心。

今晚,他将和辛格尔顿出战主场打天津的比赛,但是由于久疏赛场,两人的状态究竟如何,他们与习惯了半个月全华班的队友能否产生良性的化学反应,还要看今晚的比赛。昨天下午,辛格尔顿已经随队到红山体育馆训练,韦弗因为飞机延误直接参加了球队昨晚的战术讨论会。

球队和高层都在全华班期间完成了历练,而同时成长的还有球迷,在新疆队连败期间,球迷带给球队的是无比的热情,这让外表严厉内心细腻的崔万军很感动。“我真想好好谢谢新疆球迷,我们在输球,可是他们不离不弃,球场里排山倒海的加油声,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球迷就是我们的一部分。”短短几场球,他已经爱上了新疆的球迷。

在经历了三连败后,12日晚,能容纳4000人的红山体育馆仍然座无虚席。负责经营的俱乐部副总经理万小龙说:“全华班期间的主场,票卖的非常好,球队在最困难的时候,球迷依然给了我们支持。”

虽然收获颇丰,但是没有人会为输球开心。赛季前崔万军曾说要带领球队到长满刺的原野上采摘鲜花,如今再说到这个例子时,崔万军已经没有了当时的浪漫:“现在我们让刺扎的满脑袋包,却还没找到鲜花。”或许从今天起,采摘鲜花的进程将会加速。

(晨报记者 侯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