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春光:摇手指没什么 但别让手指把问题摇大

名家专栏羊城晚报 [微博] 戴春光2012-12-13 07:54
0

如果小虎队摇手指,那是他们在唱《青苹果乐园》;如果C罗(微博 数据) 摇手指,那是在让别人闭嘴。但在篮球场上摇手指,那就是摆明了在挑衅,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这个手语在性质上不能等同于在足球场上竖起的中指。

摇手指的典故来自NBA(微博),穆托姆博(微博) 拥有这个动作的“知识产权”,为此穆大叔没少吃T。但吃T也要摇,大叔就要盖帽后的快感。随着穆大叔的名气越来越大,2007年联盟修改了规则,特赦穆托姆博可以在封盖后摇手指,但前提是不能朝对手摇。

这个典故首先告诉我们,摇手指的罪过就是吃T,吃了T就是两罚一掷,可能会给对手带来四五分的入账,如果不怕吃T,那你就尽管摇;其次,在穆大叔把摇手指摇成NBA一景后,联盟主动做出让步,只要不冲着对手摇手指,挑衅的嫌疑就没了,T可以免吃。

对号入座,吉喆(微博)摇手指并不是什么罪过,尽管他是在CBA最大牌的麦蒂面前摇晃手指。有过错的是裁判,他应及时给吉喆这个挑衅动作一个技术犯规。如果吉喆吃了T,可能就会躲过麦蒂那个肘击,这个风波在球场上也就平息了。

设想一下,这场比赛摇手指的人如果换成了马布里(微博)麦蒂还会跟进那一肘吗?显然,这是一个伪命题。在NBA,马布里的资历比麦蒂老,但论成就麦蒂在马布里之上,所以尽管来到了CBA,马布里脚踏布鲁克斯的那一幕肯定不会发生在麦蒂身上。同样,麦蒂肘击吉喆那一幕也不会发生在马布里身上,这就是江湖。

我们再做一个假设,如果吉喆在大郅面前摇手指,大郅会不会肘击或者用报复动作回击吉喆?这也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在前辈面前,吉喆别说摇手指,就是活动一下心眼都不会。

但吉喆在麦蒂面前摇手指,算是在江湖中跨了界,所以争议才这么大。不要冲着对手摇手指,NBA之所以这么立规矩,是充分考虑到了主体的情绪宣泄,又关照到了客体的切身感受。所以,篮管中心要把摇手指列入违规黑名单前,当谨思慎行。否则,一双手十个指头,你说能编织出多少让“亲者痛、仇者快”的手语动作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