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围棋算不得阳春白雪 交流重于胜负

第十七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12日在上海战罢第二局,中国棋手古力(微博)九段执白战胜韩国 李世石九段,将总比分扳成1∶1。与近几年的其他国际大赛中的情形相似,日本棋手再次成为看客,没有一人晋级八强。世界围棋形势已经从昔日的中、日、韩三足鼎立,演变成如今的中韩之争。

围棋起源中国,盛及日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围棋水平独步天下,连女棋手也能打遍中国无敌手,那时的韩国围棋还是一片空白。为了推动围棋发展,日本围棋界经常组织中、日棋手间的交流,率先创办了中日擂台赛,正是聂卫平在这项赛事中“十一连胜”的轰动效应,扩大了围棋在中国的普及,形成如今的盛世。韩国老一辈棋手早年留学日本,棋艺迅速提升,特别是曹薰铉在首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夺冠,带动了韩国围棋后来的崛起。

然而时间不长,日本围棋就已风光不再,棋手的生存空间日益狭窄,靠下棋维持生计越来越难,以围棋为生甚至是喜欢下棋的人都日益减少,自身基础萎缩,也把围棋大赛拖进中韩之争的狭窄天地。

当今号称世界大赛的围棋赛事不少,如果只是中、韩两国棋手之间轮流坐庄,很难有影响力。纹枰对弈原本是很好的文化交流平台,更是启发智力的手段,高手之间对抗的结果并非围棋的全部意义。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琴、棋、书、画”,日本也把围棋归为艺术类。随着功利围棋占据上风,文化内涵开掘不力,日本青少年不再以加入职业棋手行列作为追求,企业赞助棋赛的热情也在削弱。

围棋算不得阳春白雪,交流胜于竞争,切磋重于胜负,“手谈”之路不该越走越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