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世界杯 固执顽强又世俗的球王标准

[导读]巴萨一再成全梅西,而阿根廷却没能成全自己的同胞。从2008年到2012年,正是梅西崛起称霸的年月,也正是西班牙国家队完成“欧洲杯-世界杯-欧洲杯”的黄金年代。他要是西班牙人,该多好。

腾讯特评:世界杯 固执顽强又世俗的球王标准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把该拿的都拿了,就差世界杯

闫松

如果梅西是西班牙人,他早就成球王了。这话听起来有道理在,核心问题就是——世界杯。

年度打进86球,超越德国前辈穆勒,梅西有着挡不住的疯狂。穆勒可是活在所谓前现代足球的世界,那时进球要比现在相对容易。因此,贝利聒噪的职业生涯1000球,放到如今,大多球迷其实无所谓。而梅西则不同,在防守体系越来越严密,战术素养越来越高的当今足坛,每一个进球都要比三十四年前困难得多,但梅西居然做到了,做得比前辈还好。我们庆幸,我们欢呼。我们把他看成是继贝利、马拉多纳之后,最接近“球王”的那一个人。

无限接近球王,与就是球王,这个距离有多远?可能就是本文开头说的,就差一座世界杯。你可以说,梅西的个人能力、技术其实已经超过贝利,不亚于老马。在每一个梅西粉丝的眼中,他早就是个王,是个神了。但很奇怪,在足球世界中,有一道无形严酷的球王标准,就是看你拿过世界杯没有。如果,我们就要以这样一种比较“世俗”的眼光去看,很遗憾,梅西把该拿的都拿了,就差世界杯。

对于阿根廷球迷,对于梅西粉丝而言,他们一直渴望有一天,梅西能穿着蓝白剑条杉,在某一次世界杯的决赛征服对手,高举大力神杯。然后,他像当年迭戈那样,再被众人如神一样簇拥抛起,完成“球王”真正的登基。

可惜,巴萨(微博 数据) 一再成全梅西,而阿根廷却没能成全自己的同胞。是啊,如果梅西是西班牙人,他早就成球王了。从2008年到2012年,正是梅西崛起称霸的年月,也正是西班牙国家队完成“欧洲杯-世界杯-欧洲杯”的黄金年代。他要是西班牙人,该多好。

从数据、奖杯、荣誉到技术、天赋、球品,梅西无不是这个星球的翘楚。作为个人,如果不那么对他吹毛求疵的话,他其实已经超越了马拉多纳。老马一生进过多少球?老马一生拿过几回金球?老马一生得过几次冠军?真抱歉,老马的进球数字远远不如梅西,老马只拿过好象一次《法国足球》评选的金球奖,老马只得过两回意甲(微博 专题) 联赛冠军,他甚至从来没有拿过一回欧冠(微博 专题) ,而是联盟杯冠军。但是,老马拿过世界杯,就一次,而就因为1986年的那一次,他从此成为球王——世界杯,多么固执而顽强的球王标准。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世界杯。它不仅提供的是一个最高的竞技足球平台,更提供了一个举世狂欢的场所和展示人性的波澜壮阔的舞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专业的足球迷既看欧冠、欧洲杯和五大联赛,也看世界杯,并且立场坚定、原则分明。但对于普罗大众而言,甚至那些平时不看球的男人和女人,每隔四年一次世界杯,他们也会到客厅或者酒吧凑一凑世界杯的热闹。同时,引出的现象就是,谁踢得好,支持谁,而不是本来支持谁,而支持谁。马拉多纳在1986年的个人英雄主义征服了全世界。他强大的气场、雄浑的技艺,包括操蛋的性格,让自己和足球一齐变得伟大。于是,他就成了足球的酒神,懂球和不懂球的人,都因此而称道他、赞颂他、嫉妒他、唾弃他。在他身上的种种完美与不完美,因世界杯这个广阔的舞台,成全了马拉多纳称王的理由。

现在,我们看看梅西。他早就是现代足球里被专业球迷津津乐道的“第一人”。他的成就,即便是现在退役,后来者穷尽一生,也未必超越过他。而梅西要当王,就差一座世界杯。我不知道这样说对不对,就是:梅西要成为“球王”,除了专业领域的承认,还要“域外”的顶礼膜拜。

梅西足够完美,但完美不一定就是伟大。抱歉,他也足够伟大,但足球世界如果非要以世界杯作为称王的标准,那么,他距离所谓的“伟大”,就是一座世界杯的距离,而不是四次金球奖、五次金球奖、六次金球奖。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