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内讧恐遭FIFA禁赛 利好国足?恰恰相反!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你能想象一个国家有两个足协、两种职业联赛、两支国家队,甚至还有两个国家队主教练吗?印尼队目前就出现了这样的乱局。上周,FIFA秘书长瓦尔克尔致函印尼体育部长安迪(Andi Mallarangeng),要求印尼足协必须在12月10日前解决其足坛乱象,否则将提交FIFA执委会,在12月14日的会议上对印尼足协实施全球禁赛。

由于亚洲杯预选赛明年2月就将开打,中国和印尼在同一小组,他们是否被禁赛,也将直接影响到卡马乔的国家队的备战前景。

反对派另立“足协”

事情的起因在去年,当时印尼队准备参加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此时印尼足协更换了领导人。因为涉及到不同的政治派别,新足协主席决定换掉国家队主教练:率印尼队获得2010年东南亚锦标赛亚军的奥地利人里德尔下课,改由荷兰人里斯本根(Wilhelmus Rijsbergen)出任国家队主帅。

这件事情激化了印尼足协的内部纷争,于是印尼足协的部分人和印尼足坛的部分俱乐部开始闹“独立”。为了和FIFA官方认可的印尼足协(PSSI)对抗,反对派成立了一个“印尼足球拯救委员会(Indonesian Football Savior Committee,简称KPSI)”。印尼足协(PSSI)主办的顶级职业联赛称为“职业联赛”,即“Indonesian Premier League(IPL)”;而反对派(KPSI)组织的顶级职业联赛称为“超级联赛”,对应的英文名称是“Indonesian Super League(ISL)”。

反对派们甚至重新组织了一支“国家队”,主教练就是被官方足协拿掉的前主帅里德尔。2012年11月下旬,本国教练尼尔·麦扎尔率官方的印尼国家队参加东南亚锦标赛(里斯本根因20强赛出局已改任技术顾问),此时反对派们组织的国家队也给各国足协四处发传真,希望联系安排国际A级赛。而且,反对派“印尼足球拯救委员会”明确规定:参加自己的超级联赛的球员,禁止代表印尼足协组织的国家队参加比赛。只有今年32岁的著名前锋班邦敢于违抗反对派的规定,代表官方印尼国家队参加了此次东南亚锦标赛,他是这支印尼队中唯一一名来自“超级联赛”的球员。

由于两支“国家队”的对立和分裂,印尼国家队无论是参加2014世界杯预选赛,还是这次东南亚锦标赛,都不是最强阵容。这对其成绩显然有极大影响,今年2月的世预赛20强赛最后一场,他们客场0比10负于巴林队。而不久前的东南亚锦标赛,他们2比2平老挝、1比0胜新加坡、0比2负马来西亚,以小组第三被淘汰。

“和谈”后继续对抗

印尼足坛闹“分裂”一事,在今年年初就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当时,亚足联在考虑给印尼哪家俱乐部分配亚冠联赛资格赛的名额,此时印尼反对派(KPSI)主动和亚足联交涉,要这个名额。于是,亚足联直接取消了印尼俱乐部参加亚冠联赛的资格。后来,印尼官方足协(PSSI)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亚足联的决定被推翻,于是来自印尼职业联赛(IPL)的俱乐部队Persipura Jayapura参加了资格赛,最终被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淘汰。

在这种情况下,FIFA要求印尼足协尽快解决内部纷争,而亚足联也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负责敦促印尼足坛化解矛盾。今年6月,印尼足协(PSSI)和印尼足球拯救委员会(KPSI)在吉隆坡签署了备忘录,内容包括:当初被PSSI除名的4名执委会委员,恢复资格席位(注:正是这4名人成立了KPSI);将KPSI旗下的超级联赛纳入到PSSI旗下;在下一届PSSI召开全体代表大会后,KPSI将解散;成立统一的联合委员会;在今年12月10日之前解决全部矛盾。

FIFA给印尼足协的最后期限(12月10日),正是根据双方备忘录中规定的时间给出的。可是,在这份备忘录签署后,双方的对抗依然持续,印尼国家队也在东南亚锦标赛上失利。在被淘汰后,印尼国家队队长埃利发出呼吁:希望印尼足球尽快团结起来,避免遭到FIFA的禁赛、蒙受更大的损失。

FIFA禁赛不可避免?

雪上加霜的是,12月7日,印尼体育部长安迪在接到FIFA最后通牒之后,又宣布正式辞职。其辞职的原因是,印尼政府在对一个体育综合中心项目进行审计时,怀疑其存在腐败行为,下令禁止他出境。而在今年早些时候,印尼足协和印尼足球拯救委员会两派和解过程中,安迪是其中的牵线搭桥者。

在安迪辞职之后,印尼政府紧急任命阿贡(Agung Laksono)出任代理体育部长。阿贡在8日上任之后,要求印尼足坛两派必须在12月10日这个规定的最后期限内解决问题。

不过,尽管FIFA发出了最后通牒,印尼足协秘书长哈利姆却表示,印尼足协不担心被禁赛:“当初双方达成的备忘录和FIFA没有任何关系,也不属于印尼足协章程中的内容,FIFA没有理由对我们实施禁赛。如果我们被禁赛,我们会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从目前情况看,印尼足协遭FIFA禁赛似乎已不可避免。一旦禁赛令下达,印尼足协也肯定会上诉,于是其国家队能否参加明年2月开始的亚洲杯预选赛,就很难说了。

中国不利好

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分组抽签中,印尼队和中国队同分在一个小组(另两个对手是伊拉克和沙特),这就使得印尼足协是否遭停赛,和中国队就有了密切的联系。如果他们真的被禁赛,就少了一个和中国争夺亚洲杯名额对手,这对中国是不是有利?

事实可能正好相反。按照亚足联竞赛规程,如果印尼遭到禁赛,亚足联不会重新分组或找其他球队顶替印尼队参赛。也就是说,将只有沙特、伊拉克和中国三队争夺两个出线席位。从“四抢二”变成“三抢二”,对中国队来说难度更大了,因为场场将是生死之战,丝毫不能有任何闪失。

而且,在此前的分组中,中国队在赛程上还有一些优势。在明年11月,中国队连续主场作战,4天内分别迎战印尼和沙特;而伊拉克队则是连续客场对沙特和印尼。但随着印尼队被禁赛,中国队这样的优势也就不复存在。唯一利好的是,中国队最后一轮能和伊拉克对话,而沙特队末轮轮空。

因此,若印尼队参赛,本小组形势将较混乱,对实力并不占优的中国队来说是好事;相反,如果印尼队被禁赛,中国队只能和沙特队、伊拉克队两强正面较量,出线形势也就更加严峻。对于中国队而言,现在需要做好生死战的准备,而且必须是从2月6日的客场对沙特的首场比赛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