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医门诊:解决食指第二关节位的轻微疼痛

栏目-队医门诊

1、肩膀处拉伤两三次,但是没有明显痛点。这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鱼很恶)

肩部容易拉伤,有几个原因:

肩峰下滑囊炎。抬肩过高,超过肩膀水平高度时,过度挤压滑囊。要看看你的杀球动作是否正确,可以请专业教练指点一下。有人肩部往前送时,击球后不是顺着手臂下行,这样就容易造成滑囊发炎、疼痛,或肩峰下横韧带受伤。

后背菱形肌力量不足,拉不住肩胛骨,出现“甩肩”动作;肩袖稳定性不够,小肌肉群(包括冈上肌、冈下肌、肩胛下肌和小圆肌4条小肌肉)力量差,也可能出现你所说的问题。杀球时,大小肌群的负担是一样的,大肌肉群不会减小小肌肉群的负担,尤其是做内旋外旋动作、上肢向后拉时,都很需要小肌肉群发挥作用。因此,要多加强肩部周围肌肉的力量练习。

2、食指第二关节位有轻微疼痛,不知怎么回事。怎样解决?(广东 彭锦源)

第一,您握拍时,是否食指贴拍柄太紧?第二,拍柄粗细是否合适?第三,杀球时,是否经常用食指和拇指发力?手指要随手腕发力,不能全靠手指用力。解决了这些问题,也许您的食指问题也就消失了。

3、我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每周打球3-4次,每次2-3小时,打球的运动量较大。最近半年内,每次打完球以后,走路感觉右脚底的筋有痛感,用手按压脚底面靠近脚后跟处有明显的痛感,其他位置无不适。另外,每天早晨起床站立时,右脚脚底有疼痛感。这是什么损伤?我能不能继续保持这样的活动量?平常运动要注意什么?如何治疗?(青岛 王德政)

这种跟骨附丽区损伤,即跖筋膜问题比较常见,扁平足的人更多见。足底中间位置有3根筋汇聚,一般是起跳落地后牵拉足弓引起疼痛,不太好治。

从动作角度看,有些人跳起落地时没有缓冲,应该从前脚掌落地过渡到全脚掌落地。还有的人是上网后,脚蹬地很厉害,但足弓力量又不够。

平时可以多练习足趾抓地、抓毛巾,使足弓获得锻炼。穿上专业鞋垫把足弓垫高,也可以减少足弓负担。训练时,贴上贴布进行固定。

如果疼痛,可以采用超声波照射治疗;脚底踩个网球来回滚,把足底肌肉滚松;中药泡脚。

这些可以改进、治疗的地方都做到了,脚底负担还是太大的话,要适当减少运动量。

4、前段时间因为打球的频率和时间都突然增加了很多,跟腱有些运动过量的反应,起床后跟腱疼痛,走动一会就好了。运动中不痛,运动完了又会感到跟腱疼痛。我现在的处理方法是每天泡脚半小时,泡完涂上活血的药膏(药膏是北医三院配的)。想问问,还有什么方法能尽快恢复,好想打球啊!(wyxwmzz)

跟腱拉伤,一是腱围有问题,发炎就要消炎;二是跟骨附丽区有问题。你的这些办法都行,还可以用超声波照射治疗,再配合针灸、按摩,就应该好得快些。

此外,要注意提高小腿肌肉能力。练练提踵,即单足站立,踮起脚尖。若是胸前压一个大球(如瑞士球)练提踵,训练强度还能增大。

5、我打球三四年了,以前只是发现前臂左右不一样,最近发现我背部的腰肌右边比左边发达,打一会球就会腰疼,不打球时,坐不了多长时间腰也疼。请问我该怎么办?(武汉 张果)

优势一侧的肌肉更发达,很正常。腰疼要看有没有腰肌劳损或椎骨峡部裂、腰椎间盘突出等,找医生检查有无引起疼痛的伤病。

很多球友都有腰肌劳损,是肌力不足,即使没有伤病也要加强核心力量训练,即腰肌、腹肌、背肌等重要肌群的力量训练。可参见《羽毛球》杂志2010年第10期到2011年第2期的《瑞士球上练核心力量》。

6、髌骨软化,这段时间加强腿部力量练习后有好转。还有其他好方法吗?(安徽阜阳 柳勤)

医学上没有髌骨软化一说,可能是髌骨后损伤,或软骨面退行性病变,症状是膝盖打软,上网时撑不住。

首先要继续坚持练腿部力量,你这么做很好。训练时要打好固定,还可以用超声波、短波照射来治疗,改善临床症状。

7、我用右手打球,为何左肩臂出现酸疼现象?怎样缓解?(安徽蚌埠 陈志强)

右手挥拍时,可能出现左肩耸肩动作了,一些小队员常有这种不正确的动作。应放松,杀球时虽然左臂抬起,但不要太紧张,导致出现左边抬肩动作。

8、打完球后,膝盖下面有疼的感觉,咋回事?(石家庄 吴文亚)

原因很多。非急性损伤的话,最多见髌尖末端症、伸膝装置拉伤、膝盖内外侧半月板损伤、脂肪垫肥厚挤压膝盖、滑囊肿大、膝关节内有出水等,年轻人还可能有胫骨粗隆末端症。跟运动量大有关系。由于原因较复杂,要先找医生诊治,进行针对性治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