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课堂:世界羽联国际比赛许可使用羽毛球

文 马瑜

众多的球友、球迷和“球粉”在观看国际羽毛球比赛时,一方面关注运动员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同时也会对著名运动员所用的球拍、球衣、球鞋的品牌、款式、型号留意较多。同样,在空中穿梭飞舞、变化莫测的小精灵——羽毛球,比赛中必不可少的的第一配角,也一定会成为众球友关注的焦点之一。

资深羽毛球爱好者都有深切的体会:一款经典的羽毛球,能让你在打球中获得非常理想的球感。在击打、对抗中,那种心情放松、酣畅淋漓的快感得到抒发,强化了羽毛球运动的完美享受。

但是,所有的羽毛球都可以用于世界羽联(微博)的国际比赛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那么,高质量的羽毛球就一定可以用于国际比赛吗?答案也是否定的。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羽毛球可以用于国际比赛呢?这就要从世界羽联的器材批准体制谈起。

世界羽联的器材批准体制

国际羽毛球赛事中,为了保证比赛公正、公平地顺利进行,保证比赛中使用的羽毛球等器材始终保持一个满意的标准状态,世界羽联设立了器材的批准体制。其中规定,用于国际比赛的羽毛球,必须经过世界羽联审批后,方可在国际羽毛球比赛使用。此外,国际羽毛球比赛中使用的球网、网柱以及比赛场地的地面(合成或者木制地板)等,也都需要世界羽联进行审批。

毫无疑问,一个企业、公司为了提升其羽毛球产品的声望,表明产品的质量可靠,肯定非常希望自己生产或代理的羽毛球产品能够在国际比赛中被广泛使用。那么,它们就要满足世界羽联对国际赛事所用器材的批准体制标准要求。

世界羽联器材批准体制对羽毛球的审批程序如下:

1、相关企业(公司)填写世界羽联规定的申请表;

2、向世界羽联提供测试用球;

3、缴纳规定的费用;

4、世界羽联组织进行测试;

5、颁发国际赛事许可(微博)证书。证书中将注明某某产品“经世界羽联批准,用于国际比赛”。

批准后的该款羽毛球,世界羽联将列入其批准的国际比赛用球名单中,在官网上公布。相关企业(公司)在这款球的包装和广告中,可以使用“经世界羽联批准,用于国际比赛”的字样。

即使经过了世界羽联批准,能够用于国际比赛的羽毛球也是有有效期的,目前规定有效期为1年。有效期满后,可以申请续期。故此,世界羽联国际比赛用球名单是动态的,新批准的进来,及时续期并获批的仍在;到期而没有续期的,就会被剔除出国际比赛用球名单。

二、目前世界羽联批准的国际赛事用球

截至2012年10月24日,经世界羽联官网公布的用于国际比赛的羽毛球共有29种,来自23个品牌或公司。

在目前世界羽联官网上公布的国际比赛用球中,大家比较熟悉的品牌有:YONEX,VICTOR、 李宁、航空、亚狮龙、凯胜、金雀。此外,国产品牌雪峰、友和牌也位列其中。当然,还包括一些其他品牌。

经过世界羽联批准的部分羽毛球公司商标

世界羽联官网上公布的可用于国际比赛的羽毛球型号包括:

YONEX的F-90、AS-50、AS-40

VICTOR的比赛级1号、大师级ACE、大师级1号

李宁的A+600,A+300

航空的EG1130

亚狮龙的Classic Tourney,Tourney NO. 1

金雀的AAA

友和的S100

雪峰的C1101……

经过世界羽联批准的部分品牌羽毛球

国际羽毛球比赛中,运动员对比赛用球要求苛刻,换球的频率很高,这种近乎于奢侈的用球程度,常人不敢想像。

这些经过世界羽联批准的国际比赛用球,市场上价格不菲,有的还不进行商业销售,单只球的价格通常在人民币10元以上。难怪说,羽毛球运动是绿色的“鸦片”。参加羽毛球运动,除了会“上瘾”,还需要“烧钱”。从国际比赛用球的价格,便可以窥见一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