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银江:因李宗伟而不同 联赛让王琳获信心

文 李旭

距离四强仅仅一步之遥,被挡在大门外,浙江银江俱乐部的2012赛季羽超之旅不得不留下遗憾。但今年的联赛,王琳(微博 博客)正逐步从伤病的阴影中走出来,年轻运动员得到了锻炼。而李宗伟(微博)的加盟,也使得浙江银江俱乐部成为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越来越多的浙江人正爱上羽毛球这项高雅的运动”,俱乐部总经理徐静说。

距离突破仅一步之遥

上赛季与李宗伟失之交臂后,浙江银江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加上留住了内援张亚雯(微博)和徐晨(微博),加之本土球员王琳、周卉(微博)、桑洋(微博)、黄雅琼等一批老将新人的辅佐,浙江银江俱乐部在5个单项上均有不错的实力。俱乐部副总经理许峻峰表示,球队今年的目标定为保6争3。

但浙江队的开局并不顺利,首轮便在客场以1比4不敌江苏;随后的主场,尽管有李宗伟压阵,还是以1比4输给了卫冕冠军青岛队。“赛季刚开始的时候,队伍的状态确实不太好。”女队主教练蒋国良评价。不过,从第二循环起,客场掀翻青岛报了一箭之仇,队伍的表现呈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最终以三连胜将常规赛阶段的名次定格在北区第二。

前两个赛季,浙江队均获得第5名,此番有机会突破,自然期待能够有所作为。不过,李宗伟的合同只签到常规赛,虽然俱乐部做了诸多努力,但因为这位大马一哥的婚期和季后赛时间相距实在太近,最终未能让李宗伟继续征战2012羽超。

“缺少了李宗伟这一分,我们队的整体实力肯定在广州之下。”蒋国良承认。但首回合较量中,由于广州粤羽的国手钟倩欣(微博)意外受伤,加之混双组合王斯杰/李晓的高水平发挥,帮助浙江从客场“偷”走了一场胜利。再战杭州,女双被安排在了最后一场。巧合的是,从实力上,看女双也是5个单项里最具有悬念的。果然,尽管浙江队小将王斯杰/郭子羽以及男单新星黄宇翔给对手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但 陈文宏/ 古健杰、王睁茗(微博)先后为客队拿下2分。徐晨/张亚雯吹响主队反攻的号角,随后王琳也直落两局战胜邓璇。决胜盘,广州粤羽派出年轻组合区冬妮/梅绮丽顶替受伤缺阵的钟倩欣/包宜鑫(微博),两人爆冷战胜李晓/周卉,硬生生地将双方拖回到同一起跑线。

生死战,浙江队主动变阵,将最强混双阵容徐晨/张亚雯拆对,结果却并不理想。奥运亚军徐晨与李晓第一次搭档,欠缺默契,1比2不敌对手。而在女双争夺中,张亚雯也没有与周卉擦出火花,遭区冬妮/梅绮丽2比0横扫。最终,王睁茗战胜黄宇翔拿到第3分,从而为广州粤羽队锁定了一张四强的门票。

联赛让王琳收获信心

被挡在四强大门之外,固然有些遗憾,但两个多月的联赛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摸爬滚打的好机会。通过联赛锻炼队伍,为全运会做准备,也是浙江队征战羽超的初衷之一。

周卉在赛季伊始遭遇了六连败,但教练组坚持用人不疑;19岁的新秀黄雅琼通过联赛的磨练,在国家二队站稳了脚跟;同广州粤羽淘汰赛的首回合,正是两位本土选手王斯杰、李晓建功;随后的次回合较量,教练组更是大胆启用了男双组合王斯杰/郭子羽,这可是两人第一次在本赛季搭档出战。家有一老,如有一宝。30岁的桑洋自2007年因伤从国家队退役后,一直在队伍中任教练兼运动员。桑洋不仅在联赛中保持了状态,也成了年轻队员的知心大哥,教会他们排解压力、调节心态。

而高水平内外援的引进,也给年轻运动员树立了榜样。徐晨是在联赛里出场最多的国家队奥运主力队员,他的敬业精神让教练组感到满意。“哪怕是最后一场无关紧要的球,徐晨都会非常认真努力地完成。这是一个球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小队员耳濡目染,自然会受到熏陶。”黄宇翔则表示,虽然李宗伟在队里呆的时间并不多,但为数不多的几次对抗,还是让他受益匪浅。

当然,让教练组最为欣喜的还是王琳的“回归”。2010年拿到世锦赛冠军后,王琳却在紧随其后的中国大师赛中左膝严重受伤,不得不前往德国进行手术,之后便是长达一年多的康复,直到去年的澳大利亚公开赛才复出。

从那时起,厚厚的黑色护膝成了王琳球场上形影不离的伴侣,那也仿佛提醒着小姑娘曾经受到的重创。“其实现在已经没问题完成一堂训练课或者一场比赛,只是比赛当中一些快节奏多拍能力还不够。可能是太久没打这种对抗性比较强的比赛,很容易到后面精力跟不上。以前觉得不管怎样的球都有能力去追,可现在有时候球就在前面,看得到就是蹬不到。”9月的常州大师赛第一轮输给日本选手三谷美菜津后,王琳感慨。

王琳的父亲、浙江队男队主教练王跃平给女儿把脉:“运动员接完球之后会有下意识的连贯动作做出来,但是现在,她左脚落地后总要停顿一下,确认站稳了才会做第二个动作。”。父亲开出的药方很直接,多打比赛,让惯性再度产生。

整个赛季里,王琳共出场13场,9胜4负。在季后赛3场比赛中,她保持不败。“联赛强度非常大,对我的恢复很有好处。”王琳坦言,通过不断的实战比赛,她也慢慢地学会扬长避短、更多地依靠脑子去打球。

李宗伟成羽球传教士

6战6胜,这是李宗伟给浙江队交出的成绩单。但无疑,大马一哥的作用不局限在赛场上。俱乐部总经理徐静说:“李宗伟的加盟,为俱乐部带来了非常高的关注度,越来越多的浙江人正爱上羽毛球这项高雅的运动。”

浙江队本赛季的第一个主场放在了温州。“李宗伟……李宗伟……李宗伟……再说一遍,有李宗伟!”赛前,一位粉丝把买来的4张比赛门票全部放到了微博上,大秀一番。傍晚6点半开始的比赛,5点不到就有球迷聚集在体育馆门口,等不及要一睹偶像真容。比赛结束后,李宗伟举拍向全场观众示意,大家则应之以震天动地的欢呼声。当大马一哥走过球员通道时,疯狂的粉丝为了能和偶像击掌,探下大半个身子,险些从看台上掉下来。

“本赛季我们所有的主场(温州、平阳、富阳、桐庐、宁波等)几乎场场爆满,最少也有85%的上座率。”许峻峰介绍。而在李宗伟本赛季去的唯一一个客场比赛中,他的号召力甚至让主队球迷倒戈,明星效应可见一斑。

“和票房相比,我们更在乎的是关注度。他的到来对于俱乐部比赛的上座率是一剂强心针,也促进了俱乐部的运作和管理更加规范和专业化。”徐静直言,主场分散在浙江各个地区并非从商业目的出发,而是希望有尽可能多的球迷欣赏到顶级巨星的表演。“引进宗伟后,很多地方都向我们提出安排主场的要求。俱乐部综合考虑场馆条件、羽毛球文化普及程度、球市等各方面条件后,才会做出取舍。”徐静表示,银江集团赞助羽超联赛,主要目的在于向全省推广和普及羽毛球运动,俱乐部提出的口号便是“共享高雅运动”。

下赛季,会不会再请李宗伟加盟?“这么好的外援上哪去找?除非林丹(微博 博客)来,否则我们还会选择李宗伟。”浙江队总教练王小明回答得很干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