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新国米传世神作 三武器造就豪强杀星

腾讯体育讯 经历了夏季的大幅换血后,新赛季的国际米兰变成了一支风格大变的球队:劫富济贫。那么从战术角度来讲,是什么让国米(微博 数据) 变成一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球队呢?从国米的三种武器入手,来做战术分析。

名家言论

本战后,《体坛周报(微博)》意甲(微博 专题) 专家彭雷(微博),有一段入木三分的点评:“对国际米兰的定位我觉得已经越来越清晰,打强队型,反击型,破阵地战能力一般,但反击太犀利了。尤文(微博 数据) 、那不勒斯(微博)都这么死的,米兰也死了。如此下去,提高点对小球队的能力……”

战术板:新国米传世神作 三武器造就豪强杀星

毫无疑问,国米连克强敌,这显然是球队有一些过人之处。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为什么国米斩落强敌的武器,放在弱队身上就失效了呢?

数据解析

16轮意甲战罢,不妨对国米的综合表现进行数据分析。可以得出三大结论:第一,国米传控水平属意甲二流,16战国米传球6894次,排名联赛第6,成功传球次数5699次,排名意甲第5,传球成功率82.7%,排名意甲第6。第二,国米的比赛大多场面上没有极大优势,场均51.7%的控球率排名意甲第6,远远落后于超过58%的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和AC米兰(微博 数据) 。第三,国米中后场的直接断球能力也很一般,球队一对一抢断的成功率是71.2%,远少于尤文,排名意甲第18位……

战术板:新国米传世神作 三武器造就豪强杀星

这组数据证明,新国米对阵“小球队”战绩起伏不定,与球队换血幅度太大、经历大幅变阵、整队缺乏默契有关,传控球质量上不去,无法持续性的压制对手,此外国米防线上也缺少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这种黄金年龄的王牌后卫。球队所有的,要么是尚未成熟的新星,要么是经验丰富但活力一般的老将。有鉴于此,人们就必须要问了:战术成熟性还不高的国米,又是靠什么连斩米兰、尤文、那不勒斯?

关键词一:神作!

国米与那不勒斯之战,蓝黑军的第一个进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足坛神作。对于这个神作,最合适的评论就是:“这是我们在足球经理游戏里使用的套路啊!”

如图所示,国米开出左路角球。8人参与进攻,其中7个人在球场的“左半区”。卡萨诺的开球很具欺骗性,他招呼队友到身边,作势要开战术角球,似乎是打算沿边路内切。这彻底欺骗了那不勒斯防线。那不勒斯有8人防守,但他们被国米禁区内“左倾”的三个人,以及禁区外霸占左路要冲的三个人吸引,全部跑到了左路半区……但殊不知,国米真正开的是后点无人区域,在那里,瓜林在禁区外枕戈待旦。于是球来,冲击,射门,球进。

战术板:新国米传世神作 三武器造就豪强杀星

这是突发奇想?显然不是,从国米一系列极具欺骗性的做法来看,这显然是斯特拉马乔尼处心积虑设置的套路。要知道,国米本赛季击败AC米兰、尤文图斯、那不勒斯,打开胜局的球全部是定位球,而且无一例外的采用了“诈术”,就是参与进攻的一大半人都是吸引对手火力的“炮灰”,而真正的杀招总是空档区域的某个人,球总是精准的朝向那个人落去。

这就是斯帅的杀招。上赛季他率领国米青年军加冕青年欧冠(微博 专题) ,几场关键恶战都是靠别出心裁的定位球套路破门。他上任后连续斩杀强敌,也是依靠不断推陈出新的定位球套路。不得不承认:国米这位少帅有一套!

不过,打“盯人结合区域”防守的强队,这种精心设计的定位球战术可以收到成效。打铁桶阵的弱队,定位球战术就很难了,因为强队防定位球,一般会安排2-3人在前场反击,国米6-7人攻击对手7-8人,容易钻空子。弱队防定位球,几乎是全线回撤,国米想骗出空挡,难度就大了。所以对阵弱队,国米的定位球破门率很一般。

关键词二:牺牲!

国米连续打赢米兰、尤文、那不勒斯的另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建立在中前场球员牺牲自己的防守之上。意大利媒体提供了一些球员的活动区域图,来看这组图片

卡萨诺的活动区域,主要集中在四个区域:中场线附近的左路、中线附近的右路、中圈附近、大禁区左角。其中大禁区左角是卡萨诺习惯发起进攻的区域,那么另外三个区域呢?卡萨诺频繁迂回到边路,一方面是在那里等球策动反击,另一方面,就是因为他承担着防守对方助攻的边后卫、挤压对手拿球组织的后腰的任务。

战术板:新国米传世神作 三武器造就豪强杀星

瓜林的活动区域。虽然本战瓜林打着名义上的“前腰”,但他的覆盖范围,真可谓是从本方禁区到对方禁区。赛后斯特拉马乔尼赞美瓜林“上半场打前腰,下半场打边路,他一直在牺牲自己”。一个人覆盖了这么大的范围,还能传射建功,瓜林被各大媒体评为全场最佳,也就不奇怪了。

战术板:新国米传世神作 三武器造就豪强杀星

米利托的活动区域。需要特别指出,米利托在防守定位球的时候需要撤回小禁区争夺第一落点,而他频繁到边路去活动,是因为进入下半场后,本该到达这个区域的卡萨诺体能透支,所以米利托跑去帮卡萨诺干这缺氧的活。米利托也打到75分钟就体能透支,可贵的是,他全场就一次机会,就打进了。

战术板:新国米传世神作 三武器造就豪强杀星

综上,瓜林、卡萨诺、米利托是本战国米最靠前的三叉戟,但从三人的活动区域来看,他们不断的牺牲自己参与防守。所以米利托、卡萨诺被换下时,都已经筋疲力尽。可以说,国米对阵尤文、米兰、那不勒斯取胜,不是因为球队防线无懈可击,而是因为球队三军用命的全力防守。这也能很好的解释,为什么国米打弱队就没有这样的水平。一者,打弱队,国米注意力很难如此集中;二者,国米中前场这些球员也不可能总是拼命回防,毕竟魔鬼赛程里,踢一场这样的比赛尚可,场场这样踢,这些人身体不可能顶得住。

关键词三:快攻!

国米连克强敌的另一个武器,就是快攻。以本战国米的进球为例:37分53秒,阿尔瓦罗-佩雷拉在后场边路拿球;8秒之后,国米刺破对方防线造成进攻;再过6秒,球经历了左路到右路、右路回中路的转移后,在中路形成杀机。一次进攻,14秒就打成了,这样的快攻让对手无从防范。

战术板:新国米传世神作 三武器造就豪强杀星

需要在这次快攻中特别点评米利托、瓜林的跑位。首先是米利托,当佩雷拉在边路发动人球分过的奔袭时,米利托第一次变向,是主动靠向佩雷拉,一方面寻求二过一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吸引一些后卫关注为佩雷拉制造空间;第二次变向,是佩雷拉左路突破势头已成,米利托高速插入禁区寻找落点;第三次变向,是传中去到右路,卡萨诺后点纠缠后卫,球回到中路时,米利托从禁区内迅速撤出来,把对方后卫也带出来,为打身后球创造机会;第四次变向,就是瓜林得球后直塞,米利托及时前插形成杀机。

同样瓜林的跑位也非常经典:在短短10秒时间,瓜林从本方禁区内一路狂奔到对手禁区前,在前两幅截图里都没有瓜林身影,那么自然对手也没有人注意到哥伦比亚人。而当他高速杀来在威胁区域得球后,那不勒斯人发现距离瓜林太远,只能冲上去“扑抢”。而踢过球的人都知道,当后卫“粘住你”时,你很难过掉他,而对手扑上来,只需要轻轻一拨球,就可以将他晃过,然后送出绝杀。

综上,这次快攻,国米最大的特点是:全队思维高度统一。这就是本赛季国米与上赛季国米最大的区别,上赛季国米比分领先时,有的人想死守,有的人想反击;而本赛季,国米全队遇到这种局面,能够以一种思路,一种节奏去比赛。这也能很好的回答为何国米打弱旅的战绩相对较差的原因:打大举压上的强队,能让国米的快攻特长发挥到淋漓尽致;而打后场空间有限的弱队时,国米阵地战不足的隐患就暴露了。

结论

综上,国米的三大武器:定位球、牺牲、快攻,是球队频繁对强队痛下杀手的关键。而制造这三大武器的头号功臣,当属斯特拉马乔尼,他比起上赛季的加斯佩里尼、拉涅利,就是强在这些环节。

但与此同时,必须看到国米在传控球、球队的默契程度、后防球员的个体战力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余地。国米打强队的三种武器,偶尔为之可以,但长期使用是不行的,因为打弱队很难有快攻机会,球队攻击手也不可能一周双赛还总是全场飞奔去防守。如果说下一步斯帅的目标,是提升球队打弱队表现的话,那么他还需要“发明”些新东西来。在新东西被创造之前,国米或许可以“劫富济贫”,但很难“强弱通吃”。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