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豪门都挑剔 主帅要能带来长久成绩

[导读]有雄心的大俱乐部都会接受一种契合球队气质的足球哲学,而非简单胜负。这些俱乐部要的不仅是一时成绩,而是得到长久成绩并笼络长情的球迷,这样的东西,贝尼特斯无法提供,迪马特奥也不例外。

腾讯特评:豪门都挑剔 主帅要能带来长久成绩

不能否定曼奇尼的巨大苦劳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英超病人

萧颂

其实曼城(微博 数据) 虽然输给了直接竞争对手,但在联赛中的前景依然不算坏。曼联(微博 数据) 毕竟多线作战,实力上也并不比蓝色的对手强到哪里去,曼城就像上个赛季一样拥有后程发力“反超”的机会。

但不一样的地方太致命,联赛冠军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也让曼城整个队内的气氛发生了变化。去年的欧冠(微博 专题) 出局可称作惜败,今年则逃不掉丢人的嫌疑。而欧冠刚刚出局,便在自家门口遭到死敌和直接竞争对手(几乎是唯一的)的羞辱,对曼城的信心恐怕将造成巨大的打击。

曼奇尼无疑正处在火烧屁股的阶段。球员、球迷、管理层,能像事不关己一样理性地分析自己的球队在联赛下半程可能得到的优势吗?以前也许能,但在今天以后,我想基本上很难。虽然酋长的威胁仅仅是拿不到联赛冠军就下课,但最大的痛苦可能并不是下课本身,而是在下课的边缘面对俱乐部高层暧昧的态度一面担心成绩一面担心下家同时屁股后面还有人指指点点似乎在说瓜迪奥拉等高深莫测的名字,这日子,光是想想都难熬。更何况曼城的球星们并不总是听话的。

近五六年来,对曼奇尼执教水准的议论从没断过,真要就此作一番议论恐怕必然枯燥,多半也议论不出什么新意。气质、战术、引援、应变、驭下,等等,在每个人眼里都不会完全一样,我们只好讨论其得失——近况确实糟糕。曼城毕竟由曼乔同学一手带成强队,虽然手中牌好,但不能以此为理由否定这教练的巨大苦劳,在通常情况下,我个人认为应给他更多的时间,但当主帅候选人里有瓜迪奥拉这样的人物时,那就有所不同——一如当年的替换人选是穆里尼奥一样。

如果曼奇尼下课,本赛季英超(微博 专题) 将会出现联赛冠军和欧冠冠军主帅双双下课这样有趣的事情。足球充满偶然,教练的水平高低并不直接决定球队成绩,尤其是短期内的成绩。抛开成长中的曼奇尼不说,迪马特奥在上赛季赢得了切尔西(微博 数据) 历史上最辉煌的战绩,并且是在那样诡异的情况下。无论时间过去多久,他都必然会成为队史上最重要的教练之一。接替他的贝尼特斯堪称战术大师,对付联赛和杯赛都有一套,但相当不讨人喜欢。我个人认为,大俱乐部很难让迪马特奥这样的成功者和贝尼特斯这样的战术大师长期呆下去,因为每家有雄心的大俱乐部都会接受一种契合球队气质的足球哲学,而并非简单的胜负。曼联、皇马(微博 数据) 、巴萨(微博 数据) 、尤文(微博 数据) 、拜仁(微博 数据) ,无不如此,因为这些俱乐部要的不仅是一时的成绩,而是得到长久的成绩并笼络长情的球迷,这样的东西,我认为贝尼特斯那样的胜负师无法提供,迪马特奥恐怕也不例外。

豪门是挑剔的,卡佩罗的胜利最终被皇马拒绝,阿布扔掉了大把教练饱受诟病,但他买下切尔西不过十年时间,我认为他仍然在选择一种风格,一种可以成为大俱乐部传承根基的一种风格,而不仅是一两个冠军。扔几亿就能拿冠军,这点英超和中超没什么区别,只是英镑和人民币不同而已,但要长久地辉煌下去,显然还需要更多。

至于曼奇尼,他那继承自埃里克松的企图结合意大利与英格兰特点的足球至今为止还没有成功过(也许还包括到英国之后的卡佩罗)。我以为他是否下课,首先应取决于俱乐部是否决定接受这样的足球,而并非一两个阶段比赛的胜败。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