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国安20年之唐鹏举:我后悔太专制

《新京报》国安20年之唐鹏举:我后悔太专制

唐鹏举(左)和郑智交流。

从善

他拿着一根黄色小棍子,谁不睡觉就象征性打一下,虽然不疼,但队员会立刻关灯睡觉

离开国安后,唐鹏举逐渐悟出一个道理,“管理特别严的话,队员表面服服帖帖,但效果不好。”

此后,他基本没罚过队员,“我们的工作主要还是育人,队员知错,改了,就行了。”

做过国字号和3家大俱乐部的教练、领队,很多人不理解唐鹏举为什么会到八喜。

他解释,是为了感情。

如今57岁的唐鹏举,保持着不错的身材,还能颠球,染着一头黑发。“要是不染,人家看见我会说,哎哟,你怎么为了八喜把头发都愁白了。”唐鹏举说,郭维维一开始要他过来当老总,但是他明白自己不是做领导的料,还是做最基层的工作比较适合。除了管队伍训练,他还要处理各种球队事务,大到转会,小到叫队员吃早饭。

过了八喜的饭点来采访,唐鹏举把记者带到他们餐厅,“吃点儿,别饿着,盘子在右边柜子,筷子在左边柜子,那边还有冰淇淋。”到了房间采访,他拿出一瓶矿泉水:“哎呀,这是凉的,放温点儿你再喝。”

2012年11月中旬的北京已步入冬天,各级别联赛已结束,不过唐鹏举还在为球队的事操心。本赛季位列中甲倒数第二名的八喜接到足协通知,可能要通过附加赛,决定他们是否降级。

“年底了,人家歇了咱没休,确实比较累。我们已经掉级了,要是给了复赛机会没把握住,你们不会后悔吗?”唐鹏举说,为了让大家积极性高一些,可以提出各种建议。有球员说希望每天只上午练,有的说搞搞趣味足球,他都欣然接受,试验一下看看效果。

“这要换做以前在北京队,还提什么建议?我说怎么着就怎么着。”

唐鹏举说,队里有队员因为他在,所以坚持留在队里。这份感情,是因为他如今人性化的管理。晚上有队员要去超市,说8点半回来,唐鹏举会说,别着急,9点前回来就行。有谈恋爱的,女朋友发烧住院打点滴,唐鹏举会说,你去吧,注意休息,明天保持状态就行。查房时,他会拿着一根黄色小棍子,谁不睡觉就象征性打一下,虽然不疼,但队员会立刻识相地关灯睡觉。

“有人说我现在太软,要是罚款,队员们肯定乖乖的。但我觉得,他们一个月才挣多少钱啊?孩子都从小离开家,犯了点错误知道改正就行了,我不赞成罚款。”唐鹏举说。

之前的一次分组对抗训练中,临近尾声时其中一方被进了绝杀球,门将气得大脚把球踢到另外一块场地。唐鹏举没有动怒。

这要搁20年前,这个门将早被罚去做前滚翻了,而且从中场一直滚到底线。

【必答题】

新京报:你干过的最爷们的事?

唐鹏举:也不能叫爷们儿吧,就是我这个人一向说话特别直,什么话都敢当面说,不管他是什么身份。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一次朱和元下队,跟沈祥福闹了点儿不愉快,我就去跟朱和元说:“你别说什么都以命令的口吻,让人家必须这样必须那样,你好好表达你的观点,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还有朱和元看训练时候,我就问他要不要健身,他说好啊,我就说,那给足球打打气吧。再比如,阎世铎看比赛时要坐沈祥福边上,我就不让他坐,给他揪到我旁边来,我说万一他发表点儿什么意见,会影响主教练指挥比赛。

新京报:除了你,国安队中,谁最爷们?

唐鹏举:我还真想不出来,足球圈里让我觉得爷们儿的就只有王俊生。

■ 球迷说

职业化后国安队的第一任主教练是唐鹏举吧,当时没怎么关注国安,只记得唐鹏举是个年轻教练,40岁左右?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少帅啦。年富力强的时候就离开职业化一线了,挺可惜的。印象中他还在国奥和亚泰干过,觉得唐帅挺蹉跎的。也许是职业化与专业教练之间不相合所致。

——腾讯微博网友@duff

在中国,在北京,还有这样一帮球迷,每当国安有比赛的时候总会早早儿来到工体门口,等待开放球迷入场,欢呼着涌入,不管天气怎么样,球队成绩如何,总是不离不弃,20年,我们仍然骄傲,我们是一支团结像家一般的球队,我们有中国最好的球迷和国安共进退,看国安比赛是快乐!冠军我们不在乎!

——腾讯微博网友@傻潴潴

团队

策划:艾国永

统筹:田颖 肖万里微博 包宏广

采编:田颖 赵宇 孙海光 张宾 范遥 田欣欣 胡莹 肖万里 包宏广 韩双明 王春秋 郑世伟 房亮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田颖

廿年廿人

●1993年

唐鹏举

●1994年

高 峰

●1995年

金志扬

●1996年

谢 峰

●1997年

高洪波

●1998年

杨 晨

●1999年

胡建平

●2000年

徐 阳

●2001年

杨 璞

●2002年

徐云龙(微博)

●2003年

双 印

●2004年

南 方

●2005年

韩 旭

●2006年

沈祥福

●2007年

张晓林

●2008年

张 路

●2009年

洪元硕

●2010年

王晓龙

●2011年

李水清

●2012年

邵佳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