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国安20年之唐鹏举:我后悔太专制

《新京报》国安20年之唐鹏举:我后悔太专制

唐鹏举(中)最熟悉的角色是领队。

求曲

唐鹏举举着玩具手枪,推门冲着杜震宇(微博)喊:“睡不睡?”杜震宇乐着喊:“别开枪、别开枪,我睡”

唐鹏举身上,混合着天南海北的气息。唐鹏举的父母是黑龙江人,他在天津出生,1岁到陕西,年轻时在甘肃、河北踢球,在北京退役。做了7年北京队教练后,他带过1届国青、2届国奥,在长春亚泰、广州医药做过领队。回到北京后,主管八喜日常事务。

在王俊生的推荐下,唐鹏举1988年成为北京一队主教练,那时他才33岁,是全国最年轻的一队主帅。

在北京队,唐鹏举的管理模式以“狠”出名。唐鹏举回忆,年维泗不止一次劝导:“你太严厉,太钻牛角尖了。”

1994年,中国足球走上职业联赛模式。不过唐鹏举在甲A元年并未感到跟以前有太大不同。球队还在体委管辖下,队员依然归地方,没什么合同,球队不让你走你就不能走。顶多就是:以前是赛会制,几个球队到同一个地方比赛,1994年改成主客场制了。同年年底,北京队正式归属国安,脱离体委,唐鹏举离开北京队。

1996年初,足协让唐鹏举组建国青队,随后在亚青赛中拿到第二名,获得参加世青赛的资格。

1998年,霍顿的国奥队中,唐鹏举是中方教练组成员。

2003年沈祥福的国奥队中,唐鹏举是领队。当年国奥去西班牙拉练,有一天吃完午饭唐鹏举看到郑智、徐亮、王新欣(微博)几人走在一起,断定他们一定要去打牌。于是跑去敲房门。

里面问:“谁呀?”

唐鹏举说:“我。”

一名队员立刻高声回应:“哦,唐指!”

唐鹏举知道,这是给屋里的人通风报信呢。

磨蹭了一番后,屋门打开,几个人装作正在聊天状,唐鹏举翻了半天都没有找到牌,然后把床抬起来,发现了一堆扑克牌,人赃并获。

不过唐鹏举已经不会像以前一样破口大骂,而是教育:“娱乐可以,但别在国字号集训队里,万一比赛没打好,媒体又知道你们打牌的消息,写出来队员不好好训练和休息,而是聚众打牌,传出去对你们、对球队都不好。”

2004年,唐鹏举去了长春亚泰做领队。他住在杜震宇楼下,经常能听到熄灯后,楼上还有动静,知道杜震宇大晚上又出幺蛾子不睡觉。

唐鹏举就会举着把能打出小塑料球的玩具手枪,推门冲着杜震宇喊:“睡不睡?”

杜震宇会乐着喊:“别开枪、别开枪,我睡。”

一边开玩笑,一边就起到了督促的作用。

做了3年领队后,他与沈祥福在广州医药再次会合。2009年他离开广州,休息一年后,接到昔日弟子郭维维的邀请,来到八喜俱乐部,按照唐鹏举的说法,在这里既是教练又是领队,还兼任着会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