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操之惑:校方担心安全 学生没地没空练

校方:害怕30%连带责任

按照近年来国内的司法实践,学生如果在学校里出了意外,无论责任在谁,学校方面都会至少承担百分之三十的连带责任,这让众多学校因为害怕安全问题不愿意开展体操活动。

郝俊鹏,一所重点初级中学的管理者,这所中学的体育工作开展得相对不错,排球项目还是市级重点项目,可是说到在校园里开展体操,郝俊鹏立刻连连摇头。

“从我们学校的情况来看,首先是硬件条件有限,操场就这么大,3000多名学生的体育活动开展,存在现实困难。”这所中学的校园还在扩建当中,但是即使新校舍建好,要想满足3000多名学生的体育活动还是空间紧张。

“我们还算好的,虽然没有了双杠、木山羊等器械,但是还保留了一套单杠,不过这个单杠也让我们校方担惊受怕,上个学期学生因为玩单杠磕掉牙齿的就有两例,好在家长比较通情达理,要不然这个责任认定起来,麻烦会很大。”郝俊鹏说到。

“开展校园体操,我们校方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一个学生安全的问题,这个没有办法。因为按照规定,学生在学校里出了意外,无论责任在谁,学校方面都必须至少承担百分之三十的责任,这个就叫连带责任。”郝俊鹏表示,学校现在是弱势群体,万一出现问题,经常会碰到有理也说不清楚的尴尬。

基层老师:学生没地也没时间练

根据2008年教育部、卫生部和财政部三部委联合下发的《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器材配备基本标准》,一所拥有36个班以上的完全中学,器械体操区不能小于200平方米,实际上绝大多数学校都不能符合要求。而政府部门曾经大力倡导的青少年每天锻炼一小时,基本上也已被人淡忘。2011年,教育部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只有22%的小学、初中和13%的高中能够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

当了8年中学体育老师的王岩是最贴近校园体育的基层工作者,提到现在学生们的身体素质,王岩最大的感慨就是“一拨不如一拨”。现在的学生体质下降是所有人的共识,可是想改变这种现状,却是一个体育老师无能为力的。

“现在的社会现状就是这样,你让学生们锻炼身体,可是他们的时间都被学习、各种课外兴趣班所占用了,哪有时间进行锻炼呢。”王岩说,学生的学习压力太大,要不是因为有中考体育加试这个硬性指标,恐怕现在本就有限的体育课也要取消了。

校园体操开展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教育用地有限,器械没有办法铺设,过去操场上还有几组双杠单杠,现在早已不见了踪影。还有就是安全问题,这个是校园体操开展的最大屏障。

“举个例子吧,现在在中考体育加试的项目中,男生有引体向上这一项,满分6分,跟抛实心球可以两者任选其一,引体向上只要做5个就是满分,可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男生还是会选择抛实心球而不是引体向上。”王岩无奈地表示,这就是学校里的现实情况。

记者手记:呵护学校体操刻不容缓

文/车莉(微博)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提出的观点。没有身心健康,就不可能成为国之栋梁。

然而,如今对于文化课和体育课的认识偏差,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越来越大。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之争,反映出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

由于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发生过安全事故,为避免纠纷,学校不愿意过多建设体育设施,这种因噎废食的现象也制约了体育活动的开展。

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七名普通青年点燃了主火炬正是对这一口号的呼应,青年人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校园体育真是强健青年人体魄的根本,从这点来看,校园体育的作用毋庸置疑。

人民群众离体育运动渐行渐远,青少年在沉重课业负担的压力下,更是无暇从事体育运动,如果建立完善的青少年体育发展体系,那么举国体制下人才断档、三大球项目“偏科”、体育和商业分离等现象都能得到彻底解决,换言之,学校体育能把中国体育从专业体制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这绝对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

学校体育是全民体育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我国体育挣脱举国体制桎梏的重要推手,更是发展体育强国的必经之路,学校体育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呵护学校体育刻不容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