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斌:校园见不到体操器械对孩子们是损失

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在采访中呼吁恢复学校体操,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对此他本人多次表示将致力于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

“单杠、双杠、木山羊,现在的孩子还有关于学校体操的记忆。”黄玉斌感慨,“我们小的时候,两根枕木穿上一根自来水管,简易的单杠带给我多少的快乐。这不仅仅是身体的一种锻炼,能够做出个简单的动作,小朋友们争相模仿,带来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是其他东西无法取代的。

可是近年来,校园里,一些传统的体育项目反而被取消,体育场所变少了,操场上见不到体操器械,我觉得对孩子们来讲是一种损失。”

“我一直讲,不是为了练体操而练体操,体操不仅能锻炼体质,对人的灵活性,意志品质都是锻炼,甚至是锻炼了智慧,在练习的过程中思考如何完成这个动作,如何能更好地完成这个动作,都是一种智慧的启迪。”

“可是现在体操离我们的孩子们越来越远了,你现在到哪个校园里还能看到单杠双杠还有小山羊,太少了,可以说已经消失了,这种消失,对我们的全能健身来讲,可以说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黄玉斌叹息,“现在独生子女、肥胖儿特别多,营养过剩导致的身体笨重,不愿意运动,过去很简单的事情,像引体向上这种,现在能做的孩子有多少,做不到孩子的自尊心就会受到挫折。当然这里面也有原因是家长怕出危险、怕伤病。西方发达国家,体操从幼儿时期贯穿到整个小学中学大学,人家的孩子不怕受伤?说个简单的道理,吃饭有的时候还会硌牙、喝水还会呛着、走路还会崴脚……不能因为这些意外就不去做这个事情。”

“我举例子,看欧洲杯的时候,你看人家外国球员,一米九的大个子,进球以后,一个团身前空翻,他小的时候没练过体操敢做这个动作吗?我想我们国家的球员就做不出来吧。为什么,没练过体操。”黄玉斌说,体操,是对体能的一种操练,其中包括一种技巧,是对身体灵活性、包括智力的反应。

“从现今社会来看,体育是一门综合性的高科技,因为他要向人的极限挑战,冠军只有一个,体能训练、医学保障、康复、营养……培养宇航员还没有从5岁开始培养吧,而我们运动员,有的是从4、5岁开始培养,这是什么样的一个系统工程。”

“目前来看,幼儿体操在我国发展还是有一定基础,但是从小学开始就出现了断档,这个问题也是在我们的思考之中。幼儿时期,孩子们对体操有了理解,爱玩好动,没有学习的压力,上了小学以后就不一样了,我有时候路过小学门前一看,哟,现在小学生都出差了,不是,是书包都做成了拉杆箱,十几二十公斤的书和作业,还有数不尽的课外辅导,琴棋书画都得会,孩子们哪有时间去练体操。”黄玉斌表示,学习,咱们不反对,但是什么东西都有个度,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的锻炼也是必不可少。

“什么是改革,去糟求精。我们前一段时间把体操丢掉了,随着社会发展,我们要认识到这些东西不能丢,西方发达国家、包括我们的邻居日本,中小学都有体操课,证明什么,体操这项运动就是校园体育的精华,糟粕丢掉,精华一定一定要及时地找回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