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20年卫冕冠军:切尔西最惨 四队挺到决赛

腾讯体育讯 尽管在主场6-1狂扫北西兰,但命运不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切尔西(微博 数据) 最终还是无缘欧冠(微博 专题) 16强,上赛季刚刚夺得欧冠的蓝军只能“降级”征战欧联杯。自从1992年欧冠改制至今20年,切尔西成为首个未能小组出线的卫冕冠军。【评:卫冕欧冠为何这么难?

欧冠历届卫冕冠军第二赛季战况

赛季
卫冕冠军
出局轮次
冠军杀手
当届冠军
1992-93
巴萨
次轮
中央陆军
1993-94
马赛
未参赛
-
AC米兰
1994-95
AC米兰
决赛
阿贾克斯
阿贾克斯
1995-96
阿贾克斯
决赛
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尤文图斯
1996-97
尤文图斯
决赛
多特蒙德
1997-98
多特蒙德
半决赛
皇马
皇马
1998-99
皇马
1/4决赛
基辅
曼联
1999-00
曼联
1/4决赛
皇马
皇马
2000-01
皇马
半决赛
拜仁
拜仁
2001-02
拜仁
1/4决赛
皇马
皇马
2002-03
皇马
半决赛
尤文图斯
AC米兰
2003-04
AC米兰
1/8决赛
2004-05
波尔图
1/8决赛
利物浦
2005-06
利物浦
1/8决赛
巴萨
2006-07
巴萨
1/8决赛
利物浦
AC米兰
2007-08
AC米兰
1/8决赛
阿森纳
曼联
2008-09
曼联
决赛
巴萨
巴萨
2009-10
巴萨
半决赛
国际米兰
国际米兰
2010-11
国际米兰
1/4决赛
巴萨
2011-12
巴萨
半决赛
切尔西
切尔西
2012-13
切尔西
小组赛
-
-

欧冠改制引入小组赛制之后,没有哪支卫冕冠军未能从小组赛突围,切尔西创造了一项新纪录。

卫冕冠军一贯不给力,最佳战绩?亚军!

卫冕冠军出局轮次
次数
小组赛
1次
1/8决赛
5次
1/4决赛
4次
半决赛
5次
决赛
4次

切尔西的欧冠命运并非上赛季表现得那样神奇,2005、2007两次半决赛输给苦主利物浦、2008卢日尼基雨夜输点球、2009年被赫宁“偷走”决赛权,他们的运气一直不好;而且,史上第一次问鼎欧冠的球队92巴萨、93马赛、97多特蒙德,次年的命运都不太好……

从1992-93赛季开始,没有一支球队能成功卫冕欧冠冠军。这些上个赛季的冠军球队,在翌年欧冠联赛争捧大耳朵杯的路上,最远的走到决赛:1993-94赛季冠军AC米兰、1994-95赛季冠军阿贾克斯、1995-96赛季冠军尤文图斯、2007-08赛季冠军曼联,这4支球队是迄今为止转年走得最远的卫冕冠军队,或者说是最接近卫冕成功的球队。

从连续性来看,1995-97卫冕冠军连续3个赛季均在决赛中告负,2004-08连续5个赛季止步16强,没有一个卫冕冠军连续2年倒在半决赛场地的,连续2次止步1/4决赛的情况只出现过1次。从概率来看,过去15个赛季只曼联一支卫冕冠军队杀入决赛,且历史上没有卫冕冠军连续止步半决赛的先例。

冠军杀手:皇马三次送卫冕冠军出局

皇马这支巨无霸球队,是名副其实的卫冕冠军杀手,银河战舰在1997-98赛季、1999-00赛季和2001-02赛季,分别猎杀多特蒙德、曼联和拜仁3支卫冕冠军队,巧的是这3次他们都登顶成功。尤文图斯在1995-96赛季和2002-03赛季分别淘汰阿贾克斯、皇马,国米(微博 数据) 在2004-05赛季和2009-10赛季分别淘汰波尔图、巴萨,这两支意甲(微博 专题) 球队是仅次于皇马的卫冕冠军杀手。

除了上述3队,阿贾克斯、多特蒙德、基辅迪纳摩、拜仁、拉科鲁尼亚、本菲卡、利物浦、阿森纳、巴萨、沙尔克04和切尔西各有1次淘汰卫冕冠军的经历。以联赛划分,西甲(微博 专题) 球队5次淘汰卫冕冠军,意甲球队4次、德甲球队3次、英超(微博 专题) 球队3次淘汰上个赛季的欧冠冠军,俄超、乌超、荷甲、葡超球队各1次手刃卫冕冠军。

综上,有猎杀卫冕冠军血脉的顿涅茨克矿工与响当当的冠军杀手尤文(微博 数据) ,与卫冕冠军切尔西同处一组,或许抽签结束时就已注定了今日的局面。

从整体上看,在19支淘汰卫冕冠军的球队中,有10支当届最终均捧起大耳朵杯;而战绩稳定的米兰和曼联两强,是欧冠改制20个赛季中为数不多没有淘汰卫冕冠军经历的冠军球队,这两支球队便没有陷入所谓的连环套中。从联赛角度看,意甲球队4次、西甲球队5次、德甲球队3次、英超球队3次淘汰卫冕冠军,俄罗斯乌克兰荷兰葡萄牙球队各1次淘汰卫冕冠军。而英超球队4次问鼎,99曼联次年止步8强、05利物浦次年止步16强、08曼联止步翌年决赛。

专家解析:

《体坛周报(微博)》副总编辑骆明(微博)“其实没有卫冕冠军的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欧冠竞争非常激烈,有实力冲冠的球队太多,不妨看看现在的夺冠赔率,巴萨3.5,皇马4.33,拜仁8,曼联10。事实上,赛季初巴萨的赔率还要更高一些。一般来说,欧冠强队的夺冠赔率为5至10之间,换算成夺冠几率即1/5至1/10,那么,他们连续夺冠的几率就为1/25或1/100,因此,几十年才出现一次卫冕冠军是正常不过的现象。”

附:欧冠历届卫冕冠军的“血泪史”

1991-92赛季西甲豪强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首次登顶欧冠,可巴萨翌季只挺到11月初就告别欧冠了。当时的冠军联赛尚施行单轮主客场淘汰制,克鲁伊夫统率的卫冕冠军队趟过维京后,次轮就以两回合3-4的比分栽在莫斯科中央陆军脚下。

1992-93赛季马赛问鼎,但因假球丑闻该队惨遭被剥夺冠军头衔、在国内遭降级噩运,他们被禁止参加翌季冠军联赛,马赛才是史上最惨的卫冕冠军。

1993-94赛季欧冠冠军AC米兰,第2年一路过关斩将,与天才堆砌的阿贾克斯成功会师维也纳恩斯特-哈佩尔球场,克鲁伊维特一战成名:时年18岁的荷兰天才捅射绝杀米兰。米兰是欧冠改制后第一支晋级次年决赛的卫冕冠军,就此掀开卫冕冠军的美好时代。

1994-95赛季力捧大耳朵杯的阿贾克斯,在范加尔率领下翌年再入决赛,他们只用了一年就平了米兰创造的欧冠联赛卫冕冠军次年最佳战绩,但他们终打不破魔咒。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举行的决赛中,120分钟他们与尤文1-1战平,点球2-4饮恨。

1995-96赛季斑马军团如日中天,他们开始连载“欧冠卫冕冠军血泪史”。97年5月28日的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斑马军上来就想一口气吃掉名不见经传的多特蒙德,但里德尔在5分钟内连续利用角球机会建功,皮耶罗脚后跟秒射得分亦于事无补,登场不足60秒的天才里肯一脚惊世吊射让银狐里皮哀叹——那个年代的欧冠卫冕冠军表现出奇稳定。

1996-97赛季首次登顶的多特蒙德也非昙花一现,次年他们在1/4决赛甚至吃掉拜仁慕尼黑,一路杀至半决赛。可惜他们面对的是海因克斯治下无比稳定的皇家马德里:客场0-2、主场0-0,黄黑军被当季冠军气走。

1997-98赛季冠军皇马翌年的表现相对糟糕,他们在1998-99赛季1/4决赛,两回合1-3被雷布罗夫、舍甫琴科领衔的基辅迪纳摩淘汰。实事求是地说,当时的基辅迪纳摩可不简单:半决赛首回合他们一度3-1领先拜仁、险些杀入决赛。

1998-99赛季奇迹般问鼎欧冠的曼联,翌年1/4决赛遭到全盛皇马的顽强阻击,首回合在伯纳乌两队0-0战平,次回合在老特拉福德——雷东多在左路底线左脚脚后跟磕球穿博格的裆、自己从线外绕过推送门前,劳尔一蹴而就,3-2!皇马当年凭着这份优雅最终登顶。

1999-00赛季冠军皇马,华丽无比的银河战舰次年遇到意志力惊人的德甲巨人拜仁。埃尔伯在伯纳乌的进球已奠定了拜仁晋级的基础,主场0-1、客场1-2,皇马总比分1-3饮恨半决赛。

2000-01赛季冠军拜仁,次年1/4决赛再遇皇马,两支卫冕冠军球队相互绞杀。埃芬博格和皮萨罗(C-皮萨罗 D-皮萨罗)的进球,不及格雷米为皇马打入的客场入球金贵,博斯克(微博)的球队在伯纳乌又由埃尔格拉、古蒂连下两城,总比分3-2翻盘复仇。有趣的是,连续3个赛季的欧冠当季冠军都是淘汰了卫冕冠军后最终登顶的。

2001-02赛季冠军皇马,次年1/4决赛与曼联一起为世界贡献了两场史诗巨作后,在半决赛中被稳定得出奇的尤文图斯淘汰,主场罗尼、卡洛斯建功2-1奏凯,客场皮耶罗、内德维德、特雷泽盖各入一球,齐达内终场前建功难改1-3噩运,卫冕冠军总比分3-4铩羽。当季欧冠4强3支意甲球队,皇马没有突出重围也属正常,尤文亦未延续淘汰卫冕冠军=问鼎当季冠军定律。

2002-03赛季冠军尤文,巧遇冷门年!2004年的欧洲杯冠军、欧冠冠军均非热门球队,而尤文出局亦出奇的早:他们在1/8决赛以两个0-1被拉科鲁尼亚淘汰。值得一提的是,拉科在1/4决赛客场1-4,回到里亚佐球场4-0疯狂翻盘米兰。那一年,翻译出身的穆里尼奥因率波尔图爆冷登顶一炮而红。

2003-04赛季冠军波尔图的命也好不到哪儿去!转过年来他们倒是成功晋级16强,但碰到国际米兰便一溃千里,主场1-1、客场1-3,总比分2-4被淘汰。2004-05赛季的伊斯坦布尔奇迹令人心旷神怡……

2004-05赛季冠军利物浦,并没能延续其良好状态,倒是落入“卫冕冠军难入8强”怪圈。转年的1/8决赛,红军客场0-1、主场0-2,总比分0-3被本菲卡淘汰。卫冕冠军连年疲软,欧冠就此开启无序时代?

2005-06赛季冠军巴萨,小罗的球队也逃不出怪圈!2006-07赛季欧冠1/8决赛,巴萨和利物浦为全欧贡献了2场经典对决后,红蓝军黯然出局。巴萨主场,德科先拔头筹挡不住贝拉米里瑟强势逆袭,主场1-2落败;在安菲尔德,古德约翰森为巴萨打入制胜球——2-2巴萨因少1个客场进球被淘汰,他们是连续第4个被挡在8强门外的卫冕冠军。那年,曼联、利物浦和切尔西英超三强瓜分四强三席,可雅典封王的却是AC米兰。

2006-07赛季冠军AC米兰,继续卫冕冠军难卫冕噩运!又是1/8决赛!2007-08赛季欧冠1/8决赛,米兰客场0-0、主场0-2,圣西罗球场成就法布雷加斯阿德巴约,米兰欲哭无泪。那个赛季的欧冠四强再次被红魔、红军和蓝军3家英超球会占去3席,卢日尼基记住了巴拉克们的眼泪!

2007-08赛季冠军曼联,终于打破卫冕冠军连续5次难入8强怪圈,他们连续杀入决赛。他们一路斩国米、砍波尔图、击溃阿森纳,与巴萨会师罗马奥林匹克。可那年属于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埃托奥,弗格森的球队没能挡住瓜迪奥拉铸造王朝。

2008-09赛季冠军巴萨,次年本有机会晋级决赛的。但穆里尼奥的球队在梅阿查给西班牙人上了一课,佩德罗的进球让人一度误认为红蓝军晋级无忧,可斯内德(微博)麦孔米利托三连击击沉巨舰。回到诺坎普,莫塔不到半小时染红让穆里尼奥有了全线收缩的理由,皮克(微博 数据)直到第84分钟才打入1球,巴萨总比分2-3饮恨半决赛,国米借着这股冲劲一路登顶。

2009-10赛季冠军国米,转年遭遇冰火两重天。1/8决赛他们已命悬一线:主场0-1被戈麦斯绝杀,客场开场后不久打入幸运球但很快总比分被改写为1-3,潘德夫终场前2分钟救了蓝黑军团。1/4决赛却成卫冕冠军滑铁卢,首回合斯坦科维奇25秒进球,却难阻球队在梅阿查被沙尔克5-2掀翻,客场1-2只是走过场,那支卫冕冠军队的境遇足够凄楚。

2010-11赛季冠军巴萨,次年倒在了老冤家切尔西脚下。2011-12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德罗巴(微博)在斯坦福桥的进球绝杀红蓝军;次回合布斯克茨和梅西为巴萨反超总比分,特里染红离场,可拉米雷斯挑射建功将巴萨再度推到悬崖边,梅西失点、托雷斯入单刀,巴萨总比分2-3憾失决赛权。蓝军当季神奇地在决赛中扳倒主场作战的拜仁,史上第一次问鼎欧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