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式欧冠助推中产阶级崛起 新贵疯抢豪门阵地

普式欧冠助推中产阶级崛起 新贵疯抢豪门阵地

上个赛季打完酱油后,多特蒙德本赛季在欧冠(微博 专题) 大放异彩

腾讯体育讯 普拉蒂尼改革欧冠的初衷,无非是争取中小联赛足协支持,但扶植非豪门势力,制造百花齐放格局的目的,本赛季已初步见效。欧冠8个小组中,巴萨(微博 数据) 、曼联(微博 数据) 、拜仁(微博 数据) 和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四家是传统豪门,其余四席头名全被中产阶级或欧战新贵摄取,此乃欧冠多年未见之怪相乱相。

非主流强夺头名,欧冠重回97前

巴黎、沙尔克04、马拉加(微博 数据) 和多特蒙德,欧冠八个小组头名中,有四个非传统豪门的名字,后三者打压皇马(微博 数据) 和AC米兰(微博 数据) 、阿森纳(微博 数据)等传统欧战主角,引人侧目。

五大联赛豪门仅四强掠下小组头名,在1997年欧冠二度改制之前尚不鲜见,固然当时小组赛只有四组,更重要的是各大联赛仅冠军队能参赛,罗森博格、布加勒斯特星队等二三线球队能屡创神奇。

而在1997-98赛季欧足联开禁、允许各大联赛非冠军球队跻身后,英西意三强几成垄断阶层,三大联赛都曾在前四名中包办三席,英超(微博 专题) 更不止一回。

欧冠首季扩军就出现三支德国球队会师8强,此后1/8决赛出现同一足协三支球队以上的欧冠出现了12次,更有三年欧冠八强只来自四大联赛,英超四强还曾在2008、09两年1/8决赛包揽四席。

普式欧冠打压传统豪门

普拉蒂尼接任欧足联主席后,力推改革,无论是资格赛分组倾斜(本赛季德甲意甲(微博 专题) 第三门兴乌迪内均死于资格赛),还是抽签过程中频繁出现中小联赛成员扎堆,都在向欧战传统格局挑战。

欧冠势力重组效果明显,上赛季欧冠八强来自七个成员足协,本赛季小组赛五个小组头名去除豪门印记,普式欧冠终于“普世”。

政策打压,各大豪门自身也不争气,近两赛季在欧冠统治力一再下降,尤其是在小组赛,上赛季黑马希腊人竞技力压三大欧联杯冠军拿下小组头名,算是小试牛刀,本赛季则由沙尔克、矿工等新势力集体发难。

整体足球+群狼战术,新贵崛起法门

除巴黎外,欧战新贵皆无顶级球星压阵,但坚持打整体足球牌,或玩转群狼战术,塑造了一个个冷门头名。

德甲球队战术纪律严明,鲁尔双雄借此横扫列强,六轮不败。多特蒙德对皇马曼城(微博 数据) 两强均一胜一平,独树一帜的克洛普式快速传切配合名动欧洲,罗伊斯格策莱万多夫斯基三箭齐发对手防不胜防。沙尔克则靠法尔范阿费莱两翼齐飞辅佐亨特拉尔前四轮连续进球,杀得阿森纳心惊胆战。

非主流联赛代表则多依赖南美外援乱枪打鸟,矿工和葡超三强的攻击群乃本赛季欧冠一景,阿兰与杰克逊-马丁内斯射手榜一度比肩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威廉不负蓬发小罗之名,来年必成球市热门单词。

不能富得冒油,也需财政健康

几支跻身欧冠16强的非豪门球队中,大多贴有一个标签,财力丰足或运营健康。

巴黎圣日耳曼和矿工,则是巨富老板注资得法,球队从不差钱进而大肆招兵买马,安切洛蒂的球队两年来光转会费投入就超过两亿,矿工则武装了一套巴西国家B队阵容,三年前已拿下过欧联杯,本赛季淘汰卫冕冠军切尔西(微博 数据) 冲出死亡之组算是再度惊艳欧洲。

马拉加虽受困油王老板不再注资,但前两赛季大举扩军扎下根基仍在。至于波尔图瓦伦西亚,多年来都是葡超西甲(微博 专题) 人才输出大户,“蓝龙”更有黑店之名,人才涌现源源不断,本身便是欧冠淘汰赛常客。

德甲本赛季小组赛三个代表全包三个头名,成最具统治力联赛,则得益于德甲多年来禁止负债经营、良性运营的整体决策。拜仁是上赛季亚军,多特蒙德和沙尔克04对皇马与阿森纳一胜一平,统治所在小组来得名至实归。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