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米兰欧冠能否造惊喜 1大软肋造4难题

腾讯体育讯 欧冠(微博 专题) 小组赛结束,AC米兰(微博 数据) 虽然联赛表现不佳,但欧冠还是提前一轮稳稳出线。但是红黑军出征欧冠淘汰赛的前景如何?球队联赛争冠无望,能否在欧冠赛场上制造巨大的惊喜?从足球角度上来看,七届欧冠得主米兰并不缺少斗志、底蕴,但球队却有四大战术难题待解!

数据解析

截至今天,查阅OPTA数据榜单,可以看到AC米兰的4个极大反差。

其一,米兰传球次数可以排在欧冠32强第5,但传球成功率却只能排在欧冠32强的第24。其二,米兰射门次数高居欧冠32强第4,但射正次数只能排在欧冠32强第20。其三,米兰犯规次数排在欧冠32强的10名开外,但黄牌次数却并列欧冠32强第一。其四,米兰抢断次数排在欧冠32强第6,但是抢断成功率,却排在欧冠32强的第25位。

战术板:米兰欧冠能否造惊喜 1大软肋造4难题

四组反差,证明红黑军团的问题是出现在攻防两端的。不妨来分析,这四组反差的根本原因。

其一,攻击乏力,前后脱节

为什么米兰射门次数高居32强第4,射正次数只能排到第20?为什么AC米兰以6战7球,落后6战14球的巴黎、6战10球的阿森纳(微博 数据)、6战15球的皇马(微博 数据) 、5轮11球的尤文(微博 数据) 、5轮11球的拜仁(微博 数据) 、5轮10球的切尔西(微博 数据) 、5轮11球的巴萨(微博 数据) 、5轮9球的曼联(微博 数据) ,与曼城(微博 数据) 并列欧冠攻击力最差豪强呢?

或许对阵泽尼特的一些比赛瞬间,可以看出米兰进攻乏力最大的问题。首先,球队在大部分时间里,严格恪守着7人防守、3人进攻的“阿莱格里法则”。即便是球队大举压上进攻时,也只有3个球员可以在对手的禁区附近有不回防的权力,而其他的球员大多数是在中圈甚至更加靠后的区域注意防守。这直接导致两种严重后果:其一,前场攻击手们一旦断球,就容易被对方打出反击,因为红黑军无法给对手反击策动者施加压力。其二,中场和锋线严重脱节,这导致中场球员只能通过中距离、长距离传球来找前锋,失误率自然偏高,前锋们得球后,往往只能禁区外抽一脚了事,还能怎么办呢?

战术板:米兰欧冠能否造惊喜 1大软肋造4难题

一支球队中场和前锋脱节如此严重,那么问题绝对不在于球员,而在于主帅。不过这可以理解,阿莱格里的哲学,就是全队死守,前场由2-3个人建立偷袭,打的成就打,打不成……那就守吧。所以经常米兰比分落后,还在死守。

其二,后场倒脚,无效控球

为什么米兰传球次数可以排在欧冠32强第5,但传球成功率却只能排在欧冠32强的第24?为什么米兰经常能够掌握更高的控球率,却难以给对方大门施加压力?

或许对阵泽尼特的一组图片,可以看出米兰的传球数据大多是“刷出来”的无用数据。在米兰后场控球时,经常是囤积6-7名后卫后腰在中圈以后,面对对手的逼抢,球员们彼此在后场倒脚,时不时回传门将,传球数据和控球率自然“刷”上去了,但是一旦球队要把攻击阵线前提,就不得不冒险尝试中距离或者长距离的直传球,但这种传球,显然失误率极高。毕竟,不是人人都是皮尔洛

战术板:米兰欧冠能否造惊喜 1大软肋造4难题

这种后场倒脚刷出的控球率和传球次数,又有何用呢?

其三,中路堆大巴、边路不设防

为什么,米兰抢断次数排在欧冠32强第6,但是抢断成功率,却排在欧冠32强的第25位?除了后卫球员个人能力太差之外,还有别的原因吗?

对阵泽尼特之战里,红黑军团的防守思路很清楚:把所有的有效战斗力都集中到中路,冒着放弃边路防守的觉悟,囤积重兵于中路。即便是胡尔克这样的猛将,拿球后也禁不住米兰2-3个人轮流上抢,一个被过还有下一个。这样米兰抢断次数自然上去了,而成功率自然也下来了。但这么做的风险也是极大的,一旦对阵的球队有边路活动的顶级高手——比如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阿扎尔、迪马利亚里贝里等等,那么米兰放弃边路,与自杀无异。

战术板:米兰欧冠能否造惊喜 1大软肋造4难题

为什么米兰要放弃边路,死守中路?因为阿莱格里的哲学是这样:只要中路严防死守,对手边路即便突破了,终究还是要传中或者内切的,反正米兰中路人多,自然解围几率就大。至于边路失守必然会造成的被动局面,阿莱格里不在乎——他就是那种更喜欢看到球队死守,也不愿看到球队冒险打出主动足球的教练。

其四,染黄染红不是罪

为什么米兰犯规次数排在欧冠32强的10名开外,但黄牌次数却并列欧冠32强第一?

这是因为阿莱格里对球队的要求是,不给对手任何快攻的机会。而一旦对手有了快攻机会,那么第一时间就是冲上去进行战术犯规。在意甲(微博 专题) ,这种战术犯规很多,裁判下手也都比较软。但是欧冠的裁判执法与意甲是不同的,欧冠裁判是这样:他们轻易不愿吹停比赛,一旦吹停,那么出牌的概率就非常大了。

对阵泽尼特之战就是如此,泽尼特左路拿球,米兰重兵到左路去围抢,此时施罗科夫一记长距离分球,右路的塞马克就是一片空旷。在跳着脚大吼的阿莱格里身边,弗拉米尼飞奔而至一记下铲,虽然阻断对手快攻,但黄牌自然是少不了的。

战术板:米兰欧冠能否造惊喜 1大软肋造4难题

在阿莱格里麾下,米兰经常性的因为这种战术犯规而染黄染红。人们有理由问:堂堂豪门,不粗野不会踢,这是谁之罪?

结论

看完这一系列图片和战术分析,不妨问个问题:还有人认为,AC米兰的问题全部是出自贝卢斯科尼?还有人认为,阿莱格里只是这支球队的替罪羊吗?

如果一支球队在0-1落后,还要在强攻时刻,雷打不动的在中后场留7个球员参与防守;如果一支球队在做不好区域防守时,干脆把全部兵力用于门前堆大巴;如果一支球队无心进取进攻,而是把大部分球员留在后场彼此倒脚;如果一支球队一旦被对手打出声势,第一要求就是冲上去给他来一记夺命剪刀脚……那么问题还是只在贝卢斯科尼身上?

这一切当然源于阿莱格里。今天米兰0-1输球后,阿莱格里发布会第一句话就是:“我很满意小伙子们的表现,他们防守做得很好”。这句话让人心寒齿冷……因为,这不是AC米兰的足球,这不是AC米兰主教练应该说出的话!人们想问的是:这样的教练,真能给球迷勇气——哪怕是一点点——去梦想欧洲冠军吗?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