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换苏伟”风行 和江南style流行相通

当你坐进爆满的篮球场,看着一场紧张激烈的CBA篮球比赛,心情舒畅,现场又传出那一片熟悉的呼喊声,你会否习惯性地站立起来,也喊上一嗓子:“换苏伟(微博)……”

别说CBA赛场,这句呼喊在中超赛场也没少见。到了2012年年底,各种媒体的盘点总结是规定动作,要回顾这一年在大型社会集会中,被呼喊频率最高的话语,“换苏伟”肯定是备选之一。

本来是一句源自CBA季后赛,带点地方文化特点“小坏”的北京球迷口头语,竟蔚然成风,席卷所有的职业体育赛场。这句赛场球迷语言,体现的本来更是幽默感和隐性地域对立。一句贻笑大方的话而已。蔓延开来后,这不再是针对苏伟这名篮球运动员的话,这更是一种在集体无意识中形成的球场俏皮话。

倘若从娱乐聚众的角度看,“换苏伟”风行,和江南style流行,有着相通的莫名其妙的意趣,难以详尽理性分析,却绝不是一句严肃表态的话。不可太当真。

但是当你下一次在球场里遇到这种场景的时候,当你知道话语中呼喊过的这位主体,如今已经受不了这样被千夫所指的舆论压力,不得不离开球队去单独接受心理治疗,你还会理直气壮、意态洒脱地呼喊出来吗?

苏伟被大家喊病了。这是事实,也许他应该更有幽默感,也许他对这种呼喊声应该置之一笑,也许他的精神力量应该更强大,强大到能用这句戏谑嘲讽的语言为自己所用。可苏伟不是这样一个人,中国的运动员,职业与否,真正具备这样幽默感的,其实并不多。山呼海啸的声音里,即便身边的人都对他说别当真,他的理智也告诉他别当真,最终占据了上风的,还是情感的判断。在他心里,苏伟真的当真了。

90%喊出“换苏伟”的球迷,都不一定是真正要求广东将苏伟换下去,然而三人成虎,玩笑说久了,周而复始、一再重复之后,便成了真话,至少在苏伟心理上是这样。他内心深处,始终没能消除掉那一层对自己、对周边环境的怀疑,半年来,或许他一直都在用正面对待的方式去抵抗这样的质疑,但是当他心理稍微出现松懈时,这种质疑占领了他。

苏伟挺可怜,也很无辜。他当初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一个职业球员,在严格的教练安排下,为了团队竞技成绩而做出的努力,最终在一个情绪对立的客场环境里,成为了牺牲品。

只是这样的小悲剧总会发生,没有对立,就不会有职业体育,更不会有精彩激烈的职业比赛。苏伟的不幸,浅层上是他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在一个错误的地点,去做一件从他和他的团队角度看正确的事情。喊出这一声"换苏伟"的球迷,没什么好指摘的。也许不够温情,然而在职业体育赛场上,温情只能带来温吞水的平淡,这样的温情,谁都不需要。

苏伟没有选择,他只能让自己强大,强大到能够战胜所有“换苏伟”的呼喊声,更重要的是,通过心理调节,他要强大到能克服对自己的不自信。他可以当作这是一个笑话,倘若俱乐部和经纪人得力,这样一句响彻全国的呼喊声,为什么不能成为一个苏伟出演的趣味广告?运作得当,这难道不是对CBA联赛的一种良好宣传?1996年欧洲杯上,本土作战的索斯盖特罚失点球,半决赛英格兰出局,但是后来他和同样大赛罚失点球的皮尔斯、沃德尔出现在一个比萨广告里,有过的失误,反倒成为了商业广告的趣味解读。

这只是运动比赛,这不是生死攸关的人生决断。换苏伟?苏伟,你怎么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