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苏伟看医生也未必解脱 解药得自寻

[导读]“心灵鸡汤”是注满鸡精的白开水。苏伟真正的解药是李毅。好玩的人懂得自嘲,懂得进退,他总是放松的,游戏的,豁达的;“好玩”,是人格乃至命运的庞大的余地、丰富的侧面、宽厚的背景。

腾讯特评:苏伟看医生也未必解脱 解药得自寻

球迷对上赛季总决赛的这一幕,一定记忆犹新

闫松

一声“换苏伟(微博)”,双泪落君前。

球迷的助威可以让一个球员雄起,球迷的唾沫也可以让一个球员淹死。譬如2米12的彪形大汉,广东宏远队的苏伟。

“请问换苏伟是什么意思啊?多谢!”对于CBA世界之外的人,既不知道苏伟是谁,更不知道“换苏伟”意指何意?

OK,是这样的。2012年3月28日,CBA总决赛进入第四场,北京主场战广东。第一节行将结束之时,广东将国手苏伟换上场,而苏伟失误连连,使得李春江又将其替换下场。关键球时,全场球迷喊出“换苏伟”口号,用这种方式,力挺北京队主场气势。

球迷“玩弄”苏伟,据说,他犯事在前。苏伟与北京核心马布里(微博)有过几番摩擦,并用英语问候“马政委”。北京球迷想教训丫苏伟,可是篮协刚开了罚单,杜绝京骂。群众有智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用“换苏伟”,淹死你丫的!

打那时起,苏伟打球就没了精神。“换苏伟”开始流行CBA,成了一种Style。现如今,女篮甚至排球联赛的赛场上,一样能听见球迷起劲儿高呼。甚至在NBA(微博)联赛中,也有球迷举着牌子大加调侃,赫然写着“实在不行换苏伟”。

球迷成功“打倒”了苏伟。后者病得不轻,即将接受香港体育学院运动心理学专家的治疗。

事情刚开始的时候,球迷的意思其实不是针对苏伟,真怨苏伟倒霉。倒霉在“政策”上。球迷朋友的发泄,是发泄对不让“发泄”的不满,于是,将火气转嫁在苏伟身上。

我们不大好意思得罪球迷,球迷可是CBA的衣食父母。他们不来看球了,什么“政策”都不管用,不奏效了。据说,“换苏伟”是一种球迷的智慧。很对,这智慧非常草根,非常网络。“换苏伟”是网络骂帖的现场放大版,音频版。

可怜了苏伟,2米12的大汉因此要接受心理治疗。

有人说,如果苏伟自己打得好,别人再怎么喊都动摇不了你的位置,伤害不了你的内心。

我在想,嘘一个球员和一个球员打得好不好,未必能划上等号。

那年内斯塔因为拉齐奥财政状况不好,被卖到AC米兰(微博 数据) 。这位蓝鹰队长第一次回到罗马奥林匹克球场面队老东家时,主队球迷依然不放过他,上半场漫天嘘声。我眼瞧内斯塔眼神迷茫腿发软,实在支撑不了,中场直接就被换下去。

最近欧洲杯,意大利爱尔兰巴洛特利顶着爱尔兰人尖锐的种族歧视声上场。当他进球后,巴神愤怒的要还击开骂,博努奇冲上来堵住他的嘴。

以上两位爷,都是国际足坛超级球星,他们照样受不了球迷那么喊。

就在苏伟被球迷折腾的当晚,他在个人微博中为自己打气:“人生,总是会由起起落落、酸甜苦辣组成,一个人活着经历的事情越多生命就会更加的五彩缤纷!感谢爱我恨我的人们为我的生活增添了这么多难忘的元素!我会继续昂首挺胸为篮球拼搏,为生活奋斗!”

一口文艺腔,苏伟仿佛看到了人生还有意义。但是,终究,他的人生暗了下来。

这时,我突然想起了另外一个被球迷恶搞的球员,中超的李毅(微博),我们的“大帝”。

李毅可能是第一个被网络恶搞的中国体育运动员。他那句“我的护球像亨利”,被多少球迷传唱。李毅不知道让多少苦闷的屌丝找到生的“快乐”。可是,李毅自己没有倒,相反,他与球迷互相乐在其中。他真的是学会了自嘲,在被无情解构的同时,获得了不同凡响的独立。

找心理医生,苏伟未必解脱。“心灵鸡汤”是注满鸡精的白开水。苏伟真正的解药是李毅。好玩的人懂得自嘲,懂得进退,他总是放松的,游戏的,豁达的;“好玩”,是人格乃至命运的庞大的余地、丰富的侧面、宽厚的背景。苏伟同志,在这样一个时代,向李毅学习,祝你早日痊愈!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