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苏伟又不是敏感词 一认真就输了

上世纪60年代,南美足球场上特别风靡骂裁判。厄瓜多尔诗人豪尔赫·恩里克·阿多姆在外浪迹多年后回到故乡,第一时间去现场看家乡奥卡斯队的比赛。

开赛前,全场球迷正为主裁判早上刚刚去世的母亲哀吊,后还有人发表演讲,赞扬裁判的奉献精神,在如此艰难的人生时刻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最终,在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泣不成声的主裁吹响了比赛开始的哨声。

这时阿多姆纳闷了:这还是他的国家吗?这还是他的同胞吗?以前这里对裁判唯一的关照就是:骂他。比赛进行到15分钟,奥卡斯队进球,但被裁判以越位为由取消了——“你个狗娘养的孤儿”,看台上卷起山呼海啸般的咒骂。

——在21世纪的盛世、在微博2.0的当下,再回首这个故事,完全可以用一句话来吐槽:“一认真你就输”。

“换苏伟(微博)”事件亦是如此,这个上赛季从北京赛区传出来的口号,开始不过因为著名的京骂被篮协禁止后,百无聊赖的球迷找了一个替代品而已,谁想当事人为此备受困惑,发微博求心灵鸡汤被曝光后,这两天越发甚嚣尘上。昨晚广州和浙江的比赛,不少杭州媒体都派记者去赛场数球迷喊了几声“换苏伟”……

其实球员被球迷调侃早已不是新闻。当年李毅(微博)大帝发出“我的护球像亨利”、“天亮了”的金句,不知道被各地球迷取笑了多少次,甚至还有记者煞有其事地去采访了亨利,问他“你怎么看”——我一度很怀疑,神探狄仁杰的“元方,你怎么看”应该到这认祖归宗。

不止李毅,就连不可一世的C罗(微博 数据) 也饱受口水——有段时间只要皇马(微博 数据) 打客场,主队球迷必喊“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来黑葡萄牙人。而更远的2008年北京奥运,各种比赛中都少不了“谢亚龙下课”的口号,据说梅西学会的第一句中文就是这句。

现在看几位当事人:若不是东窗事发,“龙王”估计还是梳着纹丝不乱的发型纵横中国足坛;至于C罗,你冲他喊梅西,只会让多进几个球;而当年的“大帝”、而今的“吊丝”李毅,从不避讳自己的前缀,而是习以为常地以此和粉丝互动,前几天还和林志玲拍了微电影,现在已成为“屌丝界”的开山鼻祖,江湖地位逼近张三丰。可见只要内心强大,沾花一笑足可万山横遍。

“换苏伟”的背后夹含了太多娱乐、恶搞因素,如果你非以竞技层面的真刀真枪去衡量,那就过于认真。“苏伟”又不是敏感词,球迷花了几十块钱买门票,你不让人家喊两嗓子,那还不如在家吃着火锅看盗版的《1942》。

球迷娱乐,你当比球迷更娱乐。体育终究是游戏,而娱乐大众前提就是要抛开苦大仇深的模样,学习加斯科因、学习奥尼尔(微博)。如果球迷一娱乐,你就陷入深深的思考,那太认真。太累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