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媒访冈田:日本足球若安于现状必被中国超越

日本著名足球教练冈田武史顶着巨大压力完成了他在中超执教头年的处子秀,目前他已返回日本的家中休整,56岁的冈田主帅中超经历也受到日本广大球迷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冈田从原本不打算下赛季续约再到愿意继续干下去的表态令球迷们感到好奇。日本著名的《日刊体育》记者近日就特意登门拜会冈田主帅进行专访,请他畅谈在中超执教的一些心得体会。

此前,我们已经推出《日媒专访冈田畅谈中超 这一年困境他如何走出》、《日媒专访冈田武史谈中超 危机下他为何没离开》今日推出此专访的第三部分,敬请关注!

腾讯体育讯 冈田武史呆在对面可看到海、房后可远眺富士山的自家房间里,心情大好地面对《日刊新闻》记者侃侃而谈,畅谈了自己在中国执教的一年经历和各种感受,同时中超的经历也使他可以换个角度看日本足球,这位曾经率领日本J联赛横滨水手队2度夺得联赛冠军、2度率领日本队参加世界杯并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率队闯进16强的名帅,对于当今在亚洲足坛独霸一方的日本足球又有新的见解,他警告日本足球如果安于现状的话,很有可能会被包括中国等超越。

从日本国家队主帅到中超俱乐部的主教练,冈田武史接受了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战,他全力以赴率领杭州绿城队打拼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断增加获胜场次,他为此不遗余力,而包括保级战等特殊的经历也改变了他固有的足球思维和理念。当然他对于日本的足球也没有忘记,时常隔海观望,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有关日本足球的资讯。

冈田武史依他在中超执教一年的经历警告日本足球,他认为,日本足球绝对不要感到在亚洲出类拔萃,当然很多身在其中的日本足球人是不太清楚这一点的,可以说在中国有很多拥有足球才华的球员。很多日本人认为,日本足球在亚洲范围内依靠充分组织性整体足球而独树一帜,我想说的是,日本足球绝对不可仅仅满足于此,在目前的状态之下,中国足球要想强大还需要多年时间,而一旦日本足球安于现状、停滞不前的话,势必会被中国足球所赶超。

冈田武史认为,日本国家队之所以取得很好成绩,与很多球员远赴欧美参加更高水平的联系不无关系,即便如此,今后仍将需要花大力气把心思用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中国足球目前最缺失的一块就是足球的基础,当然这也很难说日本足球基础已经相当完备、扎实,我们驱车在街道巷尾也很少看到孩子们在自由地踢球的场景,所以今后哪个国家在足球基础方面做得更好就会从中受益,目前最急需的就是培养出高水平的后备人材。

冈田同时指出,我们其实已经看到日本足球的不足之处,在已经结束的本赛季亚冠联赛中,日本球队竟然无一进入八强,日本J联赛球队自2008年大阪钢巴队捧得亚冠冠军杯之后再没有问鼎,而日本球队已经连续3个赛季没有进入亚冠联赛四强,日本足球也应对此进行全面深刻的反思。

日本足球要想在世界足坛获得更好成绩就必须大打攻势足球,虽然这种打法自己之前也曾尝试过,但考虑到比赛的输赢,很多时候也被迫改变打法,即所谓追求唯美足球当然无可厚非,但比赛最终是要看结果的,因此,真正取得比赛的胜利是最最重要的。这一点经过在中国执教一年的使自己有了更深的感悟。

日本球队之所以在近几个赛季亚冠联赛上战绩不佳,我感到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球队更多地在强调过程,强调整体打法控球时间,而没有刻意强调最终的结果,场上执行的战术套路都只是一种策略,在比赛中自然不可缺少,但如果能够充分考虑到对手与自己的实力因素,全力争取最后的胜利的话,那样的比赛过程和结果又会怎样呢?

冈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中国文字的功底,他引用《孙子兵法》当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名言,冈田解释道,这句名言非常适合于足球比赛当中的排兵布阵,只有非常清楚地掌握对手以及本队真实的第一手信息,比赛之前再加以认真地分析的话,就可以做到与对手较量立于不败之地。

冈田强调说,为了取得最终的胜利就必须竭尽全力,在中国执教的一年使自己拥有了全力保级的经历,也从中积累了比赛经验,当然也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率领球队全力争胜对于球队的成长将大有益处,因此,中超执教元年对于务必争胜又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日本足球也具有相当的借鉴作用。

(午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