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戴春光:麦蒂学不来马布里 前者是枪后者是炮

名家专栏羊城晚报 [微博] 戴春光2012-12-04 07:33
0

尽管麦蒂打得很无私,而且严格按照马布里(微博)的程序在打球———先用传球为队友制造空位投篮机会,盘活全队的进攻。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凭一己之力接管比赛。看看CBA提供的官方数据,麦蒂有许多项统计跟马布里很接近,只有投篮次数和助攻两项出入较大。

麦蒂场均出手16.3次,而马布里只有12.3次。显然,缺少投手的青岛队需要麦蒂更多的出手次数,帮助球队得分;而北京队外围投手众多,投篮得分已经不是马布里的首要任务,除了僵持阶段和打不开局面时,马布里才会占有投篮资源。北京队的生命线是马布里的助攻,场均8.3次领跑CBA助攻榜;而麦蒂场均5.7次,比起马布里逊色不少,但这个数据也排进了前三。这两项数据很好地阐释了马布里程序在北京队运转为什么是三连胜,而在青岛队则是三连败。

其实,麦蒂是学不来马布里的。

首先,麦蒂的看家本领是跳投,投手是主业突破是副业。麦蒂的作用好比一把枪,在一个点上和一条线上,他可以完爆对手或者将对手防线戳一个窟窿;马布里的主业是突破而非投手,在CBA能投过马布里的大有人在。但比突破能力,能拼过马布里的也许只有韦弗,或者那个受伤的阿里纳斯也能算一个。但突破后,在支配球是攻击篮筐还是助攻的拿捏上,无人能出其右,所以马布里是门炮,他毁掉的是对方整条防线,于是北京队才能人人得分,各个变成了能攻善守的全能战士。

其次,麦蒂球风过于斯文,他学不来马布里身上的匪气。尽管来到了CBA,马布里身上当年的匪气已经收敛了很多,但在火药味十足的比赛中,马布里的霸气中仍掺杂着很浓的匪气。像上个赛季的季后赛,与山西队的双煞、宏远队的小布之间的对抗,我们都领教了马政委的黑一点、脏一点的篮球功夫。

四连败,麦蒂没必要感到无地自容,马布里当年来CBA走江湖,两个赛季都打了酱油。所以,如果麦蒂真想在CBA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找一个好人家。当然人家好找,钱的事挺难,麦蒂真的学不来马布里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