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汪大昭:没水平看热闹也好 爱排球联赛不容易

名家专栏人民日报汪大昭2012-12-04 07:24
0

中国排球联赛战过7轮,赛前预言的新气象究竟实现了多少?

组织者、赞助商和媒体造势,都是为了增强联赛对社会的吸引力,事关一项传统赛事有无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中国排协负责人评价说,赛区服务有所改进,暖气也热起来,只是观众人数与以往相比不见多,但也不见少,这就是现状。

不温不火,并非比赛不好看,不具观赏性,也不是球队不努力。中国三大球在国际上的位置数排球最高。以职业化程度论,排球却不能与足球和篮球相提并论。联赛赛制改革走到第十七个赛季,参赛球队大多仍是挂俱乐部之名,行专业队之实,身上的标记就可看出传统体制加商业赞助。何时能够彻底交由市场运作,不是一厢情愿之事,要看需求、看条件以及国际化的生态。总之,一场比赛仅有三五百人现场观看,既无法推进联赛职业化,也与中国排球国际排位和应有的关注度不符。

强队数量不足,质量受限,有实力发起挑战的屈指可数,球员技术一般化,稍有特点,很容易冒出头成了尖子,这都不是好事。赛前被认为可能成为热点的老将回归,实际上有误导之嫌,有停训多时的昔日球星充当“精神领袖”,但无新秀涌现的局面,打球的就那么一两百人,难言水涨船高。

一靠外援,二靠国手,同时具备这两条的球队必有联赛中的强势,相反,若两条都不具备,也就没有了吸引球迷的看点。与其抱怨球迷口味越来越高,不如想想,CBA联赛如果至今没有外援献艺添彩,观众还会奉陪吗?观赏比赛是一种文化享受和体育消费,有水平最好,退而求其次,有热闹看也好。培养球迷群体与打造强队,必是相辅相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