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颜强:切尔西一切都属于阿布 主教练是枚棋子

贝尼特斯坐着火车去伦敦,一路上他翻看着Twitter上的各种说法,乐不可支。

最让他觉得搞笑的一条是:“到2025年,人们会发现,不论你走到哪里,身边6英尺范围内肯定都能找到一位切尔西(微博 数据) 前主教练……”

贝尼特斯仍然住在西北的Wirral,他的两个女儿还在那边开心地念书。切尔西新上任的主教练,自然是一个典型的西班牙人,一个新拉丁派名帅,可他的孩子们对于英国的喜爱程度,超过了对故国的热衷。所以哪怕是两年前在国际米兰执教,贝尼特斯的家仍然在英格兰西北。这回得到在伦敦工作的机会,家依旧安在西北。贝尼特斯说他会在伦敦租一套公寓,就在斯坦福桥所在的富勒姆区,每周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回到西北的家中。

11月23日晚,在伦敦骑士桥的豪宅里,贝尼特斯和他的新老板交谈了两个多小时,欣然接受一份临时合同——他只是切尔西的临时主教练,带队到2013年夏天,此后的一切都是不可知。52岁的贝尼特斯用一种无比乐观的态度面对着媒体。“我没有和我的经纪人说,我需要一份5年合同。我只是想知道,我是否拥有一支出色的球队、我的球队有没有赢取奖杯的机会。”

瓦伦西亚和利物浦(微博 数据) 的高位,到国际米兰短暂的颠簸,贝尼特斯确实需要这样一份工作,来维系自己国际一线主教练的江湖地位,哪怕这次豪门窗口期只有半年。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钓鱼的姜太公会被认为是故作高深。所以接受切尔西,对贝尼特斯来说,是一个有利无弊的职业决定,即便最终这个赛季切尔西的成绩很不理想,他肯定不会是头号罪人。

切尔西不会有罪人,就算因为近期成绩不佳而下课的迪马特奥,带走的更是人们的同情与尊敬。因为所有的矛盾和怀疑,都集中在老板阿布身上,而阿布根本不会在乎这些怀疑。

这本来就是阿布的俱乐部,他的玩物,任他予取予求、生杀大权集于一手。他本来孤独,更不用在乎那些在看台上为他的球队呐喊欢呼的贩夫走卒。每一个球迷都会觉得,自己支持的俱乐部,是“我的俱乐部”,可实际上,在一个完全商业化的职业环境里,球迷和俱乐部只有着单向情感上的链接,却毫无实际上的归属关系。俱乐部早已不“俱乐”,而是老板所有者一个人的乐子。如果他实力足够,他想要大家欢乐,大家就能欢乐,他如果感觉不爽,可以随意做出自己的决定,根本不用理会这个俱乐部的球迷是否欢乐。

阿布在这不到10年时间,给切尔西带来了此前98年都没有的成绩与欢乐,10个大奖杯,尤其是那座欧洲冠军杯,改变了这个俱乐部的形象。足球事务上的决定,他可以听听鲍纳姆、尼日利亚人迈克尔·伊莫拉诺的意见,但仅仅是意见而已。他一个人的喜好和决定,能决定几万现场球迷、几十万上百万全球切尔西球迷的喜怒哀乐。他就是斯坦福桥的帝王。

这或许是现代足球发展的一种极致职业化形态,一个极其富有的老板,用集权化的方式来掌控着这个足球帝国——称其为帝国,未必是其实力可以俯瞰全球,更在于老板的君王式统御。

所以贝尼特斯很轻松地接过新工作,很开心地看着各种网络风评。这不是决定他能否走入史册的教练岗位,事实上,在阿布眼皮下,切尔西的主教练,更是一个棋子,却不是那个布局大师。这里的一切,都属于那位至高无上、百无禁忌的君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