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圳晚报:去问问弗格森 逆转王的痛苦谁能懂

这是英超(微博 专题) 历史上最疯狂的上半场,从第8分钟到第34分钟,曼联(微博 数据) 从0比1到2比1到2比3再到4比3,数字上的触目惊心也很难反映过程的跌宕起伏,曼联完成了本赛季英超的第7次逆转——确切地说,应该是8次了,因为这一场他们就逆转了两次。

英国媒体赛后无一例外使用了“Comeback King”这个词,气势上似乎比中文的“逆转王”还差了那么一点。如果从数据上还要挑剔什么的话,那就是还距离纽卡斯尔在2001-2002赛季创造的10次逆转纪录还差了3场。但那是整个赛季的纪录,而现在甚至还没踢完上半赛季。

为什么可以逆转?无外乎两点。第一是红魔本身的霸气。无论任何情况下,落后一球你根本唬不住穿着这身队服的人。《天空体育》用“谁敢领先曼联”为题,历数了1999年以来红魔4代人,无论有没有带头大哥当道,不变的是强大的内心气场。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气质”所能概括,而是真正“一览众山小”的团队意识;第二点是红魔本身的实力,尤其是进攻实力。在这场对雷丁的比赛中,曼联摆出的是一个没有右边锋的残阵,但就这个阵,还能打进对方4球。这个赛季,曼联的射门得分率超过了20%,无论是英超还是整个欧洲都是数一数二的。面对英超被“射”最多的雷丁,曼联只创造出11次射门,但只要多进一球就够了。

这当然是史诗一般的曼联。不过留给弗格森的更多是愤怒——赛中他在30分钟就换下了本赛季的宠儿拉斐尔,根本不理会对方的不爽;赛后他更是直言“这么糟糕的防守下还能赢球是个奇迹”。所谓“逆转王”,是建立在先落后的情况下的。算上其他比赛,本赛季曼联总共在14场比赛中面对先落后的局面,其中10次完成了逆转。单算英超,刚踢完15场,他们就先落后了10场。与逆转的次数一样,落后的次数同样是惊天地泣鬼神的。15轮后丢21球,比排第二的曼城(微博 数据) 整整多了10球,堪称近10年最烂的防线了。让进攻能力不强的雷丁能在20多分钟里打进3球,而且其中两个更是几乎完全一样的角球——头球,是弗格森不能接受的。

如果没有范佩西鲁尼,如果没有这些几乎不可能的逆转数次,现在的弗格森说不定比温格还难受。所以连曼联官网都承认,这是一个“范佩西顶替维迪奇”的赛季,如果没有前锋的疯狂表现,防线的羸弱将是难以弥补的。目前曼联已经在联赛中输掉3场球,按照弗格森的著名理论,没有球队可以在输掉5场球后拿到英超冠军,实际上曼联已经在危险的临界点上徘徊。上赛季终点前被埃弗顿乱枪扫倒,问题就出在后卫的非常不靠谱。

弗格森一定非常清楚这个问题。据说维迪奇将在周中欧冠(微博 专题) 这场无关痛痒的比赛中复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一旦维迪奇伤势反复,弗格森必然会在冬歇期买人,就像当年1月份一口吃下维迪奇和埃弗拉一样。如果过了转会窗,曼联还得继续为“逆转王”的虚名苦苦奋斗,那么到了欧冠淘汰赛和赛季冲刺阶段,任何一次落后都有可能带来整个赛季的不堪回首。如果面对巴萨(微博 数据) 、拜仁(微博 数据) 这种球队,先落后无疑等于送死。

去问问弗格森,他一定会告诉你:稳稳当当赢球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