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特评:甲A确已渐成传奇 中超也确在进步

[导读]实事求是地说,联赛是在进步的,这和中国足球是中国最干净的运动项目一样(曝光度最高),是可靠的。不进则退这个道理可以用来反思,但不能作为说甲A好于中超的理由。

腾讯特评:甲A确已渐成传奇 中超也确在进步

不进则退这个道理可以用来反思,但不能作为说甲A好于中超的理由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怀念甲A无关足球

萧颂

老人喜欢忆苦思甜,现在流行反道而行,甲A千般好,中超如烂屌。用网上的话来说,其实都是玩印象流,木有干货。我们可以继续玩一些印象流。

马麦罗,在巴西是乙级球员,在国内也没什么名气。

穆里奇,在巴西国内的名气不小,进球效率极高,曾被欧洲球会看中。

当然,他们的身价和在中国取得的成就也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这里只说过人。无论绝对速度还是爆发力还是控球技巧,穆里奇都在马麦罗之上,后者大概唯一的优胜处是步幅更大,因为这个也让他在球带起来的姿态显得更潇洒。

但是,我们看直播,总是能看到穆里奇用了变向,假动作,加速,才过掉一个防守球员,他常常遭遇两人甚至三人的包夹,这凸显了他的价值,也让他的个人盘带受阻;十四五年前,马麦罗过人,往往一步就趟过一个,面对下一个补上来的,一拨又过掉一个,这样的事情多次出现,虽然他最后往往还是要趟丢,射术也算一般,但过上三两个人在当时真是极为简单和惬意的。何况他常常在中路直线突破,穆里奇的个人突破多数还是在边路。

虽然没有徐弘、张恩华、金光柱、范志毅(微博)这样有名的家伙,但我认为中超的防守水准是高于甲A的,除了上面的对比,例子其实还有许多。

再看看其它方面。

96年时,上海申花是强大的卫冕冠军,虽然整体实力逊于大连,但在国内仍属顶尖水准。今年的申花排第几大家都看到了,除外援外,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球员“特点少,基本功差”云云。托福,那年申花的比赛和今年申花的比赛我都看过5场左右,如今的申花几场比赛加起来停球停出10米的次数可能约等于当年申花一场的次数。

如今,球迷们在开放的世界里眼界大开,对我中超的卧草行为纷纷指责,但若把时光倒拨回甲A,我想,一场比赛的有效时间起码比现在还要少好些时候。当年那些很有“特点”的南派技术流球队,可以在对方没有上前逼抢的情况下在后场一次倒脚三分钟,我至今记忆犹新。这还是算进有效时间内的呢。“一慢二看三通过”在甲A年代几乎成了批评球队的口头禅,现在则很少出现了。当年全兴队战绩不能算多么出众,技战术水准亦不高于别的球队,阵中虽有球星但也谈不上什么中国足球的领军人物,为什么有那么多其他各地的球迷对其印象还算不错?以我的浅见,无它,节奏稍快耳。可是就这样一支全兴,在已经初步崛起之后,和法国一支鸟不拉屎的方丹俱乐部交流时还被评价为进攻中横传回传太多,向前传递太少呢。

是的,现在的中超没有产出郝范那样特点鲜明的球星,但那时候也没有郑智这样攻守兼备的全能型球星。我个人认为范志毅在中国球员中属于天赋超群的类型的确不宜比拟,但除夹杂在甲A与中超之间的李铁(微博)孙继海,我不认为老甲A的大多数球星能真正比得上在中超成名的郑智,尤其是他巅峰期的水准。

甲A在今天渐渐成了传奇,一方面是因为有名的球星很多,所谓有特点的球星很多,但这些名气和特点大部分是在那样的比赛节奏和对抗强度以及技战术含量下得来和显出的;一方面是故事多,其实是故事的版本多,有神秘性,因为当时木有无孔不入的网络,魏群的几次打架可以有几十种版本,再一流传,渐渐就神奇起来了。还有许多“特点”是怎么来的,我还可以举个例子,全兴要提高成绩,引进了一位中场,当时的外号叫远射王,无论报纸还是电视直播都这么叫,每次教练换他上去,解说员和嘉宾就说这是要加强远射了。事实是他一个赛季一个球都没进,但他还是被叫远射王,这也算是老甲A的“特色球员”的一种来路吧,我倒觉得赵一脚其实更有特点。

中超很黑,但黑的盖子几次被揭开过。甲A么,说它坏话有什么意思呢?成都保卫战难道还要去追究么?不如说点有趣的东西来表示表示吧,孙继海18岁打破姚夏17岁创下的入选国家队纪录时,我还为姚夏鸣不平呢,这样的事情,在中超终归是越来越少以及越来越透明的。

联赛的两个阶段,可作比较之处的确很多,无法一一说下去,但在我看来,实事求是地说,我认为联赛是在进步的,这和中国足球是中国最干净的运动项目一样(曝光度最高),我认为是可靠的。至于所谓距离韩日的差距越来越大,这固然是事实,但98年世界杯韩国与鱼腩无异,早些时候日本足球水平甚至还落后于中国,从旁可证我们昔日的几个顶级国脚能和韩日国脚齐名顶天了也不外如此,如今韩日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大不一样,是他们提高得很快,而非中超在倒退。不进则退这个道理可以用来反思,但不能作为说甲A好于中超的理由。对中超最大的诟病其实是足球从业人员少了,社会看到了这点,足球从业者看到了这一点,媒体当然也不例外,但我以为这是不折不扣的一个黑锅。

恺撒的归恺撒,足球的归足球。这个问题必然是一个社会问题而非足球职业范畴内的事情,它的起由、恶化与出口都要用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来考虑、思索和解决。扪心自问,孩子们真的是因为几场假球或者国家队的几场惨败而离开球场的吗?赤裸裸的推卸责任。郝海东谢晖(微博)们总说解决足球问题需要职业些,起码要靠他们这些专业人士,我个人觉得,这些问题还真不属于他们的职业或专业范畴。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