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庞盼盼&范晔:将拍体操纪录片 腾讯赋予灵感

庞盼盼&范晔:将拍体操纪录片 腾讯赋予灵感

前体操世界冠军庞盼盼(微博 博客)范晔(微博)做客腾讯【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退役运动员的安置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前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范晔、庞盼盼退役后进入大学学习。告别赛场后的他们,开始追寻人生新的方向。北京时间11月30日下午,腾讯体育特邀范晔、庞盼盼做客,与广大网友畅聊退役后的生活和未来发展。谈及未来的打算,范晔表示正是腾讯体育给自己灵感,将拍摄一部中国体操人在美国的纪录片。庞盼盼则将主要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的就业与转型上。

从内心感激体操带来的一切

谈及近况,范晔透露近期做了一个校园体育的视频报道,“采访对象是我的同学 雷声,主要反映击剑在大学体育的状况。”回忆自己在校期间采访中最难忘的事情,范晔表示:“记得采访程菲(微博 博客)的时候,进入不了状态,她一直在笑我,觉得自己很不专业的感觉。还有一次去采访乒乓球队,把马龙(微博)认错三次!不过,后来再见面就变成很好的朋友了。如果和陌生的运动员采访,可能会按照程序走,反而更容易一点。”

虽然已经离开体操四年,但是无论什么时候,范晔和庞盼盼都密切关注着中国体操的新闻。“只要是有体操的新闻,还是会第一时间的去关注。和刘璇(微博)姐她们那一批可能不太一样,因为她们那一批训练会比较辛苦,她20多岁拿到金牌肯定付出很多,所以想做点别的事情。而我们从体操得到的东西太多了,我们从心里也很感激体操。或许也能考上北大,但还是不太一样。”范晔说。

腾讯让我产生拍纪录片灵感

两年时间里,范晔两度赴美学习访问,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用观察的眼光看待中国人。“第二次去的时候,我就产生一个想法,想拍一个中国体操人在美国的纪录片。在美国,因为我看大学里的体育,跟我们这边不一样,每个人很特别爱体育,而且他们那边的体育设施也很好,不是专业的人对体育态度也是积极的热爱。”

让范晔印象深刻的是美国的校园体育呈现出相当高的水平,“大学稍微专业的运动员,他们学业也挺好的,跟我们这边完全不一样的。原来有些人跟我说不一样,但你没有亲自经历你不知道不一样在哪里,最主要是状态不一样。我去一个大学,他们的学校里还有沙滩排球。你说硬件是慢慢的,但是每个人对体育的向往和花的时间,以及体育给自己带来什么,跟国内非常不一样。”

“在国外如果热爱一个运动,他特别喜欢做到最好,如果在国内热爱运动仅仅停留在健身,没有提高到怎么锻炼我意志或者是锻炼身体的机能。在国外好的大学里,体育不光是锻炼身体还锻炼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对事情的执着性。让我看起来是一种修炼,我不知道国外是怎么想。那时候我就想我要拍一个视频去反映一下。当时我还问过我师哥,他现在在斯坦福当教练,他也觉得这很不一样的,需要有人记录下来,把它比较真实展现给大家,我说是我带主观的,相对客观拍摄下来一个东西给别人的时候,让别人思考我觉得这是主要的一点。”

谈及近期的计划,范晔透露说:“我1月20日机票已经定好了,这一次应该算是我一个心愿。刚刚聊美国大学的体育,还有一点在那边我会发现,有很多很多优秀的体育人,去美国去创业,去开娱乐部,去生活,他们也是需要关注一下,他们也是很优秀的一个群体。他们的子女在那边可能也有所成就了,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需要人去记录,为什么有这个想法?是感谢腾讯,因为那个时候在腾讯做节目,会聊到国外优秀教练去国外执教,像郎平他们,大家聊的时候会聊到自己知道的信息,他们为什么回国?或者他们为什么成功,或者有些人没有成功是为什么?原因是什么?我觉得好像没有人去真实反映去记录他们,我现在不想说有什么判断在里面,只是简简单单记录,告诉大家他们在那边是什么样子,有这个结果也需要你自己去想,我希望自己的梦想能实现,而且也达到预想的效果,然后还挺开心的。”

庞盼盼揭上非你莫属内情

与范晔所学习的专业不同,庞盼盼选择在中央财经大学深造体育经纪管理,“首先我这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不太适合与人沟通的工作,所以后来选了一个和体育相关的专业。”谈及未来打算,庞盼盼表示:“主要是对未来规划上有一点迷茫,不过大的方向还是选择与体育相关的工作。2009年刚退役准备上大学那会是最迷茫的时候,因为不知道未来自己在哪个方向去发展,经过大学三年的磨练以后,自己明显比以前成熟了很多。”

很偶然的一个机会,庞盼盼接触到了一家电视台的求职节目《非你莫属》。“我之前作为亲友团陪一个姐姐去参加过该节目,当时张绍刚老师有对我发出邀请。因为我大四了,马上面临毕业,他说如果可以的话,希望我能来上他们的节目应聘。栏目组留了我的电话,然后9月中旬来电话邀请我参加节目。”庞盼盼介绍了相关情况。

因为这次节目是一期特别节目,《最美的人》专场,比以往的节目少了一个环节,就是老板不灭灯,所以在选手选择时所有老板的灯都是亮的,“后来我灭掉了其中的十盏,留下的两盏灯,一个是教育机构,我觉得他们给的工作很好,待遇也很好,还能跟一些小孩接触,另一个是一家网站。最终,我选择了网站,职务是运营专员。因为这家公司是生活分享,我比较喜欢和别人分享,还是希望能够结合自己的兴趣多学一些东西。其实我上节目求职主要以学习为主,锻炼自己,本身我自己就喜欢分享,比如一些好玩的东西,美容的东西,就觉得挺好。我也有很多经验,分享给大家觉得挺好。”已经成熟的庞盼盼道出自己选择的原因。

为大学闺蜜找邹凯(微博 博客)要签名

在谈到各自的大学生活时,庞盼盼表示:“在我进校后就有人认出自己,首先自己要摆正心态,放下当学生的心态和对方去交流,人家会在学习、生活方面给你很多帮助。我本身是不爱说话的人,同学也会主动问我有什么困难。我最好的闺蜜就挺喜欢体操男队,还找我帮她要队员的签名,邹凯是人气最旺的队员。比如下课后大家一起吃饭唱歌,他们很想了解运动员的生活。”

对于自己的近期的计划,庞盼盼表示:“我目前时没有因为首先马上就面临毕业的事情,我觉得作为在各个方面,出书是,那是回忆,首先要自己先把自己该做不事情做了,也是首觉得先还不够经验跟大家去分享我人生刚刚起步,大学毕业马上转型,过一段时间有这样的话会考虑。我首先把我自己心态放低了。因为我大学生活里,跟他们大学生是一样的,永远要面临着工作,和之后的一些发展。那正好是因为这样的契机邀请到我,首先可能是因为我们之前的成绩,把我自己放下来,我去是想找契合点的机会,能找到工作最好了,没有的话,首先也是锻炼了自己,首先我是不爱跟人沟通打交道的人,通过这个平台我首先我也要突破一下我自己,我有很好的心态,我就没有太在意别人这样的想法。”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