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佳玮:那些穿越千年的爱恨

张佳玮:那些穿越千年的爱恨

波士顿凯尔特人 VS 圣路易斯鹰

时间:1956-1961。

恩怨:1957-1961年间五届总决赛,除了1959年被新秀季的埃尔金·贝勒搅局,其他四届总决赛均是凯尔特人VS鹰。期间产生了比尔·拉塞尔时代凯尔特人唯一一次总决赛失利(1958年)。可以看作是张伯伦进联盟前,伟大的鲍勃·佩蒂和拉塞尔之间的对决。1957年总决赛第七场可能是历史上最经典比赛之一——加时决出胜负,最后由罗斯(微博)科托夫两罚得手决胜。

费城76人 VS 波士顿凯尔特人

时间:1964-1968。

恩怨:1964-68连续四季,76人均与凯尔特人在季后赛相遇,张伯伦VS拉塞尔。1965年第七场由传奇的“哈夫利切克断球”决定胜负。1967年张伯伦放弃得分王,化身全能怪物,率领费城击败波士顿,让凯尔特人不朽的连冠数停在“8”上,同时成就张伯伦首个总冠军。1968年波士顿复辟成功击败费城,同年夏张伯伦远走洛杉矶。1969年身为湖人13号的他再遇拉塞尔——当然,那是后话了。

波士顿凯尔特人 VS 洛杉矶湖人

时间:1959-1969。

恩怨:自1959年总决赛初遇后,十年之间,两队总决赛遭遇七次交手,以凯尔特人全胜告终。1962年总决赛第五场贝勒打出总决赛单场得分纪录61分,但第七场塞尔维关键投篮未中饮恨。1966年红衣主教最后一次以教练身份击败湖人夺冠,随即退居幕后。1969年两队总决赛第七次相遇,战至第七场,凯尔特人依靠老尼尔森一记匪夷所思的高弧度投篮险胜2分,比尔·拉塞尔就此结束其空前绝后的伟大职业生涯,13年11个总冠军。杰里·韦斯特则成为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失败者身份的总决赛MVP。

洛杉矶湖人 VS 纽约尼克斯

时间:1970-1973。

1970、1972、1973,四年里三次总决赛相遇。1970年总决赛韦斯特第四场射中传奇的半场绝杀。第七场纽约依靠传奇的“威里斯·里德带伤归来”和沃尔特·弗雷泽被历史遗忘的36分19助攻夺下队史第一冠。1972年张伯伦还以颜色,决胜战靠僵硬的双手轰下24分29篮板,拿下个人第二个冠军。1973年两队再次决战,老伤的里德奋力取下自己第二个总决赛MVP,拿下纽约迄今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总冠军。

洛杉矶湖人 VS 费城76人

时间:1980-1983。

1980年,天勾的湖人与J博士的76人会战总决赛,前五场湖人3比2,天勾场均33分但第五场后受伤倒下。20岁的一年级生魔术师在第六场拿下传奇的42分15篮板7助攻,摧毁76人夺冠,并成为史上最年轻、也是唯一一位新秀总决赛MVP。1982年两队再战,湖人夺冠。1983年,得到摩西·马龙加盟的费城4比0横扫湖人,报了此前两箭之仇。也从这一年开始,J博士让出总决赛舞台,魔术师VS伯德大幕拉开。

费城76人 VS 波士顿凯尔特人

时间:1980-1985。

1979-80季,拉里·伯德甫进NBA(微博)就进入联盟第一阵容,从此开始与J博士竞争联盟最好前锋的地位。1980年,费城东部决赛击败波士顿,杀进总决赛。1981年,J博士击败伯德加冕常规赛MVP,东部决赛费城也一度以3比1领先凯尔特人,但此后凯尔特人连逆三战,合计只胜4分,此系列赛几可称为史上最伟大系列赛。1982年,76人东部决赛4比3报仇雪恨。1984-85季常规赛,伯德和J博士在场边大打出手。同年波士顿东部决赛4比1干掉76人,彻底终结J博士的费城时代。

波士顿凯尔特人 VS 洛杉矶湖人

时间:1984-1987。

虽然凯尔特人和湖人只在1984、1985、1987三届总决赛相遇,但魔术师VS伯德的话题早从1979年开始燃起,贯穿整个80年代。1984年两队总决赛初遇,第四场凯尔特人面临1比3落后的危机,麦克海尔对湖人队兰比斯施以著名的“晾衣绳犯规”,改变比赛走势。凯尔特人加时取下第四场,随即伯德第五场打出经典的34分17篮板逆转局势。第七场麦斯维尔接管助凯尔特人夺冠。1985年总决赛首战,湖人遭遇“纪念日大屠杀”,但此后38岁的天勾接管局势,带队夺冠,并成为史上最老的总决赛MVP。1987年总决赛第四场,在解说员喊出“伯德VS魔术师,一对一,一战解决时代归属”的煽情话语后,魔术师施展著名的“小天勾”决定比赛胜负,就此带队夺冠。

底特律活塞 VS 芝加哥公牛

时间:1988-1991。

恩怨:1987-88季,四年级的乔丹初任常规赛MVP,即在东部半决赛遭遇活塞,但被戴利(微博)著名的“乔丹定律”控制,1比4败北。1989年,公牛依靠乔丹“The Shot”击败骑士,次轮淘汰尼克斯,但在东部决赛再被活塞淘汰。1990年,公牛东部决赛和活塞战至第七场,但皮彭突发偏头疼,公牛连续第三年被淘汰。1990-91季,禅师开始推广三角进攻,经过漫长的成熟期,公牛终于蜕变。1991年,公牛4比0横扫活塞。赛后伊塞亚·托马斯拒绝和公牛握手。

芝加哥公牛 VS 纽约尼克斯

时间:1991-1996。

恩怨:1991年公牛初夺冠军时,首轮3比0轻取尼克斯。但次年尼克斯由帕特·莱利雕琢,已非昔比,东部半决赛将公牛逼进第七场。1993年,公牛再遇尼克斯,4比2晋级。但连续两年,尼克斯的粗野防守已和公牛结下梁子。1993年乔丹退役,1994年公牛东部半决赛再遇尼克斯,虽然出现了库科奇著名的绝杀,但公牛依然苦战七场败北。1996年,公牛挟72胜之威大战尼克斯,4比1晋级,就此结束了乔丹VS尤因的铁血之旅。

印第安纳步行者 VS 纽约尼克斯

时间:1993-2000。

恩怨:1993年首轮,步行者被尼克斯3比1淘汰,就此拉开序幕。次年东部决赛,两队相遇。第五战雷吉·米勒打出传奇的第四节25分5记三分球、全场39分的比赛,独力让步行者3比2领先,但纽约连胜两场晋级总决赛。1995年东部半决赛,步行者淘汰尼克斯终报一箭之仇,米勒打出著名的“8秒得8分”神话。1997-98季,步行者东部半决赛4比1轻取尼克斯,但东部决赛3比4不敌公牛。1999年东部决赛,步行者大战黑八的尼克斯。尤因东部决赛第二战受伤,但尼克斯众将用命,神奇的击败步行者晋级总决赛。2000年东部决赛,米勒于第六战打出34分的杀手表现,埋葬老对手尼克斯,终于有生以来第一次打进总决赛。

圣安东尼奥马刺 VS 凤凰城太阳

时间:2003-2010。

2003年,太阳首轮对马刺,虽然马布里(微博)于首战打满全场与加时53分钟并射中绝杀,但太阳依然以2比4败北,目送马刺夺冠。2005年西部决赛,常规赛MVP纳什引领太阳再战马刺,1比4败北。马刺挺进总决赛,取下三年内第二冠。2007年西部半决赛,太阳三战马刺。由于霍里(微博)事件,太阳多人停赛,气势被逆,马刺4比2取胜,并拿到五年内第三个总冠军。2008年,太阳与马刺六年里第四度交手,首战打到风云变色,双加时后马刺才靠邓肯芬利的经典三分球获胜,并以4比1连续第四次淘汰太阳。2010年西部半决赛,太阳4比0横扫马刺,终报此前积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