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林志杰换鞋后脚红肿 球员大面积吐槽联赛用鞋

本报记者 楼栋

看完昨晚浙江广厦客场对东莞的比赛,广厦球迷一定会问:那个在上周日的浙江德比当中呼风唤雨的林志杰(微博)怎么了?全场运动战中只投中一个球,总共得了5分。这和本周一中国篮协开出的新赛季第一张罚单不无关系,包括林志杰在内的24位球员因为首轮没有按规定穿联赛装备赞助商 李宁的球鞋而被罚2万元。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赛后说,不能说林志杰就是因为改穿李宁鞋而打不好球,但他的双脚出现了以前从来没有的红肿现象也是客观事实。CBA到底是被财大气粗的赞助商扶植还是绑架?这个问题,现在还理不清。

“林志杰今天第一次穿李宁鞋,结果脚后面都肿了。”叶湘玉说,“不是说给林志杰找借口,他以前一直穿耐克,换了鞋子对他心理上总是有影响的。”

球鞋对职业球员有多大的影响?看看赛场照片上球员在做变向突破动作时,球鞋恐怖的变形程度就知道了。球员靠身体吃饭,穿怎样的球鞋理应是他们最慎重的选择,但在高度商业化的赛场,这种选择往往身不由己。

能证明一双篮球鞋性能的最好方式,是通过职业球员在顶级联赛的实战考验。为了争夺国内篮球顶级联赛CBA,最后的赢家李宁也付出了每年4亿人民币赞助费的高昂代价,上一任CBA装备赞助商安踏强制所有球员穿本品牌球鞋的惯例也延续了下来,球员也因此背负上了沉重的代价。

篮协第一份关于乱穿鞋的罚单,每家俱乐部罚2万,第二次违规,罚金是5万,再往后是8万、10万……上赛季与其他品牌签约的球员可以交纳50万元作为“赎身费”,今年这个价码被加到80万,目前为止就连麦蒂这样极具商业价值的球星,都还只能穿着用胶布贴住个人品牌商标的鞋子上阵。

在职业体育商圈,乔丹当年穿着不符合NBA(微博)颜色规定的球鞋上场,每场被罚5000美元的往事,成为一个成功的品牌营销手段,乔丹和耐克对抗联盟规定的叛逆精神是最大的亮点。现在的CBA球员也因为球鞋禁令爆发了大面积叛逆吐槽,却难以支持李宁鞋逆势走红,因为厂商在砸钱做垄断生意的同时忽视了安身立命的根本:品质。

林志杰穿新鞋脚肿,赵大鹏在浙江德比这样的重要比赛中,居然因为鞋底大面积开裂而临时下场,当他那双会开口笑的球鞋在微博上被转发,不知有多少球员会看得不寒而栗。按规定,球员可以以合理的身体原因提出穿自选品牌球鞋,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性,就在那场比赛前,广厦后卫王子瑞到医院开具了正规伤病证明,传真到篮协要求换鞋。俱乐部工作人员还跟盈方、中篮公司多方协调,仍然没有结果。

上海队的台湾球员曾文鼎足弓高要穿特殊球鞋,昨天和林志杰一样,上了处罚名单后,也只能硬着头皮穿李宁。稠州银行队曹飞、丁锦辉两位被罚球员,都感叹说,自己的脚有伤,适应不了新鞋。在前天对江苏的比赛中,在翻倍的罚款或者80万元的“赎身费”面前,曹飞也只有选择了妥协。

对于强制穿鞋规定表达不满的球员里,肯定有些是因为涉及到自身球鞋赞助合同的利益,但也不能因此绑架那些真正需要自己选一双鞋来穿的球员。联赛最宝贵的财富是球员,相比赞助商的利益,他们更加真正伤不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