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特评:回看广马悲剧 现实中还有多少龌龊

[导读]当我们回看广马悲剧时,真是“好平常”。多少人间悲剧,淹没在时代的潮水中。广马因为是“国际赛事”,才曝光,才被搞大。悲剧不可避免,龌龊可以避免。但这一切,还看各自的人心、人情与人性。

腾讯特评:回看广马悲剧 现实中还有多少龌龊

悲剧的发生与避免,自有宿命在,说也说不清。但悲剧之后的龌龊,却令人遗憾

闫松

继广州马拉松选手陈杰猝死后,另一选手丁喜桥也因抢救无效最终身亡。一场“国际化”的体育赛事,一次“名片式”的城市宣传,因为连连悲剧,身陷阴影。比起单纯的死亡悲剧,死亡前后引发的种种龌龊,才是悲剧中的悲剧。

龌龊的根源在于人心、人情、人性,表露的形式是各种不专业。

先说不专业。从主办方来说,比赛安排在早上7点半开始,是否值得商榷。央视白岩松就此提出质疑,他说:“我一大早起床想看体育新闻,却发现正直播广州马拉松赛,七点半的时候就出发了,当时我就奇怪,哪有这么早就开始跑马拉松的?”也许是配合直播,但你让那么多选手,特别是业余选手一大早玩命跑马拉松,是否专业。

从参与者来说,尤其是业余选手。可能他们平时根本就没有跑过马拉松,甚至连正规的跑步锻炼都很少,一上来就长跑,引发突发状况的概率当然很大。

不知道诸位有过这样的经历吗?兄弟们约第二天踢球。其实晚上很晚才睡觉,次日大冷天匆匆赶到球场,还没等热好身,就兴奋地组队说“开始了,开始了”。然后,只见几个似乎有点技术的,在场上裸带,不传球,大多数人气喘吁吁地瞎跑,甚至碰不上几次球。再然后,休息,一边喝可乐一边抽烟。最后,哥们一起吃火锅,就算赴汤蹈火了。真是侥幸没猝死。

马拉松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本来是让人更健康,但主办者与参与者的不专业、不量力而为,在某种程度上,联手制造了广马的悲剧。

悲剧的发生与避免,自有宿命在,说也说不清。但悲剧之后的龌龊,却令人遗憾。

人心都是肉长的,有关体育局官员为何在安慰家属时说出类似“人同猫狗”的畜生语言呢?我宁可相信,那体育局官员不至坏到这个地步,他甚至是想表达自己的惋惜,可是,他说错了。这个错不怪他,是他身处的环境塑造了他,让他说出这种话。

好象晋朝有个皇帝,官员向他反映,老百姓现在饿得连粥都没得喝了。皇帝就说,没粥就吃肉糜啊?

路易十六夫妇上断头台,王后行刑前不小心踩到刽子手的脚,她赶紧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这是镇定吗?也许只是教养与习惯罢了,到死也这样。

我不想说,家属索赔补偿,是狮子大开口,3000元一天的食宿,是过分要求。家属遇到的遭遇,也是我们日常随时随地遭遇的没诚意、少人情味以至毫无人道主义。

举两个例子。几年前,我有一个朋友,她和她的一帮朋友去三亚亚龙湾度假。结果,其中一人在酒店(不点名了)所属的海滩游泳溺亡。家属当晚飞机赶到奔丧,他们希望酒店方能免费提供一晚住宿。但是,连这样一个起码的条件,也不愿落实。这让悲痛的家属如何想?以至,我这位朋友要打电话惊动我的几位记者朋友,以媒体要报道施压,才最终解决。

曾经,我有一位同事,他老婆生孩子,他在医院见到一位外地农民工,因为当时拿不出钱,这位农民工眼睁睁看着自己老婆的孩子因难产而胎死腹中。多么没人情、没人性,多么龌龊。

当我们回看广马的悲剧时,真是“好平常”。多少人间悲剧,淹没在时代的潮水中。广马因为是“国际赛事”,才曝光,才被搞大。

我看过一个视频,意乙球员莫罗西尼猝死,赛后,双方队员都到医院看战友最后一面。他们从医院出来的时候,当地球迷,无论主客,全部在大门后列队,向这些队员鼓掌致敬,掌声中,那帮悲痛的队员走出来,个个痛哭流涕……

悲剧不可避免,龌龊可以避免。好事办坏了,就别让坏事更坏。危机本可公关,官民本可和解。但这一切,还看各自的人心、人情与人性。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