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后军追悼会800球迷送别 女足弟子现场痛哭

王后军追悼会800球迷送别 女足弟子现场痛哭

王后军指导的儿子王远星手捧父亲遗像

早报记者伍智超

上海足坛名宿、上海足坛职业化改革先驱、原上海足球队主教练王后军于11月21日因尿毒症和糖尿病引发的肾、肺功能衰竭症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逝世。昨日下午,王后军指导的追悼会在龙华殡仪馆银河厅进行,王指导的亲人,众多生前好友、弟子和球迷纷纷赶来送别王老最后一程。上海申花、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纷纷送来花圈,中国足协也致唁电表示慰问。现任上海体育职业学院院长沈富麟在追悼会上为王老致了悼词。

去世前心系社区足球设施

王后军指导的追悼会于昨日下午2点在龙华殡仪馆银河厅举行,包括徐根宝、秦国荣等上海足坛名宿,卞军等众多王老弟子纷纷前来吊唁,现场还有近800名球迷自发地前来送这位上海足坛名宿最后一程。

在龙华殡仪馆银河厅,王后军指导躺在那里显得特别安详,大屏幕上不停滚动播放着他生前的照片。追悼会大厅内庄严肃穆,由于前来的人数众多,几百人的大厅容纳不下,不少球迷都站在了大厅外,排队等候献花。

现任上海体育职业学院院长沈富麟在追悼会上致了悼词,在这份悼词中高度评价了王后军对于中国足球的贡献,“从甲A到中超走过的19个年头里,有王后军的功劳,他被誉为中国职业联赛的‘策划师’。王后军同志为中国和上海足球的发展和运动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即使在临终前他还留下遗言,‘要把足球搞上去。’”沈富麟所致的悼词还特别回顾了王后军指导的职业生涯,“1961年3月,王后军成为上海男子足球队一员,1965年11月入选国家队,1970年代初任国家队队长。王后军同志司职边锋位置,身体素质好、技术全面,尤其以‘快速灵’见长。王后军同志在个人运动生涯中曾获过全国冠军、全运会亚军和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亚军等优异成绩。”

中国足协在得知王后军指导逝世后也发来唁电,唁电中称,“王后军同志是中国足坛名宿,上世纪50-60年代曾入选中国国家足球队,是中国足球的优秀选手。退役后,王后军同志长期担任教练员,为上海足球的发展,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奉献了自己的心血和力量。他的辞世是上海足球界的损失,更是中国足球界的损失。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个值得尊敬的足坛名宿感到万分痛惜。”

王后军指导病重期间,徐根宝和成耀东曾专程赶往医院探望,多次向院方了解病情和治疗进展情况。原申花主教练奚志康和刘军(微博) 等弟子也陪伴在王老身边。在王后军指导生前的最后一段日子,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曾来探望过他,但王后军指导的嘴里始终聊的是足球,他还建议居委会干部能帮助联系一些运动场所,让更多孩子有地方踢球。

由于王后军家庭方面的意愿等因素,王家决定不在家中设立灵堂,进行专门的吊唁仪式。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关心王老的球迷打电话到王家甚至登门慰问,为此王老家的电话曾长时间处于占线状态。

由于上海足坛的多位王老弟子大多已经在上周六下午动身去广州参加首届老甲A明星足球赛,李中华、范志毅(微博)等曾提议在上周六中午举行追悼仪式,但因为准备匆忙,尤其要协调原体工队同仁的时间,因此只能无奈放弃。尽管范志毅等人昨日并未现场参加追悼会,不过卞军、吴军等球员还是代表老上海的足球运动员去现场陪伴恩师走完最后一段旅程,并向其家人送去慰问。

上海女足队员泣不成声

在追悼会现场,前去参加王后军追悼会的女足球员失声痛哭。2002年期间,王后军曾担任上海女足的顾问,并为上海女足的发展做出贡献。前国家队、上海女足队员高宏霞昨日出现在了追悼会的现场。回忆起王后军执教女足的阶段,高宏霞表示王后军不仅在技术上指导球员,还曾为球员尽力争取在国字号球队锻炼的机会,“王指导的脾气很好,为人很谦和,每一个技战术都会耐心给我们讲解。王指导曾做了一件让我至今仍然感激不尽的事情,1999年、2003年两届女足世界杯,当时我在国家队打不上主力,王指导就亲自到国家队为我争取机会。”

回想起当年与王后军一同“作战”的日子,昨日出现在追悼会现场的王老前国家队队友张中威显得特别伤感,“当年我是和王后军住在一个房间的,王后军人很好,也非常乐于帮助别人,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场下都和大家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在成为教练后,王后军指导为上海足球和中国足球殚精竭虑,“王后军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在执教期间显示出了相当的水平,在技战术方面,王后军会把自己的经验教授给球员,在沟通方面,王后军也会成为球员以及其他教练、官员的桥梁。”张中威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