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女足家长后悔孩子踢球 没工资每年还交2400

一女足家长后悔孩子踢球 没工资每年还交2400

半岛晨报截屏

“这样的足球踢它干什么?现在孩子是要文化没文化,要保障没保障。全运会之后怎么办?在比赛中受伤了怎么办?我真是老后悔了,看不到希望啊。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当初选不上,去读高中呢。 ”——A女士

本报26日刊发了一组关于女足生存现状和未来前景的报道后,一位球员家长通过本报热线与记者取得了联系。因为孩子尚未成年,而且孩子目前还在队中踢球,A女士希望隐去她和女儿的名字,因此在这里以化名代替。A女士的女儿小雪今年16岁,现在外地一支青年队踢球。A女士说,让女儿选择了这条路,她现在后悔死了。但没办法,一方面,女儿确实热爱足球,另一方面,现在也没有回头路可走。“我就是希望,大家都来关注一下女足,让她们有一个更好的生存空间。 ”

A初一就放弃了学业

小雪接触的第一项运动,不是足球,是排球。之所以说是接触而非从事,是因为她的家长从来就没有想过,要让女儿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就是想让她去锻炼一下身体。”A女士说,放暑假让孩子去打打球,权当是请人看孩子了。

结果,学排球的小雪被一位足球教练看中了。A女士回忆说,那时小雪还在读小学五年级,教练来和她商量,问能不能让小雪学足球。征得家长的同意后,教练帮着小雪转学去了另外一所学校。升初中后的第一个寒假,小雪跟着球队去广西参加了冬训。当时,她们这支队伍表现还不错,在全国同年龄队伍里也比较有竞争力。从广西回来后,小雪开始把主要精力都用在踢球上。A女士回忆说:“再就没怎么上学。 ”

那是让A女士后悔终生的事情,只是,当时她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从初一开始就几乎放弃了学业,小雪的未来基本就押在了足球上。

“她连初中都没毕业。 ”A女士说,小雪的初中班主任人很好,拍毕业照的时候,小雪不在,班主任还特意找来了她的照片,通过电脑合成,把这个足球生也加进了全班合影里。名义上,小雪现在还有学籍,还挂在某学校。但实际上,她早就不读书了,现在就是想去读,也听不懂,跟不上。

B与读书彻底说再见

如果还在读书的话,小雪现在应该是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了。但现实情况是,过去的同学都在课堂上听讲、苦读,小雪却每日奔跑在训练场上,传球、铲球、争顶。

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小球员被淘汰掉了,也有些小球员,因为家长不让踢,而离开了足球。小雪属于比较有天赋的孩子,也曾入选过国少队。被淘汰掉了的伙伴去读高中了,她却与另外一些伙伴离开了大连,去了外地一支青年队。她加入外地一支青年队至今已经有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原来在家时,每天上午都还要去上课,下午再去训练,现在,这个做做样子的过程都免了。

“当时也挺犹豫的。 ”A女士说:“我和教练说,十几亿人里选十几个人,怎么能说我家的孩子就能踢出来?教练说,就算踢不出来,将来要是能念个体育大学,当个体育老师或是教练什么的,不也挺好吗?我想,孩子也是真心喜欢足球,从小就看球,所以就同意了。等到去外地青年队时,教练说,这个得你们自己定了。当时我们也是不懂,觉得都已经踢上了,还是去吧。 ”

C路越走越窄

A女士说,小雪所在的那支青年队,包吃包住,但没有工资,也没有津贴,也就是在过年的时候能发点钱。小雪因为不是主力,有一年过节只拿到了1000元,说是给的压岁钱。还有一次,因为战胜了以前从未赢过的北京队,队里也给发了1000元。“平时的零花钱,买个洗漱用品、零食什么的,都得家里拿钱。现在连往返大连的路费都不给报了。 ”

A女士说,还有另外一笔费用要交。因为小雪的学籍挂在某学校,每年家里都要交2400元学费。

现状不是很好,更重要的是看不清未来。成年女足的生存状况也很窘迫,这让A女士尤其后悔当初的选择。“这样的足球踢它干什么?现在孩子是要文化没文化,要保障没保障。全运会之后怎么办?在比赛中受伤了怎么办?我真是老后悔了,看不到希望啊。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当初选不上,去读高中呢。 ”

坚持,还是放弃?A女士说,她和女儿都很迷茫。“孩子是真喜欢足球,现在踢不上主力,有点不想踢了。但如果说不踢吧,还是有点舍不得。另外,不踢能干什么呢?再去上学,什么也听不懂。现在是家长犹豫,孩子也犹豫。十六七岁的孩子,真不应该承受这个压力。 ”

A女士不知道女儿的出路在哪里,现在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她说,之所以主动联系报社,主要是希望外界能够多关注一下女足,希望女足的日子能好过些。高级记者隋海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