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甲A明星今何在? 下海经商比踢球更难

昔日甲A明星今何在? 下海经商比踢球更难

宿茂臻(微博)与区楚良(微博) 都是国字号教练组的一员

“太阳神杯”首届甲A明星邀请赛目前正在广州火热进行中,参赛6队的100多名前甲A知名球员悉数在越秀山登场亮相。这些当年叱咤风云的老将们,如今大多容颜和身材已变。热心的球迷们不禁想问:他们现在都在从事一些什么工作呢?

中国职业足球的中坚人群

代表:宿茂臻、区楚良、高洪波

据本报记者调查,参加本次邀请赛的老球员,接近七成的人还在从事与足球有直接关系的工作,主要是担任不同层次球队的教练员。

国字号球队的教练是这个生态圈的第一层,比如宿茂臻这几年担任国少队的主教练,黎兵担任国青队的助理教练,区楚良长期担任国家队的守门员教练、黄洪涛今年入选了国青的教练班子。这些老球员专业素质高,外语水平好,他们都是未来中国本土教练中最优质中坚力量。

在职业队担任一线主教练工作的这次有贵州人和的高洪波和成都谢菲联(微博)的王宝山,在各级职业队担任助理教练、梯队教练和预备教练的人也很多。比如彭伟国、谭恩德在恒大带预备队,田野(微博)是日之泉的守门员教练,谢峰(微博)是国安助理教练,杨晨(微博)是江苏舜天(微博) 的助理教练,符宾是天津泰达的助理教练,曹限东是北京八喜的主教练。上海明星队的刘军(微博) 是上海东亚的助理教练,姜峰、王维满、曲圣卿、张玉宁等人这两年也都担任过职业队的助理教练。

还有人在职业俱乐部做管理工作,比如魏克兴是国安的领队,吕军是国安管商务开发的官员,姚夏是成都谢菲联的副总。郝海东此前是天津松江俱乐部的总经理,最近离开了,但据说有云南和深圳等地的足球投资人对他感兴趣,说不定他很快就会重新成为“足球老总”。

中国足球青训的主力部队

代表:胡志军、马明宇

除了在国字号和职业队任职,大量的老球员们目前都在各地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和基层草根足球的推广工作。

本次参赛的广州太阳神和四川水井坊两队的球员有八成活跃在专业梯队的一线。比如太阳神方面有:麦超、张兵、温志军、吕建军、陈耀华、黄海滨、叶志彬、谢育新、姚德彪、蔡庆辉等;水井坊方面有:彭晓方、张伟哲、何斌、翟飚、李晓峰、何大旗等。这批球员目前都在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和成都市的足协担任男女各级梯队的教练员。

除了当专业梯队的教练员,有的老球员还把精力投入到更基层的青训工作。马明宇、彭晓方、唐晓程、谢朝阳、南方这些名将都开过足球学校,目前马明宇的足校名头在国内最响,已经成为四川足球的“黄埔军校”。

胡志军和彭昌颖在东莞培训青少年,谢晖(微博)在经商之余也担任上海同济大学队的主教练,他们都在用各自的方式为中国的足球青训事业做出贡献。曾经是延边足球标志人物的高仲勋,最近也在上海开始从事青少年足球的培训工作。

戚务生作为嘉宾全程出席本届甲A明星邀请赛,他由衷地感叹:中国足球过去培养的这批老球员都有能力、有特点,他们现在就是中国足球青训的主力部队!

下海经商比踢球更难

代表:魏群、王东宁

许多球员退役之后首先选择的都是“下海”经商。但对于在球场上长大的他们来说,很多人的从商过程并不顺利。魏群退役后做过房地产生意,也做过开矿的买卖,但风险实在很大。此后,“魏大侠”又曾返回球场,带四川队打甲级联赛。四川队解散后,魏群又重返商海,这两年在做空气净化装置生意,为了推销产品,他还和朋友投资入股了一家火锅酒楼当做门面店。

除了从事贸易、餐饮和娱乐行业外,不少老球员做的生意都和体育行当有关,比如经营球场、代理体育产品等。国安的韩旭(微博)就在工体开了一家很有名的运动品店,还从事体育赛事的运营,比如参与了意大利超级杯到北京的一些运作。

老海牛队的王东宁或许是生意做得最大的一个。他从代理一个运动创伤用的产品起家,现在已发展为集投资、房地产、产品营销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投资有限公司,王东宁自己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分公司遍布北京、上海、四川、吉林等省市。

爱打高尔夫爱做解说员

代表:邓乐军、沈嵘、徐阳

现在的老甲A球员聚会,除了传统的“以球会友”和“以酒会友”外,还十分钟情于高尔夫赛。甲A足球圈里,现在公认水平最高的是两个人:邓乐军和沈嵘。

从2002年开始接触高尔夫球的邓乐军,很快就确立了进军职业高尔夫球坛的目标。2008年他第一次参加职业考试就顺利通过,2009年他开始参加职业高尔夫球赛,也是当今中国唯一一个参加职业高尔夫球赛的退役足球运动员。沈嵘退役后曾经在大连从事高尔夫球器材的生意,后来又到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进修,并于2005年考取中国高尔夫协会的教练资格,如今他全身心投入到高尔夫球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中。

除了爱玩高尔夫,很多老球员也担任电视台的足球解说嘉宾,比如徐阳在央视、刘越在上海五星体育,都是很有自己风格的足球比赛评述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