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福建总结防麦蒂策略:放传不放投 突破就协防

记者李阳(微博)晋江报道 对上青岛队,如何限制麦蒂是决定比赛的头等大事,防住麦蒂就容易取得比赛的胜利。麦蒂有出色的得分能力,也有开阔的视野,想要同时限制住这两点很困难,那么问题就来了,是放他投还是放他传?

福建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样本,主教练鲍德温采取的是放传不放投。教练的防守要点是:不能只靠一个人的力量,需要全队防守。如果麦蒂形成突破,就近的队员要上去协防。然后就是通过全队的努力,尽量不让麦蒂接球,尽量不让他得分,让他把球传给队友。

任何人都知道,在CBA要找一个能完全防住麦蒂的人不太现实,所以针对麦蒂的防守策略必须建立在全队的基础之上。比如王哲林这样脚步灵活的内线球员,也要参与其中,他说:“内线球员也要参与进来,尽量不让他拿球。”小外援盖恩斯则说:“我们只是尽可能确保麦蒂少接到球,同时我们也会为彼此供帮助。”

在具体盯防麦蒂的人选上,福建队选择了速度较快的周启新,此君身高1米95,在面对麦蒂背身单打的时候,有一定的劣势,但相对而言,他已经是福建队防守麦蒂的最佳人选。比赛中,周启新紧跟麦蒂,消耗他的体能,不给他出手空间。麦蒂也几次尝试背身单打,希望能利用身高的优势制造一些机会。这个时候,周启新的队友总会及时补上,不给麦蒂轻松转身的机会。

在比赛的开局阶段,福建队坚决包夹和协防的策略体现得最为明显。有一次,麦蒂在篮下背身拿球,他只转身运了一下,起身准备投篮的时候,发现面前有两名防守球员,他只能回身将球传到外线,因为事出仓促,球出了边线。尽管麦蒂本场比赛送出了9次助攻,福建队始终贯彻放传不放投的策略,最终才拿下了比赛的胜利。

福建队尽量限制麦蒂的持球攻击次数,但还是让他拿了34分,而且命中率颇高,两次追近比分,还差点上演大逆转。对此,鲍德温也有些无奈:“我们的防守已经很出色了,但他是麦蒂,你还能怎样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