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赵明阳:学习日本复制女排! 大连要领跑20年

记者金山淞(微博)报道

就懂球、好球而言,中超诸老板中,没有人能超越大连阿尔滨(微博) 队的老板赵明阳。最近,因集团公务繁忙,他一直在香港和北京等地奔波,但一提起足球,他的精神就会陡然一振。其实,相比“连军合并”,赵明阳看得更远,他要的不是几个冠军奖杯,而是大连足球甚至整个中国足球,几十年的强盛!

中国事需要“毛主席”

体坛:听说您最近一直在强调足球本土化?

赵明阳:我想有些人是误会了我提的本土化的概念了,我所说的本土化,绝不是闭门造车式的本土化,也不是只使用中国人,只使用大连人的这种狭隘的本土化。我想说的是,中国人的事情,其实最终还得由中国人来自己解决。你看,从施拉普纳到现在,我们中国已经请过来多少外教了,现在连里皮都请过来了,但中国足球的本质,有什么改变吗?

当年共产国际派了很多人来中国,但解决什么实质问题了?他们是有很多经验,但如果不结合中国实际,能起多大作用?中国的问题,最后还是毛主席来解决的。

我们的近邻日本,在十几年以前,谁都没有他们请进来的大牌外教多,日本人的足球,学到了很多外来的好东西,不过,推动日本足球本质性革新和提高的,还是日本人自己。看看他们现在的各级国家队,各个俱乐部队,多数都是日本本土教练,日本就是推行足球本土化的典型和受益者。

体坛:您提的这个本土化,好像并没有排斥外教?

赵明阳:当然了,我觉得我们首先要学习,我们要从外教身上学习先进的足球理念、技战术打法,以及能帮助我们提高水平的一切,这种学习的终极目的,是把外教的知识留在中国,让中国人能彻底掌握,进而改变中国足球的本质。

我是想,拿出3到5年的时间,用外教培养我们的本土教练,队员,然后让我们的教练,用学到的先进理念去影响中国足球。这些年我和日本企业有生意往来,所以对于日本足球也有些了解,这些年来,日本就是这样做的,十年以前,日本足球什么样?现在什么样?

我没有放弃斯塔诺

体坛:外界传说您放弃了斯塔诺,将起用徐弘当主教练?

赵明阳:我并没有放弃斯塔诺。我最初设想是,像孙伟、徐弘这样的教练员,都是大连教练中的佼佼者,也是中国国产教练中的佼佼者,我想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能有机会和斯塔诺一起共事,通过学习,掌握更多的执教经验。

这几个教练,他们在球员时代,就是中国最好的球员,也是亚洲一流,退役后这么多年来,他们都在中国顶级联赛中任教过,也曾经在国字号球队任教过,通过这么多年的学习和积累,已经储备了相当多的经验,也有过各种各样的教训。通过接触,我发现这几个大连籍教练都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强,他们对于世界足球的动向也非常清楚和了解。实际上,他们和斯塔诺相比,只是缺少将先进足球理念完善并贯彻到训练场和比赛场上的实践经验而已,而这种实践经验的积累,是需要一个平台的,我现在有这个能力,为何不给他们提供这个平台呢?我一直都想留下斯塔诺,他是一个不错的教练,工作态度和人品都没有问题,但他离开的欲望很强烈,我也不好强留。

除了斯塔诺之外,教练组的其他成员都会留下,包括体能教练和队医等,他们都是外籍,但这些都是中国足球的弱项,所以我们还需要学习。另外,我们还将引进更好的科研教练和数据分析师,大连实德(微博)韩国数据分析师也会过来。

徐弘他们几个人,都是四十多岁,正是干事业的好时候,现在我要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他们都会很努力,很认真地去做,我也认为,以他们的经历和经验,他们将是改变中国足球本质的一批先行者。其实,不光是他们,就说李明(微博)吧,也是这样。李明没有走教练的路,而是走的足球管理者的路,我同样给李明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做大连阿尔滨队的总经理。我是想让他们都有一个实践的舞台。

标配日系?复制女排!

体坛:您旗下的U17梯队,获得了全国冠军,听说您奖励了他们20万元?(名为辽宁U17队,实属阿尔滨班底)

赵明阳:我的队员们告诉我,好像在国内,梯队夺冠获得奖金的不多。但我觉得应该奖励,因为他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这个U17队的主教练,就是一个日本人,他叫仓田安治,带我们U17队一年多,球队确实变化很大。我们以前的队员郭辉(微博),以前让他离开一线队去梯队当教练,他还有些情绪,现在让他去哪里,他都不去,就是想在梯队好好跟着仓田学,他觉得每天都会有提高,整个足球理念都有了变化和更新。

体坛:有消息说,您可能给各级梯队都配上日本籍教练?

赵明阳:是的,我设想是在各级梯队中,都使用日本教练,有5个梯队,我想都用上日本教练,但同时也都配上相应的中国教练,这些中国教练我是有要求的,一定要年富力强,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能力强,训练笔记要详细,每天都要有新的感悟,这些由俱乐部竞训部门定期考察和考核。

体坛:为何在梯队中都使用日本教练?

赵明阳:日本是把东西方观念结合的最好的国家,日本足球也同样是把东西方观念结合到了最好,到了极致。

亚洲人种,在身体素质上,像身高,速度,力量等等方面,和欧美人还是有差距的,如果完全照搬欧洲或者南美的那套打法,亚洲人在足球场上永远也无法打败欧美人。日本足球在引进过程中,学了不少先进的东西,尤其是南美的,像巴西打法等。但他们逐渐的把这些东西和他们本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了,日本球员的个人能力一般,但他们真的是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体,他们找到了适合亚洲球员的整体打法,依靠这样的打法,亚洲人可以和欧美人抗衡了。你也能看到,日本队现在的打法,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日本教练现在也是全世界最好的,冈田武史是不是很好,还有我们的仓田安治,是不是很好?

中国人和日本人、韩国人还不一样。我觉得,要是我们真正学到了日本足球的精髓,融汇贯通到我们自己的足球中,那我们打败日本人将是平常事。以前中国女排就是向日本女排学习的,后来怎样?我们女排把日本女排一压就是三十年吧。因为中国人的身体条件比日本人好,个人能力比他们强。

当务之急是“火种”

体坛:您对日本足球很了解吗?

赵明阳:我也只是了解一点儿。日本足球强调的就是团队精神,而团队精神又是他们教育中的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中国足球现在差的是学校教育这一层面,因为我了解到,日本的中小学,体育教师配备的非常齐全,而且分得很细,像田径,足球,排球专业等等。而我们中小学呢,体育老师严重不足,而且上体育课,基本上就是走步做操,要不就是发个球,自己去玩,这不是体育啊。

我听说日本高中足球联赛都有80年历史了。但坦率地说,日本在十多年前,在足球上走的路子都不太对,后来路才走对了。我一位日本足协的朋友说,日本这些年之所以足球发展上来,主要是因为重视青少年培训,日本现在有8万有上岗证的青少年足球教练,我们呢?好像只有1万名左右。他还说,日本足球并不是请那么多外教、或送出去那么多到巴西留学的孩子而产生本质变化的,主要是教育体系起作用。

体坛:那您用日本教练担任梯队教练,也有想让他们培养中国教练员的意图?

赵明阳:那当然,郭辉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也跟日本教练言明在先,他们除了有培养青少年球员的义务,同时也有培训中国教练的义务。我认为坚持几年下来,我们的教练员也成型了。而且,5个梯队都坚持这样的打法,那么这些孩子一旦到了成年队,怎么踢球已是习惯成自然了,只要一队教练不出大问题,那这个球队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其实,我用日本教练担任梯队教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日本教练员的工作态度积极认真、一丝不苟,敬业精神没得说。另外,他们没有中国人固有的那些人情世故的概念,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他们不会收家长黑钱,不会因为这个家长请吃饭了、那个家长给红包了,就给孩子特殊的优待。也不会无原则推荐球员。而这些,是中国这些年来青训体系一直出不了真正的人才的主要原因。

现在中国有把孩子送到国外踢球的,也有把外教请来搞足球学校的,但我觉得,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改变中国教练,尤其是青少年教练员的成色,他们才是火种,也只有他们,才能真正改变中国足球的成色。

青训一年3000万,值!

体坛:这样推行,您的青训计划需要很多钱啊。

赵明阳:有业内人士给我估算了一下,一年大约需要3000万,我觉得绝对值得。一年花的这3000万,一方面会培养出源源不断的足球人才,也会源源不断地将我们本国的教练员培养出来,而中国足球的未来,是要靠他们的。我这样做,是一手抓青少年培训,一手抓教练员培养。中国的教练员问题解决不了,队员就出不来,中国足球就不会有本质改变。

体坛:您在日本买了训练基地,这些梯队能用上吧?

赵明阳:肯定能用上,我们和日本的学校也有联系,我们的梯队会定期去日本集训比赛,和日本的球队比赛。

体坛:据我所知,国内还没有俱乐部为梯队付出这么多。您正在构建新大连队,为何此时还耗费这么多财力精力搞梯队?

赵明阳:光有龙头行吗?新大连队正在构建当中,我会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到更好。但青少年培训,同样是我非常关注的,如果不搞好青少年培训,一队就是无源之水。如果我们把青少年培训搞好了,大连足球至少10年、20年都能保持在强队之列。而我们培养的这么多教练员,会给全国带去种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