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民日报:营造大众节日氛围 北马已宠辱不惊

时下,全国各地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数以几十计,其中最有资格达到宠辱不惊境界的也就是北京马拉松了。

以办赛时间早晚来计,“北马”是国内马拉松赛事中理所当然的“开山鼻祖”;以赛事资源换取商业赞助的角度考量,“北马”是国内马拉松赛事中当之无愧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即便是从单纯竞技赛事走向竞技与健身相融合的办赛模式探索,“北马”也是国内马拉松赛事中的“开风气之先者”。此外,北京似乎也不必像其他城市那样那么在意通过马拉松宣传城市景观、打造“城市名片”。

即便是在北京,一项赛事能连办三十几年且方兴未艾,应该讲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北马”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做得没费什么周折。是北京选对了马拉松,还是马拉松选对了北京?准确地讲,应该说是北京与马拉松在岁月流转中互为对方留足了成长空间。

还常听老体育记者讲起,在“北马”初创时期,没什么名将报名、就连参赛者也少得可怜,冠军成绩差到什么程度自然可以想见;还记得15年前采访“北马”,当时的赛事主办者雄心勃勃想把赛事办成“大众节日”,可当时那些矫揉造作的刻意之举现在想来也都觉得好笑。如今再看“北马”,3万个参赛名额短短几天便被一抢而空,开赛日飕飕冷风却难阻爱好者参赛热情,而参赛者由衷而自然的个性表达,无论怎样说都已营造出“大众节日”的氛围。

也就是最近这几年,不时听到身边有朋友开始迷上长跑、进而准备到马拉松赛上一试身手。每每听到这样的消息,我都把它当成喜讯。“北马”的方兴未艾、各地马拉松的风起云涌,应该与爱好者日众不无关系吧。

其实,一项赛事如何定位、如何发展,还是要多讲讲“水到渠成”。毕竟,不切实际的盲干和空想,总会有碰壁的那一天。而“北马”历30年发展终迎大好发展局面也足以证明,保持“不疾不徐”的心态将冷门赛事办成传统赛事是多么难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