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特评:CBA外援环境宽松 态度好就有掌声

[导读]在CBA,有热情而不势利的球迷,他们不会因为你已经衰老而丧失围观你的兴趣。只要你还能干拔,还能上篮,还能得分,就极容易取悦他们。CBA的球迷同样愿意倾其所有取悦于你,劝你留下来共度余生。

腾讯特评:CBA外援环境宽松 态度好就有掌声

麦蒂表现出和马布里(微博)相同的决心,那就是在CBA证明自己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CBA成中国最成功联赛

郑晓蔚

过去,NBA(微博)球星来华主要任务是卖鞋,兼顾着卖萌,而如今,他们终于甩开膀子卖力气了。

上赛季,马布里这根性感的老骨煲出了一锅美味的心灵鸡汤,迷倒了“舌尖上的中国”。于是乎本赛季,各俱乐部纷纷致力于加速引进美籍活化石的进程,外贸进口订单量激增。这其中,尤其以麦蒂和阿里纳斯的进口协议最为重磅,直接引发了新一轮球市震荡。以马布里、麦蒂和阿里纳斯为轴,NBA老版三国杀同样可以在CBA把球迷的眼球烧热。

上周六,我们面见了马政委,也叩见了大将军阿里纳斯。只要是从上赛季开始关注CBA的球迷,就不会对前者感到陌生——NBA不要他了,他去了山西、佛山;之后,他就成了一名北漂并成为了首都宠儿。而只要是对NBA稍加了解的球迷,也不会对后者感到陌生。和马布里职业生涯后期一样,阿里纳斯职业生涯的前期也是励志故事一枚。我记得阿里纳斯曾经做过一个球衣广告,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第二轮新秀通过刻苦训练爬升到全明星这一高级职位的。广告底本以他的零号球衣收尾,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而今从NBA下岗加盟上海“姚之队”,似乎更展露出一副白手起家的姿态。但两位前全明星球员只交手了六分钟,阿里纳斯便因伤下场,粗暴地收回了本场的最大卖点。此前,他就因为潜伏的伤病让姚老板对于签下他非常纠结,而今这枚炸弹的引爆又将媒体话题引爆——他是否会继NBA之后赢得第二个“不干活也拿钱”的合同。众所周知,阿里纳斯吃下过一个6年1亿1100万美元的超级合同,但在这个合同执行期间,他四年间缺席了207场比赛——简直就是领取退休养老金了。如今,不知道他是否会赖上上海这张床。

有趣的是,当我翻查阿里纳斯那个响彻世纪的垃圾合同的数据时,竟搜索到了《联盟15大烂合同:麦蒂最高年薪,亿元先生阿里纳斯》一文。在这篇文章中,美国《每日先驱报》历数了十五个令人发指的脑残协议。这篇文章写作于2009年,其中,奇才以9630万美元换来阿里纳斯剩余五年的维修权而排名榜首。火箭则以一年花费2320万美元为麦蒂反复做体检铺床单而排名第五。而马布里也是“垃圾合同吸尘器”尼克斯的老主顾。当年他因为和主教练有仇,拿着一千两百万美元的大合同被摁在板凳席上,被当地人斥为“纽约最受人责骂的运动员”。直到来到北京队后,他才在“心灵牧师”闵鹿蕾(微博)的帐下完成了救赎,恢复了名誉,并且还等来了NBA俱乐部放出来的合同钓饵。

上周日,麦蒂表现出了和马布里相同的决心,那就是在CBA证明自己,洗刷过去“身子骨差”和“心太软”的骂名。只要他能够上场,那么看他打球就是一种享受。麦蒂就像是一个挂空档悠然滑行的老司机,精通如何才能够多省油钱。

尾随火箭七年,追随麦蒂五年,中国球迷目睹过太多麦蒂的激情秀,也体味过太多麦蒂的悲情戏。麦蒂在收割豪装数据的同时,也收割了成捆的麦芽糖(粉丝昵称)。麦蒂首秀,福建主场就站立着五千棵麦芽糖,他们不为主队“加油”,只为麦蒂“干拔”。我想说的是,只要麦蒂出场,他就一定会给支持者以“欢呼”的理由——人在,欢声就在。而那些指责麦蒂“懒散从不防守”的人似乎也一下子失去了底气,因为CBA本身就“从不防守”。就这一点而言,麦蒂倒和CBA是绝配。

单说福建队前NBA球员盖恩斯投中的那个绝杀球就足以看出CBA球员的防守既不罩脸也不封眼,只是在投篮球员脸上哈口雾气。在NBA,盖恩斯怎么可能如此舒服全无路障地投射呢?

我并不认为现今来华的大牌明星对CBA水准有多么的认同,他们更认同的是CBA的拨款。他们大多是被NBA下调了实力评级找不到工作之后才被迫迁徙到这里营生的。正如麦蒂所言,“我并不缺钱花。”但如果CBA愿意给你一大笔款项,那么过来拿就是了。

在CBA,有热情而不势利的球迷,他们不会因为你已经衰老而丧失围观你的兴趣。球迷不会在麦蒂和马布里的对抗赛海报上加个备注——“元老版”或“过气版”。只要你还能干拔,还能上篮,还能得分,就极容易取悦他们。而CBA的球迷同样愿意倾其所有取悦于你,劝说你留下来共度余生。马布里和北京队就是这样一种互为取悦的关系:老马在这里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高规格礼遇——就连教练都谦卑地找他商量战术,极容易被感染的美国人便以生死相托,用性命为这支球队博取到了最高规格的至尊鼎荣誉,为“又一次相信爱情”的闵指导戴上梦寐以求的冠军戒。而麦蒂在青岛或许也能享受到之前从未有过的尊重——比如不会被教练提着耳朵念叨“防守”,也不会因为最后时刻被抢断痛失好局而受到球迷嘘声——因为全国遍布着宽容的麦蒂“脑残粉”。麦蒂或许也会爱上青岛,爱上CBA,然后昂然率队打进季后赛第二轮。

至于阿里纳斯,他首先必须证明自己是一位来上海打球的球员,而不是来上海免费看球的上海队外籍球迷。

归根结底:CBA给NBA大牌营造的打球环境还是相当宽松的:只要你没伤没病态度端正,就能听到中国的掌声。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