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特评:CBA新人值得赞誉 哪怕只灵光一现

[导读]一个年轻人,一开始哪怕只是灵光一现,这都是配得上大大的赞誉的,因他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做到些什么;一开始就犯下某方面的糟糕错误,则完全没必要过于当真,过多追究反而让他不必要地陷入其中。

腾讯特评:CBA新人值得赞誉 哪怕只灵光一现

对王哲林这位被寄予厚望的新生代中锋,没必要过早下判词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CBA成中国最成功联赛

萧颂

在众多焦点之中,王哲林无疑仍是值得关注的。他在首演中的表现不能算坏,也的确好不到哪里去,对这位被寄予厚望的新生代中锋,我认为没必要那么早放下判词。

打太极无疑是一个评论者的墓志铭,但有些武断的判断实在没有必要。若在半年之后,比较一下王哲林与大郅、姚明以及阿联CBA的第一个赛季的数据倒是件不错的事情,但仅仅比较他们的第一场,大约只能算作是寻了个几乎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噱头吧。

在技术和精神两个层面,我都不敢说这场比赛真正展露出了他的什么特质。今天10中1,下一场打个20+10也很有可能,要知道他是球队培养的核心;今天没什么心思防守,下一场他可能会卯足了劲儿把对位者往外推,要知道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年轻球员,精气神的变化可以来得既剧烈又没有先兆。一个年轻人,一开始哪怕只是灵光一现,我以为这都是配得上大大的赞誉的,因他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做到些什么;一开始就犯下某方面的糟糕错误,则完全没必要过于当真,因他也许第二天就会改掉,过多的追究反而让他不必要地陷入其中。

经过媒体的预热,新生代的冒头似乎将成为CBA本赛季的主旋律之一。在第一轮的比赛中,我没能看到全部的比赛,要看李慕豪、顾全、罗汉琛这群人的表演得等到下回了。以我对东莞队近况的猜测,在这个赛季里这群年轻人将承担更多责任并不是个口号或者主观愿望,东莞队近年在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徘徊得过久,要想有些真正的改变,要么弄到一对黄金外援,要么就得让这些年轻人站出来看看成色。显然,眼下你不大可能弄来比那三个家伙更好的外援了。

北京队拥有大批年轻球员,我认为大部分都不能算天赋出众的家伙,他们幸运地得到了马布里(微博)这位超级导师、传球手和领袖,又在一支强调防守并且主帅愿意使用新人的球队中效力,更理想的是,他们经过了总决赛的洗礼,并已经体验过成功的冠军之路,这在球场内外对他们的好处都是巨大的。简单来说,与其它队天赋相仿的年轻球员相比,首钢的年轻人无疑处在一个更好的环境中。

但我以为这里有一个例外,翟晓川(微博)。他非常年轻,活力十足,同时身体素质也不错,甚至可3可4,他同样享受到刚才提到的那些好处,但以他的资质,他也同样受到了更多的限制。我并不想吹嘘这孩子是个天才球员,事实上也没到那一步,但在北京目前的体系与气氛下,翟晓川有过早成为一个纯角色球员的可能。这种事情难说好坏,但对他将来的发展,我认为至少减少了许多可能性。他不像别的某些队中有天赋的年轻人那样,有一些“不合理”的空间与机会,来让大家看看他除了空切,冲抢前场篮板以及空位三分,还能做些什么,能不能开发出自主进攻的能力。

新人井喷的一年?至少就目前来看,王哲林的空间最大,压力也最大。比较遗憾的是,昨天没能看到高尚出场,考虑到对手的实力,从各方面讲,李春江不让他上都是合适的,赛季才刚刚开始。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