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首轮看点:政委火拼大将军 麦蒂首战新星

本报记者 李康培 张卫波

千呼万唤中,CBA即将迎来第18个赛季,麦蒂阿里纳斯等“新人”、坚守的马布里(微博)杜比等旧将,再加上回归的易建联,新赛季CBA球星成色不降反升,着实进入了“巨星时代”。

新赛季首轮便会上演多场明星大戏,今晚7:30开打的揭幕战马布里PK阿里纳斯无疑最吸引眼球。作为昔日NBA(微博)全明星球员,两人的交锋必定火花四射。本周日,史上最大牌外援麦蒂将南下福建挑战“新人王”王哲林,麦蒂目前的实力到底如何 ,这一战将见分晓。此外,易建联回归后的首场比赛,便是北上挑战新疆,他与巴特尔(微博)这两大中国新老内线的对决也格外引人注目。

【揭幕大战】“政委”要给“特工”上课

新赛季的CBA揭幕战,卫冕冠军北京队坐镇主场迎战上海队。场下有督战的姚老板,场上有两大前NBA全明星(马布里和阿里纳斯),从来没有一场CBA揭幕战如此吸引眼球。新赛季北京男篮的目标只有一个——— 卫冕总冠军。上海男篮(微博)新赛季引进了阿里纳斯和DJ·怀特两位符合球队需要的队员,尤其是阿里纳斯,让球迷看到了上海队新赛季冲冠的决心。

巨星对决扣人心弦,场外的口水仗自然免不了,早已知晓马政委神通的“0号特工”阿里纳斯在赛前下了战书,“我和马布里在NBA就有过较量。这次对话他想要赢我的话,恐怕得付出一些努力。因为我更年轻、体力更好、速度也更快一些。”1982年出生的阿里纳斯,比马布里年轻了5岁,身高也高出近5厘米,这会帮助阿里纳斯在场上尤其是防守端,更好地限制马布里。

向来脾气倔强的马布里对阿里纳斯的挑战不以为然,“最近一直有人问我,你怎么看阿里纳斯说的那些话,我想说的就是赛场上见。欢迎来到CBA。”马布里今年接受了腿部手术,对于新赛季,他充满信心:“球队已经比去年更强了,我们不但补充了李根,而且队员间更加默契了,彼此了解每一个人的比赛习惯,我和莫里斯也不用像其他外援那样去适应球队。我知道新赛季北京队将遭遇更大的挑战,可我觉得这一切是那么熟悉,就让它开始吧。”

曾经在NBA飞扬跋扈、砍瓜切菜般得分的大将军至今未代表上海队打过任何一场比赛,球迷们都期待他的CBA首秀能有惊艳发挥,而在CBA已黄袍加身的马政委,则将迈出再次冲击总冠军的第一步,两大巨星的对决让我们拭目以待。本场揭幕战尚未开打已是一票难求,1000张散票在网上竟然5分钟就全部售罄。

【新老对决】新人王遇上老麦蒂

CBA最大牌外援对阵本土最具潜力新星,这个噱头让本周日青岛客场挑战福建的比赛很有“含金量”,也足以让篮协下决心将这场比赛单独安排在周日下午进行并由央视进行全国直播。

麦蒂来华已一月有余,其明星效应已经让青岛双星(微博)赢得人气、金钱双丰收。在几场友谊比赛上麦蒂展示了不错的状态,但商业性质的友谊赛显然分量不够,首轮挑战拥有中国未来内线希望王哲林的福建队将成为麦蒂在CBA的首次大考。

新赛季福建队明确了全力培养王哲林的目标,全队的战术安排和人员布置也围绕着这位潜力新星展开。为了更好地调教王哲林,福建找来了鲍德温和武西尼奇这样执教过国家队且在欧洲联赛历练过的教练。另外球队进行了人员大换血,龚松林被送去浙江,内线中锋杨庚霖(微博)被送回家乡青岛,并从青年队提拔了大批年轻队员,基本确立了王哲林球队核心的地位。从CBA季前赛开始,王哲林真切体验了与青少年比赛完全不同的内线搏杀和身体对抗,这是其职业生涯的开端,十分艰辛但意义非凡。

一个是NBA七届全明星,一个是中国本土潜力新星,虽然两者球场上不对位,但足以吸引众人的目光。对麦蒂来说,他可以用击败“下一个姚明”当成自己开启CBA之旅的里程碑;而对于王哲林来说,虽然身边有麦克唐纳的“传帮带”,但提前感受昔日巨星的球技和气场是他未来成长道路上宝贵的资源,而这一切,是当年的姚明所享受不到的。

【回归首演】

易建联想要开“大巴”

上赛季冲击五连冠失利,广东队上下大伤元气,球队输球又输人,主教练李春江的“上腿”一词更是一度成为网络热语。休赛期间,广东队保持了少有的低调,有关球队备战情况外人很少知晓,新赛季甚至没有召开一个像样的发布会。然而在低调的背后,广东队却把易建联召回来了。在易建联离开广

东的那一年,球队丢掉了总冠军,当球队再次丢掉总冠军后,易建联选择回归。虽然阿联的NBA生涯谈不上有多光鲜,但他仍被视为广东夺冠的最重砝码。

“阿联本来就是从宏远队出去的,在NBA效力的那几年,他在国家队也经常和宏远队友一起打比赛,情感上不会陌生。”李春江谈起易建联回归时说道,“但在赛场上,阿联和球队的确有很多地方需要重新磨合,现在的宏远队和6年前不一样了。”直到11月18日的热身赛,阿联才和队友们一起打了第一场比赛,他当时的表现非常出色,一人独得20分。

新赛季广东队开局接连面对新疆和山西两大强敌,新疆不必多说,仇人相遇分外眼红,阿联与巴特尔的内线碰撞将是比赛的一大看点,有过NBA经历的两大支柱都想带领球队拿下开局一战。不仅仅是第一场比赛,阿联对新赛季也有着更大愿望,“我们过去就是最强的球队,希望这个赛季通过努力再次证明这一点,我回来也是这个目的,就是为了冠军。”

如今的CBA已不是广东一枝独秀的年代,易建联也清楚身上的压力,“整体来说CBA竞技水平是一个往上走的趋势,大家都在进步,都是全心投入想要去赢得比赛。这是整个联赛的进步,广东队想拿回冠军,必须付出更多努力。”23日,广东全队已经飞往新疆开始新赛季的征程。客场挑战大巴,上下憋着一股劲的广东队和回归CBA的易建联或许将带给球迷别样的惊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